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南方暴雨依然未见“底部”我国遭遇非典型梅雨

  广西梧州市西江大桥段被洪水淹没的房屋。目前南方防汛形势极其严峻。

  南方地区的暴雨在持续了将近20天时间之后,目前依然“深不见底”。昨天,中央气象台又一次发布暴雨预报称,未来三天,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以及贵州东南部、云南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对此,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目前的南方暴雨强盛,加上此前我国先后经历的低温、雨雪以及洪水等气象灾害事件,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我国的气象年景较差,但这也是对过去的总结,并不意味着未来日子的气候多灾。


  南方暴雨还未下到“尽头”

  一条穿越在城市中心的“河流”,两旁并没有整齐的防汛墙,而是排列整齐的居民楼。在“河道”中央,人们划着小船在水面上行动。事实上,这并不是真正的“河流”,而是南方地区暴雨如注所造成的街头一景。

  据了解,受到持续出现的暴雨天气影响,南方诸多地区汛情告急。

  6月11日20时至13日8时,广西柳州市出现了一次范围广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10个观测站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强降雨致使市区低洼地段内涝严重;12日晚到13日,广东省东莞市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3小时雨量为219.4毫米,突破了东莞市3小时最大雨量的历史纪录;6月13日,深圳市气象部门则称,自12日夜间到14日早晨,该市累计雨量普遍在200-400毫米,由于雨势过猛,已定论为“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从5月底开始,南方地区的降水就进入了强盛期,主要雨带出现在江南、华南地区,由于雨带所处的位置十分稳定,因此今年汛情十分严峻。”对于一系列暴雨灾情,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尽管这场暴雨前后已持续了20天左右,但直到目前仍无法预测何时会“终结”。但可以预计的是,由于前段时间的暴雨让南方土壤水分早已饱和,因此在短期内,南方地区难以摆脱积水困扰。

  今年气象灾害频现未停歇

  对于今年南方暴雨持续不断的原因,何立富认为主要有两大方面,北方的冷空气不断南下以及不断从海上输送过来的暖湿气流。“在今年的大气环流中,我国北方地区存在一个低涡系统,它不断促使小股冷空气势力往南方赶;而在南方,今年的季风十分活跃,它不断地将水汽从南海带往我国内地,为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的交汇创造出接二连三的机会,从而造成暴雨持续的局面。”何立富告诉记者,尽管今年这场南方暴雨还称不上史上最强,但由于持续时间长、降水比较集中等特点,因此给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涝情。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起,我国先后经历了低温、雨雪、洪水天气,自地震发生之后,地震灾区又出现了诸多难以预测的天气变化,加上如今在南方肆虐的暴雨,今年我国遭遇了气象领域中的“多灾年”。

  不过,何立富认为,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差这一结论主要是对过去的总结,并不能以此预测未来。未来的天气走势如何,还得作进一步观测与分析。

  我国梅雨越来越“非典型”

  在气象云图上,南方地区的暴雨,显然已将势力延伸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对于申城而言,今年的梅雨也受到了暴雨的影响,甚至有专家表示,今年我国的梅雨也属于“非典型”。

  据了解,近年来申城的“黄梅天”一直在玩花样,或是“空梅”,或是“短梅”。今年,虽然梅雨季节来得十分突然,但至少其降雨量让人感觉到今年的黄梅天总算是“有模有样”。然而,气象专家却表示,申城的梅雨天气属地方性天气,若从全国的降水分布来看,我国的梅雨正变得越来越不明显,“非典型”、“地方性”等逐渐成为梅雨的特点,今年也是如此。

  “严格意义上,梅雨是指副热带高压控制江南、华南等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持续性降水天气。在典型的梅雨季节,南方不该有持续性的降雨,而应是以高温为主。”专家如此表示。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立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