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县狠抓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马尔康县狠抓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来源:阿坝州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以来,为确保灾区转移受灾群众、救灾人员、城市居民的饮食和公共卫生安全,马尔康县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监管,下大力气抓好县境内卫生防疫工作。

  一是合理设立医疗站点。抽调医护人员在9个重要地点设置了医疗救护点,免费为灾民及救灾人员提供方便、快捷、及时的医疗服务;二是强化卫生防疫工作。分别对鹧鸪山隧道西洞口、阿底、小水沟、加油站、福利院、县委党校等灾民安置点、灾民运输车辆进行预防性消毒;三是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大范围、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广泛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努力提高受灾群众卫生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共发放《地震灾后环境消毒与杀虫》、《震后卫生防病知识常识》、《地震灾后临时住所的卫生要求》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四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积极开展灭蝇灭鼠活动,消除蚊蝇等的孳生场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五是加强疫情监测。随着灾区群众的大批量转移,为防止疫情交叉感染和传播,该县建立了流动人口疫情监测网络点和网络系统,实行日报告制度;六是加强水质监测和食品卫生监督。出动卫生执法人员67人次,对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饮水卫生、食品加工采购、水源地水质和餐饮单位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有效杜绝了食源性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目前,该县各医疗救护点共免费接诊病人8000人次,发放药品价值1.9万余元;组织卫生防疫人员消毒11.45万平方米,发放消毒药品价值1.1万元。(马尔康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