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欲而不贪”的境界

  权力天生具有腐败倾向,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对于这个大问题,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也曾经思考和探索过解决的良方。

  2500年前,孔门弟子子张请教孔子:“一个怎么样的人才可以去从政呢?”孔子答:“遵行五种美德,摒弃四种恶习,就可以去从政了。
”孔子所说的五种美德,其中一项就是“欲而不贪”。孔子对此的解释是:“欲仁而得仁,又焉贪?”是啊,如果一个为官者追求的是自身的仁德,他又怎么会去贪求身外的不义之财呢?显然,孔子的办法是让有德者来做官,防官员腐败之弊于未然。在笔者看来,在今天的社会,想要一个为官者达到欲而不贪的境界,至少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欲而不贪,要求官员有慎独的境界。一个权力在手的人,只有时常自省其身,自问其心,才能一贯严格约束自己的外在行为。这种内省不疚、无愧于心的精神满足感,是为官者严格自律的内在动力。春秋时期,一个宋国人向执政大臣子罕献上一块美玉,子罕拒绝说:“我以不贪为宝,你以美玉为宝,我若接受你的美玉,我们两个便都失去了各自的宝了,我看我们还是各守其宝吧!”这种“以不贪为宝”的精神,对于今天的为官者而言也不失其示范意义。

  欲而不贪,要求官员有民本的立场。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德政,建立在民本思想的基础上。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的温家宝总理,向前往汶川的部队领导发出指示:“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温总理的话,可以说是对民本立场的生动阐述。实践表明,所有走上贪腐道路的官员,无不是首先背离了这一根本立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在全国药监部门推动一系列审批、许可项目时,根本未经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作为行政相对人的广大药品企业和医疗机构的意见。郑筱萸玩忽职守造成严重的后果,经后来抽查发现,部分药品生产企业使用虚假申报资料获得了药品生产文号的换发,其中6种药品竟然是假药。对于“郑筱萸们”而言,“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是开会作报告时喊的口号罢了,他们心底隐藏着的,其实是“民如草芥”的阴暗思想。

  欲而不贪,要求官场有崇德的风尚。传统的中国社会是一个权力本位社会,官场的风气,极大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因此,一个时代吏治的好坏,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时代风气的好坏。孔子认为,君子(权力者)的品德如风,小人(民众)的品德如草,草的偏向总是决定于风的方向。要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第一要务就在于选拔有德者来做官,必须“举直错诸枉”——让贤者成为整个官场和社会学习的楷模。应该说,当今社会的用人机制,早已摒弃了人治的色彩,但官场风气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决定性作用,依然是我们绝对不能轻视的。

  欲而不贪,要求国家有法治的土壤。孔子的欲而不贪,解决的其实是“欲仁而不想贪”的问题,在现代社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价值观多元化,还必须让为官者“欲贪而不能贪、不敢贪”。因为,如果一方面倡导廉洁官员发挥示范性作用,另一方面又过于纵容贪官们的胡作非为,其结果,就像“恶币驱逐良币”的客观规律一样,最终只能是“恶官驱逐良官”。让为官者“不能贪、不敢贪”,只能依靠现代意义上的法治,让完善并被切实执行的法律制度成为治吏的基本规则,来保障整个官员队伍的廉洁。(柴春元)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