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第一批爱心妈妈踏上归途 第二批已到达灾区接力
时间:2008年06月17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志愿妈妈团队中的乐昌互助会为群众送来了他们急需的生活物资。陈文/摄
志愿妈妈团队中的乐昌互助会为群众送来了他们急需的生活物资。陈文/摄

  第一批爱心妈妈踏上归途,第二批已经到达灾区接力

  ■ 陈文

  绵竹龙门山脉,连日阴雨绵绵,道路崎岖。广东志愿爱心妈妈团队的成员,在绵竹市民政局副局长樊春梅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开始了深入山区访贫问苦的行程。

  1 灾区生活依旧很艰苦

  乡间山路的两旁,到处是村庄倒塌的废墟,只偶尔能看到一些村民自搭的帐篷,一些地方还可以看见解放军的送水车,更好的,是可以见到一些志愿者开设的帐篷学校。但大部分地方似乎很少有外人进入,灾民的生活依旧清苦。6月14日,志愿妈妈们走进了这些冷清的村庄。

  九龙村一处废墟旁的帐篷里,志愿妈妈看见了这“家”的主人郑远清。他家的房子全塌了,他哥哥被永远埋在了山体滑坡的泥石下,他一个人承担起两家老小的生活。由于没有工作和收入,郑远清生活极为艰难,不过,他说不会给政府添麻烦的。他和妻子以前在外面打工时做过种草种树的花工,希望志愿妈妈能帮他找到这样的工作。

  青龙村是一个大山里的村庄,在地震中整个毁灭了,村民被全部安置在五都镇的一处安置点。沿着掩盖到脚面的泥泞,志愿爱心妈妈一行来到了军烈属、67岁的老人蒋秀珍的帐篷里。

  看到志愿妈妈们,蒋妈妈老泪纵横。

  蒋妈妈的大儿子是位军人,于1981年在西藏光荣牺牲了。在这次大地震中,她在汉旺一家工厂打工才三天的女儿也不幸罹难,“就差一步,她就跨出厂房大门了!”蒋妈妈悲痛地说。“女儿从12岁起就开始干活养家,没过一天安逸的日子……”蒋家新建好的房子才住了3个多月,这回也全部倒塌,还欠了6万多元的借款。

  在安置点还有一对祖孙。彭帅还不到10岁,衣服又旧又脏,手指也黑乎乎的,但他很是乖巧懂事。他的父母被泥石流吞没了,彭帅成了孤儿,现在和85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他是汉旺小学的学生,很多同学遇难了,当时他是从倒在楼道的旗杆上滑下来的。“当时楼梯全垮了。”彭帅说,“现在总是想同学。”

  一个个在地震中遭受打击的困难家庭,撕扯着志愿爱心妈妈们的心。志愿妈妈梁水莲说:“我们一定会把我们采集到的资料告诉给社会,积聚社会的爱心来帮助他们。”

  “请你们回广东后帮助我们呼吁,希望有更多你们这样的志愿者来帮助我们。”安置点的张主任急切地说。

  2 生活物资紧急送灾区

  在青龙村安置点的探访中,志愿妈妈们得知这里的群众生活物品十分短缺,解放军送水车来了,灾民们却没有什么大件的器皿去装水,脸盆、瓷碗都用上了。而且,这个上千人的安置点里,没有一个孩子们的活动场所。

  广东志愿妈妈们决定请团队中的乐昌互助会解决这些问题。6月15日下午,几辆装载着700个红色的大水桶、2100个不锈钢大号饭碗以及400多本书籍、文具、象棋等物品的送货车开进了地震安置点。

  不到一个小时,志愿妈妈们就把“爱心妈妈图书室”建了起来。孩子们迫不及待冲进来,拿起了书、画笔。

  这是志愿妈妈们为绵竹孩子们奉献的第4个“爱心妈妈图书室”。此前乐昌互助会在东北镇安置点、志愿妈妈叶鹰代表广州施能公司在绵竹公园安置点也分别捐建了图书室。

  在简单的交接仪式上,村民们围住志愿妈妈说着激动的话。绵竹市民盟主委、民政局副局长樊春梅说,广东志愿妈妈们能够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及时解决灾民们的实际困难,表达了广东人民的一片真心实意,四川人民一定会铭记在心。

  3 让我给你们做顿饭吧!

  6月16日一早,绵竹市剑南镇东轮安置点人声鼎沸,不少群众和小朋友涌向这里,欢送首批广东志愿妈妈返程,同时为第二批志愿妈妈接风。

  安置点的群众小王在15日得知第一批志愿妈妈即将返回广州时,专程来到“爱心妈妈工作室”说:“你们来了这么多天,总是为我们着想。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虽然我们还很穷,但我想今天给你们做顿饭,表达我们的心意。”接着,丁丁妈送来了“512地震明信片”,王阿姨送来了一套绵竹的手绘年画……

  这天中午,绵竹市统战部、民盟绵竹市委、绵竹民政局的领导,都来到安置点为第一批广东志愿妈妈们送行,为新来的志愿妈妈鼓劲,当地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的记者也来到安置点报道,场面热闹。

  安置点的群众自发为广东志愿妈妈和乐昌互助会各做了一面锦旗,上面分别写着:助抗震魔,奉献爱心;携手并肩,众志成城!

  志愿妈妈郦红平在感动之余认真地说:“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让我永世难忘。我看到,那些孤寡老人、儿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护。但一些原本生活较好的家庭,也在这次地震中受到重创,不仅物质上变得一无所有,精神上的落差与心灵上也让他们倍受创伤,目前我们对他们的抚慰还远远不够。”

  谭咏麟连线灾区少年

  ■ 陈文/文

  6月16日下午2时,四川德阳电视台直播间里,来自什邡市的抗震小英雄张强,接到了香港著名歌星谭咏麟热情洋溢的电话,拉开了“星星知我心”活动的第一幕。

  活动将通过新快报和德阳电视台的联络,组织香港明星与主人公一对一电话连线。目前,在德阳地区甄选了10名受灾少年儿童,由香港演艺协会负责资源对接,确定与10名少年儿童进行电话连线的明星,同时香港方面安排香港演艺人士签署爱心问候卡。连线主人公不仅接受社会各界的关爱,同时也作为爱心使者,将来自上海的爱心玩具传递给灾区的少年儿童。

  活动将特别围绕主人公的灾前生活、受灾情况、被救援经历等故事的真实讲述,展示“5·12”地震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以彰显生命的坚强,歌颂爱心和人性的力量。

  此次活动旨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以实际的救援行动给灾区青少年以物质、精神帮助,展现祖国大家庭风雨同舟的爱心情怀,激励灾区人民勇敢面对灾难,万众一心、共渡难关!

  谭咏麟赵雅芝登场

  在地震中,身有残疾的张强从三楼跳下后,奋不顾身地抢救同学。

  谭咏麟和张强通了十多分钟的电话,两人相谈甚欢。小英雄代表蓥华中学初三(2)班39名同学提出,希望谭叔叔能为他们送上39份签名。

  张强的特殊要求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谭咏麟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当天下午,抗震小英雄邓清清也与香港演艺明星赵雅芝进行了电话连线。

  这项活动将有效地把演播室和现场、志愿者和受助者、媒体和社会机构、娱乐和慈善融合在一起。通过电视手法,向观众和听众讲述地震灾区青少年的感人故事,邀请香港明星通过电视画面和电台电波,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和问候。

  连线小英雄:女生惨死我眼前

  救4人男孩难忘惨状,夜夜失眠

  张强是什邡市蓥华中学初三(2)班学生。他至今也不能确定他所在的班还存不存在。“我每晚都无法入睡,整夜整夜失眠。”张强说,“我在想我的同学。”

  逃生跳楼抱住旗杆16岁的张强出生在蓥华镇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他6岁那年,在经过一个铁路岔道口时,一列火车撞上了一辆汽车,正好经过这里的张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碰撞中左手致残,腿也因为手术变得一长一短,成了一个跛子。

  今年5月12日中午,张强正在宁静的环境中学习。突然,教室剧烈地摇晃起来,大地发出雷鸣般的咆啸。“赶快到操场上去,地震了!”楼下有人大喊。同学们立即放下课本,迅速地向楼下撤离。

  初三(2)班处于蓥华中学教学楼的四楼,当腿脚不灵便的张强一瘸一拐地跑到三楼时,教学楼已经被扯开了无数裂口,砖头、水泥块开始掉落。楼要塌了,怎么办?急中生智的张强瞥见了楼道外仅有5米远的旗杆,“跳!”他容不得多想,便纵身越过阳台,幸运地抓住了旗杆,就在这时,教学楼塌了,张强的心仿佛要跳出胸膛,他死死地抱住旗杆……

  救人血手扒出4人

  地震过后,张强从旗杆上滑下来。他看到学校一片狼藉,教学楼废墟里,同学的手透过残垣断壁在挥动,耳边传来呻吟声、惨叫声、呼救声。

  救人!张强来不及细想,就蹒跚地跑向了废墟。没有工具,只能用手,左手不行,他就用右手。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乱砖划破了他的手,他全然不顾,挖出一个同学,他就背上同学向操场跑去,身体的残疾使他一次又一次跌倒,但他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继续抢救同学。

  当救援队赶到时,张强已经从废墟中救出了4名同学。而此时的张强,右手被划出了无数道血口,身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但让他无法接受与内疚的是,一名与他熟悉的女同学在他面前不幸罹难。“当时她呼唤我时,我看到她被压在水泥板下。我拼命地用手扒,坚信能够救出她。但是余震发生了,一大块水泥块砸在她的后脑上,她是在我面前死去的。”

  恐惧想同学夜夜失眠

  张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仍充满恐惧。“我很害怕,很难过。后来让我帮着辨认同学的尸体时,我看见了她。她当时脸已变形,我上前扶起她,说这是我的同学,可是她的父母已辨认不出是她。”从此,张强整天无法入眠。

  地震当天,张强回家时,房屋已经坍塌了,父母正望着废墟叹息。第二天早上,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张强来到了什邡抗震救灾志愿者报名处,毅然报名参加志愿者行动。现在的张强,正辗转于成都、德阳和金堂等地,执行他的志愿者使命。

  27位香港明星跃跃欲试

  新快报讯 香港世界慈爱基金会杨建中秘书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5·12”大地震发生后,香港世界慈爱基金会联合广东新快报共同发起“星星知我心”活动,就是要鼓舞灾区的青少年,让全社会关心爱护他们。据悉,已有27位香港明星答应参加活动。

  该基金会杨建中秘书长表示,我们通过帮孩子们寻找他们心目中的偶像,并与偶像进行电话连线对话的方式,缓解灾后儿童的恐惧心理,给孩子们带来欢乐,鼓起面对生活的勇气。

  社会名人的无私爱心,抚慰深受大地震伤害儿童的心灵,鼓励孩子们坚强、再坚强,勇敢面对不可逃避的重大创伤,勇敢面对未来,永不低头、永不言弃。

  目前,我们在香港联系了包括谭咏麟、梁朝伟、谢霆锋、赵雅芝、甄子丹等27名香港演艺人员参加这项活动。他们表现得非常积极踊跃,我们准备安排每周三到四人参加连线活动。

  我们和新快报合作,针对德阳地震灾区,一直在做支持灾区重建的工作。在灾区我们感同身受,深深体会灾区人民的坚强与苦难。现在,我们在尽力做我们能做的工作。今后,也将继续支持灾区的重建工作。 (陈文)

  连线中……

  赵雅芝:我一定去看你

  小英雄邓清清从电话里听到了赵雅芝的声音时,显得既兴奋又紧张。

  赵雅芝对清清说:“在艰难的时候,你认真求学的精神,让我们感动。虽然你有这个经历,但我希望你可以告诉我们,去鼓舞别人,要坚强面对困难。在艰难的时候,很多成年人不知道怎么舒缓自己的心情,而你的行为,让我们感动。”“我特别喜欢清清这个名字,因为我的一出戏也叫清清。我送你一首励志的歌——《走向美好明天》。”

  邓清清对赵阿姨说:“希望你能到灾区来看看大家,鼓励一下灾区的孩子。”

  赵雅芝说:“我很希望去看看大家。我答应你,安排出时间一定会去。”

  谭咏麟:你是我们的英雄

  下午2时25分,电话那头传来了谭咏麟爽朗的笑声。“张强,知道我是谁吗?”就像是一个老朋友。谭咏麟说:“张强,就像你的名字,你很坚强呀。你让我们中国人感到自豪,你发挥了中国人的特色——大无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

  “我真的很想来看看你,我想带着香港年轻人过来,让你为他们做一个榜样。我也被灾区所有志愿者的伟大精神鼓舞。灾区的人民,我想说,远处的中国人都支持你们,我们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定能重建家园。”

  张强对谭咏麟说:“谭叔叔,我想要39个签名,为我所有的同学。”

  谭咏麟说:“你是要签一个大张还是39张。”

  张强:“39张!”

  连线女孩:废墟看书感动无数人

  “我用这个方法,缓解了我的恐惧。本来还有几本杂志,但在这个时候,我感到我只有看课本,才能缓解我恐惧的心情。”清清说。

  “清清,那个美丽好学的女孩,你们看见没有?”在救助现场,蓥华镇中学初一(1)班班主任陈全红一直关心着一个名叫邓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这个贫困家庭里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常在回家路上打着手电筒看书。

  在废墟中,每看到一具学生的尸体被抬出来,陈全红就会默默流泪,“他们一天前还是活蹦乱跳的,咋一下子就变成了这样呢?”

  “我们全班有45名学生,但只有24名学生生还。我旁边就有6个同学。”邓清清回忆说,“最后有4人生还,两名同学在我面前死去了。”后来,清清的爸爸来了,他呼唤着她,给她以力量。12个小时后,在第二天凌晨2时多,邓清清终于被武警水电三总队的抢险官兵救了出来。

  让陈老师与官兵们感动的是,这个女孩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加上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恐惧!”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陈全红一下子哭了,抱着清清连连说:“好孩子,只要你能活着出来,就比什么都好。”

  现在清清在双流的一所学校读书。学校老师说,清清很努力,因为中间落了一些课,她现在还有些吃力,特别是数学,因为和以前用的不是一个版本的课本,但我们会帮助她的。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