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可贷资金进一步抽紧 部分贷款项目被迫中止

  “不少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谈的贷款项目已经中止了”,近日,某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大部分银行的资金链已经抽紧,今年下半年放贷情况不容乐观。此外,部分银行开始积极投资债券特别是中期票据,实现与存款利率支出的平衡,保持盈利。


  紧缩信贷或造成呆坏账增加

  “现在贷款都不好放了,原先正在谈的几个贷款项目现在都暂停了。”某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的历史高位,导致银行可贷资金进一步抽紧。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使得银行可贷资金越来越少。他介绍,不少银行由于今年一季度资金量富余,拉到手的贷款项目非常多,但是,一季度开始谈的项目,到目前不得不被迫中止。此外,由于可贷资金量不容乐观,部分企业贷款到期后,恐怕也很难再从商业银行获得新的贷款。该人士表示,这些企业往往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较高,一旦无法获得信贷支持,资金链很容易出现脱节甚至断裂,这样就很有可能造成银行呆账坏账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5月份贷款增速小幅上升,这主要是受地震及灾后重建影响。按照全年新增3.6万亿元的信贷规模测算,前5个月已经完成近59%的信贷额度。银行人士预计,下半年贷款情况不容乐观。

  银行另觅盈利途径

  但是,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型贷款项目的停滞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资金已遭断粮。事实上,吸储能力较强的某些大型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存款余额的增长仍然较快。除了大型贷款项目外,这些存款需要商业银行进一步寻觅盈利途径。

  “债券和中期票据是很好的投资点。”某商业银行资金交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可贷资金趋紧并不意味着银行盈利会遭很大影响。他表示,虽然贷款资金占银行可用资金的较大比重,在贷款增长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占利润构成主导地位的利息净收入增长当然会受到影响,但只要银行在其他领域的投资,能够保证银行在支付存款利息的同时获得投资收益,就能实现盈利。近期,不少银行开始青睐债券业务,特别是企业中期票据等。(记者俞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