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山东作协副主席为灾区作诗惹争议 回应称任评说
时间:2008年06月17日08:18 我来说两句

  汶川大地震后,许多网友写诗悼念遇难的同胞,其中《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等一系列诗经媒体刊发后,引起读者共鸣。6月6日,山东《齐鲁晚报》A26版“青未了”副刊发表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的“词二首”,第一首“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以废墟下遇难者的口吻,感叹国家人民抗震救灾的努力,发出了“纵做鬼,也幸福”和“亲历死也足”的感慨,并表达了“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的愿望。

  该词发表后,在网络上引起争议。有网友表示,该词有亵渎地震死难者的嫌疑,不符合词牌平仄押韵,文学水平不高。还有网友表示,面对死难者,更多的应该是悼念和悲哀,而不应不切实际地去感叹。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致电山东省作协。省作协工作人员联系王兆山后,向记者转述王兆山的如下回复:听说了网络上的一些言论后,王兆山感谢媒体的关注,但并不想说太多,“诗作既然已经发表出来,就任人评说了。”

  该工作人员转述王兆山的话说:“写文章都是这样,肯定有很多评论,各种声音都有。”

  该工作人员认为,王兆山的心态比较好,面对网络声音,王兆山表示,让大家去说吧,评论吧。

  同时,记者从山东省作协也了解到,省作协内部的人对此事并不是非常关注。

  山东作家协会网站“山东作家网”的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王兆山,197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山东画报编辑、《山东文学》杂志社社长和主编,2002年在山东作协第五次全省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为驻会副主席),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记者从山东省作协了解到,其同事都普遍觉得“王主席人特别好,业务也非常好,我们都很尊敬他。”事实上,王的作品多次获省以上奖励,其中获全国一等奖的作品有《热线电话》、《动心眼》、《老大哥老大姐》、《大楼里的小旮旯》、《跟俺走》、《红娘》等。歌词和散文作品也多次在全国获奖。(记者王超实习生 白雪)

  新闻回顾:

  6月6日,山东《齐鲁晚报》A26版“青未了”副刊发表作者名为王兆山(山东作协副主席)的“词二首”。

  (原题:《词二首》,作者:王兆山,日期:6月6日,版面:齐鲁晚报A26版“青未了”副刊)

  江城子

  废墟下的自述

  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总理呼,

  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

  左军叔,右警姑,

  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

  只盼坟前有屏幕,

  看奥运,同欢呼。

  钗头凤

  川之吟

  山青秀,水碧透,

  峰塌须臾河毁骤。

  城飞歌,乡飘乐,

  楼崩灵折,村消屯破。

  祸。祸。祸。

  国殇忧,八方吼,

  令发京城动九州。

  红旗烁,军歌越,

  救川举国,不弃一个。

  魄!魄!魄!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