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给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提供了舞台

  新华网专稿 为了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在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数百名美国运动员除了刻苦进行体育训练外,还在接受中国礼仪培训。一位中国文化专家对美国运动员们说:“你们可能出现的最大问题是无意中使别人难堪。


  珍妮弗·吴(吴晓艳)和琼·布热津斯基是明尼苏达大学中国中心的主任。他们已就中国文化的点点滴滴对美国的一些实业家进行了几个月的培训。布热津斯基告诫说:“站起来让大家认识一下总是很重要的。”吴则补充说:“一定要搞清楚名字的发音。”中心的这两位主任在电视上讲速成课,告诉大家到中国后该怎么做,或许更重要的是不要做什么。

  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避免误解,如今成为准备来华参加或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外国人十分在意的事情。当然,还有一些打算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找一份体面工作的外国人同样对中国文化展现出莫大的兴趣,譬如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近年来已呈现高速增长,许多国家也纷纷开办有专门可以学习汉语的“孔子学院”。

  而在中国,许多普通民众也在为借助奥运向外国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而精心准备。

  从北京通州郊区搬到CBD高档写字楼的“寻衣裳汉服摄影工作室”,是一家以汉服摄影为特色的店面。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愿意来这里花费不菲拍摄穿着汉服的写真。这家已经在美国开分店的摄影室,不想错过奥运会吸引更多的顾客。店主“dinar”是一位痴迷汉服文化的28岁女孩。她认为就像许多国家穿着西服仍然推崇自己民族服饰一样,汉服不是常服,但作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奥运期间展示给更多的人很有意义。

  在北京早晨的公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打太极拳或者用硕大的毛笔在地上练习书法的老人。当有一些外国游客驻足观看时,这些老人会很热情地邀请他们参与,并且努力用有限的英语单词进行讲解。“能懂点外语,就可以把咱们中国传统文化介绍给来看奥运会的外国朋友”。已经70岁的退休老人周敏东每天到公园练习书法,他发现有不少外国游客感兴趣后,就特意学习英语。

  报名成为奥运社会志愿者的76岁老人焦文俊,有一手剪纸的绝活。他在六年前就办剪纸班,现在社区里已经有一个“老焦剪纸屋”,现在还有了一个专门的艺术馆。一个社区里面有百十来人都拿起剪刀来剪纸。一些国外的朋友们也多次到慕名来到焦大爷的社区。为了迎接奥运,焦文俊开始逐步把迎接奥运的内容放进去。“中国人喜欢剪纸,国际友人也喜欢,我也给国际友人办过班,表演过。特别是很多国家来的志愿者们、青年人也很喜欢这个。”老人自豪地说。

  中国传统的儒学也在受到民众推崇,许多年轻人利用周末时间学习“国学”,捧读孔子著作。专家介绍说,国学在中国从2000年开始逐渐热起来,2004年以后达到高潮,并呈越来越热的趋势。尤其是2005年至今,媒体与教育界联手,开办了以百家讲坛为代表的节目(栏目),出现了易中天、于丹等国学学术明星。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出生的朱先生,因为在外资企业工作,有一些外国同事来中国后迷上中国文化,这让曾经为上大学努力学习英语的朱先生下决心利用节假日对自己民族传统文化“补课”。他说,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鼎盛时期,必然时逢盛世,呈现出主权独立、国家强盛、百姓安康、民族和谐、社会安宁的态势。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奥运会的举办无疑具备了这样的历史条件。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将相聚中国,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将更生动地展示给世人,中华文化同样也可以透过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注入时代新的特征,不断继承和创新。

  “80后”的小赵是一位在读研二学生,今年发生的西方媒体对西藏暴力事件的歪曲报道和奥运火炬海外的遭遇,让他和一些在国外留学的同学们在交流中意识到东西文化之间的隔阂。“消除隔阂最好的途径就是交流和沟通。”小赵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我们青年一代有必要有义务去主动和别人沟通。通过交流,寻找一个东西文化的交融点,一定能消除一些误解,从而可以在日后民众之间或者是国家之间的交往过程中,能够充分体现出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小赵表示,沟通当然会有难度,但只要做就能一步步做好。许多外国人对我们的儒学或者民俗礼节等感兴趣,我们可以就这些具体事例和他们探讨,让他们从新鲜好奇的背后来加深对东方文明的了解与尊重。

  文化领域的学者认为,以“和谐”为核心理念的中华传统文化实质上就是人类所追求的“普世价值”。中华文化所阐释的友善、团结、谦让、互助、简朴、修身等美德,不仅要让我们的孩子们所传承,还应该让全世界的民众所了解和分享。因此,奥运会将是一个中外青年人文化交融的大舞台。

  “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借助奥运促进文化的交流,将是中华文化的全面复兴,更是世界了解今日中国的重要标志。”新华网友ANI发帖文表示。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蒙撰文指出,“和谐绝非易事,某些文化冲突与文化磨擦难以避免。对于中国的偏见与思维定势仍会长期存在。国人的某些狭隘与不文明现象的消除也决非开一次奥运会就可万事大吉。但是我们积极申办与举办奥运会已经说明了我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与原则的认同,是我们对于和平与友谊、对于重在参与、对于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对于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同;而世界积极地到中国来参加2008盛会,也是对于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的认同,对于中国的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认同。我们至少可以有所期待,更多的文化交流沟通互补,古老的中国文化的更多的传承、发展与更新,以文化和谐的期待与努力取代文化紧张、文化焦虑与文化对抗的前景,是可能实现的。”(作者前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热津斯基 | 焦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