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工作要增添群众幸福感 浙江台州公安机关以大学习大讨论推动执法为民实践纪实(图)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冯常华
  图为台州市黄岩区公安民警对前来加油的可疑摩托车进行检查核对 冯常华摄

  6月14日晚上,浙江台州路桥派出所副所长罗华斌正在聚精会神听着职工曾德辉的发言。每月一次与辖区群众进行恳谈是罗华斌必做的“功课”,这次参加警民恳谈的30多名一线职工全部来自四川,一个多月前,他们的家乡刚刚经历过新中国建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大地震。

  “问题都已记下,大家商议一下怎么办。”恳谈结束已是深夜,罗华斌还是把他的同事们召集在一起,开了简短的交办会。


  警民恳谈“零距离”听群众吐心声

  在浙江台州,这样的警民恳谈活动已经举行过六千多次,参加群众达23多万人。自2006年9月,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把每月6日定为警民恳谈日。

  “我们就是要拍群众的"马屁",讨老百姓的"好"。拍好领导"马屁"容易,拍好群众的"马屁",那才是本事。”台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陈棉权说。

  台州市公安局的警民恳谈活动发轫于下属温岭市的民主恳谈。1999年,温岭公安发生腐败案,声誉降到了极点。太平派出所所长林清福上任后,将派出所民警全部“赶”到基层,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结果四年下来,这家派出所成为浙江惟一的全国模范派出所。

  温岭这一新创举被总结提炼,台州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出了警民恳谈活动,把倾听群众心声作为公安机关一项日常性的专项工作。

  黑车断油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小事

  野狗咬人、路灯失修、环境污染、黑车抢夺、出租房整治……警民恳谈中,老百姓提出的几乎都是这些小事。

  椒江区的李女士下班回家时,一辆红色两轮摩托车飞驰而过,车上男子伸手将她肩上的包夺走。由于这是一辆无牌摩托车,案件至今未破。

  在警民恳谈活动中,台州市公安局作过一项民意调查,结果70%以上群众都将盗抢案件的频频发生列为影响其安全感的第一因素。黑车不除,民无宁日。在去年开展全市“反盗抢、促和谐”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他们坚持开展打击盗抢违法犯罪活动的“黑车断油”专项行动:

  每天派民警进驻全市每个加油站,进行蹲点守候,凡是无号牌、假号牌的“黑车”前来加油,一律拒绝。拿不出有效证件的,一律予以扣留。

  战果辉煌:今年以来,查扣“黑车”31286辆,其中涉嫌盗抢车辆2777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209名,取缔非法加油点305家。盗窃、抢劫、抢夺案件明显下降。

  实效防范实实在在增添群众幸福感

  以往,公安机关关注更多的是案件破不破,而人民群众关注更多的往往是案件的多与少。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台州市公安局的同志们统一了认识:执法为民是公安工作出发点,也是公安工作落脚点。如果群众不满意、不认同,破案指标再高再好也没有意义。新理念由此提出:破案件更要防案件。

  在人防上,建立与完善公安巡特警队、专业巡防队、群众义务巡逻队三支队伍,在市县交界处、城区主干道、治安复杂点设立三层卡点,建立起立体型巡防网络。在物防上,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建设路灯辅助式报警定位系统,深化行业阵地管理与控制举措,夯实治安防范的基层基础设施。在技防上,提倡“花钱买平安”,重点提升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

  路桥区公安分局副政委吴永德告诉记者,今年初区委、区政府制订了3年建设规划:计划投资一亿元,建立起遍布全区城乡的社会管理监控系统。目前,投资2000万元覆盖城区的一期工程已全面投入使用。

  6月16日,在路桥区社会管理监控中心,记者亲眼目睹了高科技的威力:下午2时15分,路南街道社区发生一起盗窃案。接到110指挥中心处警指令后,视频监控中心利用球机监控仪,在东南西北4个方向进行了视频设卡。发现目标后,又立即通知街面巡逻队迅速向盗贼正在逃窜的东南方向集结,结果不到6分钟,盗贼就落网。

  本报台州6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华斌 | 冯常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