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硬起来的环保权力不能用来耀武扬威

  6月8日晚上10时左右,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科长郭仲平驾驶公务车,在一小区内将一年轻女子撞倒在地。但满身酒气的郭仲平下车后不但不道歉,反而诬蔑被撞女子是实施敲诈,并扬言要找“黑社会”的人摆平。(《南方日报》6月13日)

  虽然郭仲平已被责令停职检查,但其恶劣行径还是让人愤慨难平。
看到这则新闻,恐怕很多人会地想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环保局的公务员在某酒店吃霸王餐,吃完饭不给钱还打人的事(《新快报》6月12日)。两则新闻唱主角的,都是环保执法人员。或许,这只是一种偶然的巧合,却让人忐忑不安:曾经较为低调乃至有些边缘化的环保执法部门,似乎正变为新的权力张扬与滥用主体。

  搁在几年前,传媒上关于环保部门胡作非为、横行霸道的负面新闻还是很少见的。这或许与环保部门没有像工商、城管、公安等强势部门那样强势的强制执法权有关。但近来尤其是今年3月份的两会后,情况俨然开始发生变化。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随着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各地环保部门开始纷纷感到自己的腰杆子突然间硬气了不少,与此同时,关于环保工作人员的负面新闻多了起来。

  在环保执法权力日益强化的背景下,偏偏就有那么一些环保执法人员,看到自己手中的权力大了起来,看到自己说的话更管用了之后,头脑开始有些发热发飘了,开始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一些人也就开始敢于利用手中日益膨胀的权力,干出诸如吃霸王餐、横冲直撞之类的违法乱纪事情。

  虽然上述这两则新闻反映的或许只是碰巧的个案,还不足以代表目前我国整个环保队伍的现状,但很多历史经验已经告诉人们:对于日益扩张、膨胀的权力,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社会监督与权力制衡,那么难免会出现一些权力异化与滥用的行为。

  人们希望看到的是,腰杆硬气后的环保部门能够以更为强硬的执法手段,来有效遏制屡禁不止的环境违法犯罪;而绝对不是滥用权力,对民众耀武扬威,胡作非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仲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