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徐光春:为国家分忧 为灾区解难 为河南加油

  6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记者 陈伟 摄

  6月1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并就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记者陈伟摄

  6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并就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省委书记徐光春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支援灾区,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为开好奥运会创造良好条件;坚定不移地加强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河南各项任务的完成。


  郭庚茂、陈全国、王全书、李克、叶冬松、叶青纯、曹维新、王文超、连维良、颜纪雄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重要在它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不少新的复杂因素、党和国家工作面临不少新的严峻挑战,我国抗震救灾、经济社会发展和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重要时期召开的会议;重要在它是研究灾后恢复重建、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做好奥运会筹办等重要工作的会议;重要在它是对做好这些重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的会议。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工作,努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做好我省各项工作,徐光春强调以下几点。

  一、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一系列全局性的问题和工作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分析上来。中央认真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奥运会筹办形势总的很好的判断。我们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一方面正确估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强信心,乘势而上;另一方面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迎难而上,排除干扰,化挑战为机遇,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完成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体现到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扎实工作,确保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制定的工作举措上来。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中央制定了一系列工作举措,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安排。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制定硬措施、硬方案,划出硬杠杠、硬标准,拿出硬办法、硬手段,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制定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为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应有贡献。

  二、坚定不移地支援灾区,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这场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全省上下坚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做到了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行动快,就是闻震而动、迅速反应。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医疗队、驻豫部队、消防官兵、公安特警等各支救灾力量以最快速度奔赴灾区。力度大,就是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全省有1.5万多人奋战在灾区救援第一线,特殊党费交纳总额位列全国第三,捐赠款物11亿多元。措施实,就是措施有力、工作扎实。有关部门、行业切实做好支援灾区工作,有关企业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救灾物资。效果好,就是成效显著、各方肯定。千方百计挖掘被埋人员,及时抢救受伤人员,全力抢险除险、抢通保通,灾区临时住房建设进展迅速。我省抢险救援队伍以其出色的工作在救灾现场受到胡锦涛、李克强、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今后3年河南要全面对口支援江油市。我们要不惜人力、不惜物力、不惜财力,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让江油人民满意、让党中央放心。在援建过程中,要坚持以下几点原则性要求。一要做到科学有序。要按照全国统一规划布局,积极参与灾后重建规划设计,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计划和工作方案,推动灾后重建按规划、有重点、分步骤有序开展。二要实行对口援助。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专业对口援助、部门对口援助、行业对口援助。省援川抗震救灾指挥部要加强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形成支援江油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三要注重质量效率。既要赶时间、抢进度,坚决按时完成任务,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又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让灾区人民住着安心、用着放心。四要坚持政府主导。全省各级政府要把对口支援江油恢复重建作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妥善安排财政支出,积极搞好组织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共助灾区恢复重建。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夏粮生产连续五年实现丰产丰收,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更趋协调,发展质量继续提高。但发展面临的困难也很多,经济发展呈现出“三落两紧一涨”的特点,即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城镇投资增速同比回落,资金供应和煤电油运偏紧,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偏高,需要高度警惕。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决不能让发展速度慢下来、发展的规模掉下来,坚决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一要抓好粮食生产。粮食问题不仅是吃饭问题、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关系国家安全,疏忽不得、大意不得、放松不得。要下大力气抓好秋粮生产,确保秋粮丰收,努力实现全省粮食连续五年丰收,完成全年粮食总产1000亿斤的目标,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为稳定物价、抑制通胀做贡献,为党和国家大局稳定做贡献。二要抓好结构调整。全面辩证地看待面临的形势,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搞好节能减排方面加大力度,在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把握主动,在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突破。三要抓好改革开放。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牢固确立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的理念,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改革大深化、开放大推动,实现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四要抓好民生改善。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办好“十大实事”,解决好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三就两保”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四、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为开好奥运会创造良好条件。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既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是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特殊年份对维护社会稳定提出了特殊要求,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特别繁重、特别紧迫、特别重要。我们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抓紧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确保我省社会大局稳定。一要及时化解矛盾。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义马经验”、“渑池模式”,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减少矛盾、缓解矛盾、解决矛盾上。要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出现大规模的群体性非法上访。特殊时期要用特殊办法,使各种矛盾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要开展深入细致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找准抓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二要严厉打击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制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有效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处置散布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混乱的违法行为。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四要做到安全度汛。要立足于抗大洪、防大汛、抢大险,及早动手,做好准备,严防各种重大灾害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定不移地加强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河南各项任务的完成。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一要科学谋划。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使各个环节相互促进、各个方面相得益彰。超前思考可能出现的困难,时刻准备应对可能遇到的挑战,力求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二要统筹安排。要全面考虑问题,科学安排任务,合理调配力量,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畸轻畸重。各级党委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方面的作用,合心合力合拍地推进各项工作。三要严肃纪律。严肃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严肃工作纪律,严守工作岗位,及时掌握情况、处理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勤俭节约活动,把节省的资金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上,用在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上,用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地方。尤其是在抗震救灾和举办奥运会这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上,要更加严肃纪律、更加依法办事。这是两条“高压线”,谁都不能碰,一旦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必须从严从重从快、依法依纪查处。四要扎实苦干。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务必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务必保持开拓进取精神,不断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五要加强党建。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河南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徐光春指出,我们面临的考验非常严峻,肩负的任务非常繁重,承担的责任非常重大。包括近亿河南人民在内的历经艰难险阻、顽强不屈、昂首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的中国人民,对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充满信心,对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满信心,对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充满信心,对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克服困难、奋勇前进的党中央充满信心。他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居安思危、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为国家分忧、为灾区解难、为河南加油!

  陈全国主持会议并就贯彻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其他省领导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铁代生、储亚平、史济春、张大卫、徐济超、刘满仓、王训智、靳绥东、邓永俭、袁祖亮、王平、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曹建新、杨武、刘孟合、赵金声、周和平、郝高潮、李国英、陈进平、刘生辉出席会议,任克礼、王明义同志也出席了会议。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省直各正副厅级单位,中央驻豫各正厅级单位领导干部和部分县处级干部;在郑的省管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在郑的省管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中央驻豫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平萍)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