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钓鱼嘴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6年3度改规划(图)

 钓鱼嘴俯瞰(资料图片)
 钓鱼嘴俯瞰(资料图片)

  ■2002年规划:投资15亿修建占地面积约3千亩的影视城

  ■2006年规划:建设“内地版迪斯尼乐园”调整为“重庆工业博物馆”

  ■2007年规划:建超七星级酒店并形成国际化中央休闲商务区

  钓鱼嘴设计全球征集金点子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研究中心获悉,大渡口钓鱼嘴段作为主城区两江四岸滨江地带,即日起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钓鱼嘴半岛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尾,位于主城西南,距解放碑28公里,与下游渝中半岛首尾相连,遥相呼应。

该半岛位于建胜镇,长江在此形成大拐弯,三面临江环水,类似渝中半岛,如一根巨大的拇指,斜缓地直插长江江心,是主城内唯一没有开发的半岛地形,具有极大的商业开发价值。

  此次钓鱼嘴半岛城市设计面积约8.7平方公里。

  据悉,大渡口区政府与重庆市地产集团自2002年起对钓鱼嘴半岛陆续作过整体规划,但效果不尽理想。2002年,当地传出消息称,钓鱼嘴半岛将投资15亿,修建占地面积约3千亩的影视城,再现老重庆“流金岁月”。但没过多久,这一方案便泡汤了。

  2006年,当地政府将钓鱼嘴开发规划从建设“内地版迪斯尼乐园”调整为“重庆工业博物馆”,欲建我市首座工业旅游主题公园。“按照这一规划,重庆工业博物馆将以工业厂房的建筑样式,纳入酒吧、音乐厅等时尚元素,定位以娱乐、休闲为主。”大渡口区政府负责人这样表示。

  2007年11月,大渡口区政府透露,钓鱼嘴半岛将要修建一座超七星级酒店,并形成国际化中央休闲商务区,顿时引来热议。

  按照去年新一轮《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规定,地处大渡口组团的钓鱼嘴、金鳌寺、白居寺及滨江地带,将打造成为主城区南部的生态旅游休闲区。

  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余颖表示,经历几轮反复的钓鱼嘴半岛,这次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主要是将各种畅想科学地落到实处,高标准打造主城两江四岸滨江地带整体形象,优化大渡口钓鱼嘴段滨江地带的城市功能,高水平地塑造城市景观。记者 陈林

  记者手记

  规划要经得起时间检验

  因视野局限,城市设计、规划滞后尝到苦头的重庆人,如今陆续亡羊补牢——今年以来,江津、荣昌、九龙坡、大渡口等区县或借调规、或借新城拓展之契机,不约而同地重金向全球借脑,征集规划设计方案。“开放”顿时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关键词。

  或许有人要问,这些钱花得冤不冤?当然,各区县的理由很充分:一方面,过去规划滞后让他们尝到了切肤之痛,因未发挥规划前瞻功能,城市建设、交通发展太快,规划显得有心无力。痛定思痛之后,他们现在要打开开放的思维,拓展全球化的视野,为高起点、科学化规划建设城市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即便有规划,却因受眼光不超前等局限,不断修改。近年来,部分区县因受政绩工程、招商压力诱惑驱使,在城市规划、设计方面已经做了不少至今未能兑现的规划。

  不过,普通市民的观点很现实:开放后的城市规划设计,能否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实在的好处?而不是打着开放、借脑的旗号,大放规划卫星。

  一句话:规划要适用,要经得起时间检验,更需要落在实处,让城市发展,让市民受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