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组图)

  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加强司法价值观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价值体系。

  人民法院要把化解矛盾作为法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作为司法工作的重要目标追求。在审判处理各类案件的过程中,不但要依法公正、及时处理,还要千方百计地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既要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尽可能使他们消除对立、修复关系,恢复正常的往来,还要从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为党的长期执政着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妥善化解当事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使当事人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到司法公正,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维护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人民法院和广大法官要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要求,树立“以当事人为本”的理念,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要着力改变审判作风,坚决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真正解决好对待当事人的态度问题,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让当事人及其家属、亲朋好友都能充分感受到法院是真正依法办事的,是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的,从而心悦诚服地接受裁判结果,这样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才能真正树立起来。

  郑鄂(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人民法院要以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切入点,在司法实践工作中确立和落实“三项硬要求”。

  服判息诉、案结事了是审判执行工作的“硬道理”。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中不仅要追求程序合法、公正,更要追求实体合法、合情、合理,实际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了结案件;不仅要追求公平正义,同时必须严格遵守时效;不仅要让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同时必须努力寻求人民群众最乐意、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解决。能和不调,能调不判,当判则判,判则必准。

  提高司法能力是法院队伍建设的“硬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必须提高广大法官的综合素质和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让更多的法官更深入地了解基层、了解社会、了解群众;必须让更多的法官在不同地区间互相交流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共同提高;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培训。

  人民满意是衡量法院工作的“硬标准”。要让司法公正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预见的方式实现,不断增强司法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应当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的一律公开。必须严格遵循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对人大负责,必须接受人大监督。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和司法监督员制度。全面加强法制宣传,弘扬社会正义。

  张立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前提。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法院各项工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先进性,是端正司法指导思想的根本要求。坚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法院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要严格履行审判职责,确保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求;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保障民生意识、司法便民意识、文明司法意识,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实体公正,也要求程序公正;不仅要求高效快捷,还要求便民利民;不仅希望打得赢官司,还期盼打一个受到尊重的官司。只有从这些新期待新要求出发,法院工作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坚持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发扬司法优良传统、转变司法作风的重要举措。要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切实简化诉讼程序,大力加强巡回审判,着力强化诉讼调解。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

  罗殿龙(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始终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以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科学的观点来谋划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当前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广西法院工作正确的方向。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已成为维护社会和谐最突出的任务,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和首要价值追求,要达到这个要求,必须抓好队伍建设。要强化各种工作措施和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使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风建设、执法能力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司法改革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出发点,以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符合地方实情的司法制度为目标。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问题。在谋划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时,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着眼为建设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充分的保障。

  刘晓阳(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在深入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以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法院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进一步明确法院工作指导思想。突出“三个至上”的法院工作指导思想,强化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理解;深化对“四个注重”的把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实现司法审判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按照“五个与时俱进”的要求,使法院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探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建立完善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培训、以案析理、巡回宣讲、动态分析、群众评议、舆论宣传、督促检查、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司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司法实践,推动法院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打砸抢烧犯罪和其他严重暴力犯罪。依法审理、执行民事、行政案件,加强诉讼调解,注重处理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审判作风。

  郑少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从严治院,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深化。二是紧紧抓住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和“一把手”配备这个关键。三是大力推进廉政建设,确保廉洁公正司法。要大力开展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注重用鲜活的事例、朴素的道理、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教育广大法官树立“当法官好、当好法官”的理念,增强职业荣誉感,珍惜法官这个职业,爱岗敬业。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法官的司法能力。

  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刑事审判要把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民事审判要把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作为主线,行政审判要把增进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的相互理解信任作为着力点,执行工作要把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效裁判所确认的权益、维护司法权威作为目标,切实履行好审判职能,为保障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服务。

  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求每一个法官和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意识,牢固树立强烈的“民生司法”意识。

  许前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人民法院解放思想,首先是要转变观念。过去我们只把自己游离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外,仅仅作为捍卫者考虑专门机关的保驾护航,而没有把自己置身其中。人民法院的工作要解放思想,首先要解决观念转变的问题,不能单纯地就案办案,一定要把法院工作置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当中去考虑。

  人民法院解放思想,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不是没有依据的胡思乱想,一定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去考虑问题。比如死刑核准权被最高法院收回以后,一方面我们在观念上要实事求是,不能片面强调少杀;另一方面,在办案质量上也要实事求是,一丝不苟。

  人民法院解放思想,关键在于体制和机制创新。法院是司法机关,是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依据法律断案的。但并不等于说,法院就不该有创新的思路。我们准备开展推动政府的法定代表人或者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民众面前树立一个政府依法行政、平等民主的形象。这样既是配合政府的依法行政,也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官民关系。

  安东(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当前,陕西各级法院正在按照中央政法委的要求,围绕“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转变作风、提高司法水平、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干一流业绩”为目标,以“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抓管理、抓廉政”为措施,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通过学习讨论,全省法院干警要牢固树立六个意识。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教育广大法官既懂政治又懂法治,自觉接受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准确判断形势、把握大局、找准位置,自觉把人民法院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效开展工作。三是要强化法治意识,准确把握宪法和法律的精神实质,正确运用审判权处理各类纠纷;尤其要树立用法律约束自己行为的意识,通过公正的审判,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在每一宗个案中得到实现。四是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办事,用心做事,在岗位上、在责任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五是要增强廉政意识,扎扎实实地抓好廉政建设。六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

  钱锋(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作为共和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法院,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三个至上”为指导,充分认识自身工作与全国先进法院的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重庆“大开放、大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不断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人民法院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人民法院的根本职责。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敢于并且善于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该出手时要坚决出手,绝不能手软。

  要不断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及时调整司法政策,更新司法手段,强化司法职能。要正确处理预防与打击、公益与私利的关系,大胆探索促进发展的新举措,努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不断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要吃透国情、市情,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用好用足调解、和解等手段,紧密结合矛盾纠纷的发案特点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找准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科学方法,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力争案结事了。

  要不断增强保障民生权利的能力。要更加重视民生、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努力在审判理念上更加为民,诉讼程序上更加便民,裁判结果上更加护民。要认真落实便民措施,切实降低诉讼成本,加强诉讼指导、落实审判公开,扩大司法援助,努力以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康为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绝对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确保取得实效。我们提出了五个深刻把握的要求:一是深刻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主题,进一步坚定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三是深刻把握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四是深刻把握政法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五是深刻把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必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刑事审判要切实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民商事审判要平等保护民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化解矛盾为主线,更加注重依法调解,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行政审判要依法调整行政法律关系,化解行政争议,增进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积极探索通过协调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大力解决“执行难”,依法治理“执行乱”,善于运用和解的方式解决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利益冲突。

  肉孜·司马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与社会和谐、保障民生密切相关。在各项审判工作中,必须将维护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人民司法的优越性,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对改善民生的司法保障作用,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要高度重视与民生相关的民商事案件的审理,着力加强涉及劳动争议、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工作。

  要统筹兼顾,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妥善处理影响民生的复杂敏感案件。要正确适用物权法,依法保护好人民群众对房屋、车辆等生产生活资料的基本财产权利,维护人民群众通过自治组织行使物权的合法权益。要依法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和良好品德,以公正司法、文明司法、廉洁司法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要按照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建立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的统一协调机制和信息管理系统,加大涉诉信访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新修订民诉法实施,以治理重信重访案件为重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申诉难、执行难问题。

  赵建东(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兵团分院院长)
  客观地讲,过去我们工作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与内地先进法院相比,我们在思想上、观念上、工作上都有很大差距。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小进即满”、“就案办案”等一些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了我们的思维,延缓了法院工作发展。就兵团法院而言,要着力做到“七破七立”,推动法院工作大发展:一要破除满足现状的思想,树立“突破、领先、创一”的观念;二要破除不求上进的思想,树立大有作为的观念;三要破除就案办案的思想,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四要破除厌倦学习的思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五要破除怕苦吃亏的思想,树立乐于奉献的观念;六要破除司法特权的思想,树立司法为民的观念;七要破除拜金主义思想,树立廉洁司法的观念。

  谋变求新,把科学发展作为法院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探索一条遵循审判规律、符合法院职能、切合我们实际的科学发展思路,确保法院工作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运行,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为兵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为此,我们确立并进一步完善了“强管理、循规矩,带队伍、走正路,讲正气、树形象,严执法、保公正,顾大局、铸和谐,抓基层、夯基础”六句话36字工作思路,强调法院工作质量、效率、效果齐抓并重,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马三刚(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司法的权威来源于审判权的人民性,司法的公信力取决于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同度。我们必须坚持把维护人民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发出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要务,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案件司法不公、执行不力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人民法院既要通过优质高效的审判和执行工作,充分保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还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推进工作机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公正以廉洁为前提,不廉本身就是不公。我们要以确保司法廉洁为第一生命线,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对审判权和执行权行使的有效监管,积极培植法院廉政文化,建设一支明明白白审案、干干净净司法、堂堂正正做人、纯洁可靠的人民法官队伍,以司法廉洁确保公正高效权威。

  梁明远(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法院要高举旗帜,坚持正确的理论武装和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的坚定践行者和忠实维护者。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要做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始终关注民生,把审判岗位作为服务人民的平台。

  要以司法改革为动力。要依靠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正确处理司法改革与我国国情的关系,立足全局,注重统筹兼顾,不断创新思路。

  要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努力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和提高广大干警把握全局的能力,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教育干警树立“以当事人为本”的司法理念;要坚持不懈地狠抓廉政建设,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孙华璞(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严格执法,是宪法赋予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是实现党对法院领导的根本要求。只要人民法院忠实地执行了宪法和法律,也就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就做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严格执法,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在法的实施方面,就是强调严格执法,确保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这也是全面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

  严格执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诉讼到法院的案件,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法院处理这些案件时,必须严格执法,依法保护当事人的权益,实现法律分配的公平正义。只有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才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

  严格执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人民法院在执法思想上,必须牢固确立以法律作为裁判依据的思想,法律怎么规定就怎么办;在自由裁量权问题上,必须将裁量权严格限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并且不能违反公平的基本原则;在诉讼行为上,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法规定,充分平等地确保各方当事人依法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

  董治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海南法院紧紧围绕“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和海南省委提出的“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活动开启法院工作新思路,打开法院工作新局面。

  以“三个至上”为指导,坚定把握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人民法院和全体法官要从党性原则出发,自觉接受党的绝对领导,以法治维护党的执政地位。

  以“三个至上”为指导,精确定位人民法院的社会角色。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三者有机统一中找准自身位置,明确职责所在,把法院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己任,以审判效能最大化来实现公正高效权威,同时在处理事关发展战略大计和民生大政所涉纠纷时具备全局和大局意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三个至上”为指导,努力推进法院工作的改革创新。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是海南特区新一轮改革的组成部分,省管市县的特区体制决定了我们在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执行顺畅、监督有力、克服管理行政化和司法地方化弊端等方面,具有改革先行一步的先天条件。作为特区审判机关,要率先探索,力争成为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深水区的试验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