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阿坝申请解除旅游禁令 旅游停滞酒店老总卖卤肉

  另辟蹊径九寨黄龙争取尽快开放

  阿坝州目前已向国家旅游局递交解除阿坝旅游禁令的申请

  打通阿坝旅游交通瓶颈

  A打通九环线东段,即形成一个成都—绵阳—平武—九寨的线路。

  B恢复西北线路,即北出甘肃到兰州,从兰州出发到九寨只需6小时左右。

  本报记者涂劲军阿坝州摄影报道

  茂县九顶山国际大酒店的总经理文宁现在看起来更像一个卖卤肉的老板,他每天带领员工,在投资4000万的酒店里煮卤肉,然后让员工上街去卖。虽然卤肉生意还不错,但文宁却陷入矛盾中,到底还要卖多久?

  大地震后的阿坝,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正经受前所未有的煎熬。在四川13个地区的旅游业于昨日重新开启后,阿坝州部分景区和旅游业者呼吁:在适当时候,尽早开放该地区部分旅游业。阿坝州副州长刘文芝表示,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地震中伤害不大,希望该地的旅游能在六七月重新开放。

  现状

  老总“改行”卖卤肉

  大地震之后,茂县旅游出现了两难的局面。茂县投资最大的酒店九顶山国际大酒店老总文宁说,一方面是交通不畅通;另一方面,前期在这里积聚了大量的投资,会因为旅游停滞而面临瘫痪。说这番话的时候,文宁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虽然外面搭建着防震帐篷,但他并不愿意去住,原因是自己的酒店主体建筑丝毫没有问题。

  5月12日之后,和几乎所有的行业一样,茂县的九顶山国际大酒店停止经营,解散了绝大部分员工,只留下了30个优秀的骨干员工。工资也减少了,只发放基本工资。“但是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基本工资的开支也不得不减少了。”副总经理潘瑛说,为了解决员工收入问题,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卖点卤肉和馒头、酸辣粉等小吃。“卖的钱算下来,员工生活费还是整得起走。但工资还是比较恼火。下一步再开展点其他项目,比如买点小桌子、小板凳,卖点火锅啊之类的东西。”潘瑛说,“但关键是由于路不通,我们很担心材料买不到。而最担心的还是贷款这些,以后该怎么来还?”

  导游跳槽另寻出路

  6月2日,23岁的高阳找到了新工作——在成都推销某银行信用卡。而地震前,他是一名导游,现在只能另谋生路。记者在阿坝州九环线沿途采访,旅游业停止的同时,带来的是大幅的裁员,很多人因此必须面对“丢饭碗”的问题。四川省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旅游收入同比减少64.9%,仅为32.51亿元。另外可做重要参考的数据是:200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1217亿元,占全省GDP的10%。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九寨沟恩慈旅行社的副总陈忠宏说,他们旅行社从2005年九黄机场开通后建立,到现在已经三年了。地震后他们裁减了部分员工,但不会完全关闭,毕竟还要等待未来的重启。四川省中国旅行社经理尹胜涛对媒体介绍,他们已做好长期苦撑的准备。“地震过后,还会有一定的余震期,这时候就算解除禁令,就算有客人来报名,我们也不敢组团。”松潘县旅游局局长米建书称,目前当地的旅游业处于一个冷冻期,没有一个游客,所有旅游企业停产,人员全部解散,宾馆几乎全部关闭,景区全部关闭,旅行社全部关闭。

  记者6月3日在当地采访看见,这里的基础设施虽然没受到任何损坏,但不论是县城还是川主寺镇,却难见到一个外地游客,旅馆、商店、餐馆基本处于歇业状态。甚至,在从县城去川主寺的公路上,几乎难以见到一辆汽车开过。而在一些车站和农家庭院,到处停放着来不及撤离的旅游客车。

  线路

  打通九寨黄龙西北线路

  米建书认为,要恢复阿坝的部分旅游,可以选择新的线路。目前已经有新的方案,一个是把九环线东段打通,即形成一个成都—绵阳—平武—九寨的线路。另一条是恢复西北线路,即北出甘肃到兰州,那里是浅丘地带的二级公路,双向四车道,从兰州出发到九寨行程时间6小时左右,和成都去九寨差不多。第三则是空中通道。

  黄龙风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处长敏晓兵介绍,目前到九寨沟等景区的空中通道是畅通的,从兰州往南的公路也是畅通的,其余路线仍在抢修中。而成都及重庆飞往九寨沟的航班则基本正常,广州飞重庆及成都的航班也保持正常。他认为,西北线路现在受到关注,除了安全外,这条线路上还有大量的旅游景点可供游客选择。

  景区交通问题同样也是九寨沟景区面临的一个难题。景区一负责人表示,直至6月7日,从映秀到汶川的国道依然不通。为吸引游客,他们认为在西北方向打通一条新路是可行的:从兰州经若尔盖草原,行车约9个小时左右到达九寨沟。

  复苏

  已递交申请正等待答复

  6月2日清晨6点,地震之后首趟从松潘开往成都的班车获准开行。在松潘县松州客运站总经理汪再和看来,这是一切将恢复正常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他们等待重新恢复旅游业已为时不远。尽管首批重新启动的旅游市场并没有包括阿坝州,但在此前,解除阿坝旅游的禁令已经被递交到国家旅游局。该州副州长刘文芝称,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地震中伤害并不大,他们希望该地的旅游能在六七月重新开放。阿坝州目前已经提出申请,正等待答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