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公推公选财政局局长和城管局局长赢得四满意

  近年来,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把公推公选领导干部作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经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规范运作,最近成功公推公选出了市财政局局长、城管局局长,赢得了竞争成功者、参与竞争者、广大干部和各界群众的“四个满意”,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


  唐山市在吸收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严格根据《干部任用条例》等相关制度,制定了《关于公推公选市财政局局长、市城管局局长实施方案》,确定了发布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笔试、民主推荐、确定初步人选、驻点调研、演讲答辩、考察、确定提名人选、任前公示和依法任命等11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为确保公推公选工作取得成功,市委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同志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和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的公推公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公推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负责具体实施。

  作为唐山市干部人事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的一次实践探索,这次公推公选工作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贯穿始终,形式大胆创新,程序公开透明,运作科学规范,结果公正公允,切实做到了“四个满意”:

  一是竞争成功者满意。

  竞争成功的领导干部反映,公推公选为他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作为公推公选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对市委实行公推公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做法热烈拥护,认为这是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好办法,是可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继续坚持和延伸的好机制。经过层层竞争最终获得成功,也使他们自己更加珍惜手中的权力,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两位竞争成功的干部表示,作为全市第一次公推公选产生的领导干部,干部群众关注,社会各界瞩目,对新岗位、新工作感到了压力。特别是在竞职过程中已作了许多承诺,今后在履行职责时,必须既对得起组织,又要对得起群众,否则便无法交代。

  二是参与竞争者满意。

  竞争没有成功的干部对这样的选任方式服气,他们认为这次公推公选做到了能够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能够公开操作的程序公开操作,新闻媒体跟踪进行公开报道,纪委对公推公选进行了全程监督,打破了干部工作的“神秘化”,真正实现了“阳光作业”,保证了公推公选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虽然从结果来看,参加公推公选没有取得成功,但在参与过程中经受了锻炼,丰富了阅历,提高了素质,同样感觉受益匪浅。有的干部说,“参与公推公选的过程远比竞争的结果更重要”。

  三是广大干部满意。

  各级干部普遍反映,这次公推公选领导干部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在健全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上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这种干部选任的创新做法,反映了市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防止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决心,实现了从“少数人选”、“在少数人中选人”到“以制度和程序选人”的转变;实现了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的转变,使干部的“动力源”,由“上面”更多地变成了“下面”,形成了重能力、重实绩、重民意的正确用人导向,必然激励广大干部通过提高自身素质、干出工作实绩、得到群众认可来追求进步。

  四是广大群众满意。

  各界群众对公推公选的干部选任方式普遍认同,对通过这种途径产生的干部充分认可。认为这样的干部选任方式,透明度了,参与度高了,更便于群众监督,使得看摊子、混日子的干部不好当了,乱来的干部也没有市场,对市委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满了信任和期待。

  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是干部选任工作根本原则,也是干部制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在这次公推公选中,坚持扩大群众参与,在民主推荐、演讲答辩、考察考核的环节,认真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常委会、全委会两次票决,在扩大党内民主、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演讲答辩面向全市电视直播,并邀请民意代表担当评委,常委会、全委会差额票决,都较好地体现了“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践证明,实行公推公选,确实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更好地落实“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的一条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