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曹培玺出任华能总经理 云公民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李小鹏卸任中国最大发电企业——华能集团党组书记兼总经理后,五大电力集团的换帅事件成为业内焦点。

  中组部昨天正式宣布了几大电力公司高层的任命,正如昨天本报报道中所称,华电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将接替李小鹏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将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同时,三大电力公司的党组书记人选也重新确定: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李庆奎将担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纪委书记乔保平将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兼副总经理黄永达出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

  这是电力改革之初形成五大电力公司并存局面以来,电企高层之间第一次大换班,更开了国资委主管的煤炭央企和电力央企高管交流的先河。

  电力系统高层变动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昨天上午,中组部官员来到华电集团,宣布了曹培玺卸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到华能集团工作的通知,云公民担任华电集团总经理的任命通知,以及李庆奎将担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的任命通知。

  记者还从华能集团得到证实,中组部官员昨天随之和曹培玺一同来到华能集团,宣布了曹培玺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的任命通知和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将担任党组书记的通知。

  记者还从其他途径了解到,乔保平将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乔保平接替的正是李庆奎的职务。

  2002年电力改革启动,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华能、国电、大唐、华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以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奠定了电力市场基本的竞争格局。

  “电企高层的大规模交流还是第一次,很多人自厂网分开接任电力公司领导后就呆在原单位没动过。”中国能源研究会的一位专家表示。

  2007年5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原总经理、党组书记王炳华被调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国家电网公司原副总经理陆启洲接替王炳华,出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8年4月,国电集团原总经理周大兵退休,国电集团副总经理朱永?接任国电集团总经理,而国电集团另一位副总经理李庆奎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200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旭东接替尤权出任国家电监会主席。

  此次,对四大电力公司领导大换班后,电力高层就只剩下大唐集团党组书记兼总经理翟若愚还在原单位工作。出生于1946年的翟若愚现年62岁。

  而云公民此次就职华电集团,更是把煤和电这两个有严格界限却又密不可分的行业首次联系到了一起。

  人事变动:缓解煤电矛盾?

  “这种变动是件好事,可以为打破煤电之间的界限、电力企业间的界限及缓解煤电矛盾做一些准备工作。”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但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却并不这样认为,“煤电矛盾是能源结构问题,换几个领导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他认为,央企几乎都是独资企业,这次换人很少有党组书记和总经理一肩挑,这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好处。

  电监会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底到2006年底,我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65亿千瓦,同比增加74.4%。其间,电力投资从2002年的2296.92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5227.84亿元,增速达127.6%,电力投资增长弹性系数明显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增长。至2007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7.13亿千瓦,预计2008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有望突破8亿千瓦。

  陈望祥同时表示:“五大发电公司原来的目标都是进入世界500强,并为此展开激烈竞争,这种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一定是好事。此次调整跟目前正在进行的电力审计也可能有关。”

  此前,国家审计署已进驻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下属的18个网省公司,同时对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华能集团进行审计。此次重点调查2002年电力改革“厂网分家”时的资产移交和转让情况,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环保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电力价外基金、专项基金和收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审计工作可延伸至电力建设项目的审批、发电量计划指标的制定和执行、征地和拆迁、电源与电网项目规划和配套、脱硫设施的投运情况等各项内容。“高层轮换后,一些干部的新观点和新思维,将有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陈望祥表示。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庆奎 | 曹培玺 | 乔保平 | 翟若愚 | 王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