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救援检验NGO 触角伸向政府无法顾及处(图)

彭州新兴镇,志愿者在向灾区群众发放物资。麦田计划供图
彭州新兴镇,志愿者在向灾区群众发放物资。麦田计划供图

 5月20日,四川彭州市双虎灾民安置点。这里没有黑板,没有课桌,只有志愿者和孩子。志愿者丁易用各种方式让孩子忘记他们正处于灾难中。图/记者朱辉峰
 5月20日,四川彭州市双虎灾民安置点。这里没有黑板,没有课桌,只有志愿者和孩子。志愿者丁易用各种方式让孩子忘记他们正处于灾难中。图/记者朱辉峰

  地震救援,NGO大赶考

  如果说政府的救援力量是滔滔大河,那么他们就如成千上万的涓涓细流;如果政府的救援力量是钢架、大梁,他们就是沙子、水。

  汶川大地震,中国海量的民间力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作为民间力量的一支,各种非政府组织(NGO)则更以专业、个性、高效的特点,为灾区救援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援助。

  对于中国目前并不强大的NGO来说,地震大救援犹如一个特殊考场,检阅着他们的力量。

  志愿者人数的大规模增加,是公民社会逐渐形成的标志之一。

  本报记者倪志刚 傅天明 长沙报道

  1. 志愿者迅速集结

  6月9日,安娜和一些志愿者再次赶到四川绵竹,给北京军区一所军医院野战医疗所送去了一批枕头。那里有很多地震中负伤的伤员,没有枕头,他们睡得很不舒服。

  安娜是NGO组织麦田计划成都的一名志愿者。

  在地震灾区,大量的NGO组织、大量的“安娜”活跃其中,为灾区救援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帮助。

  地震发生时,他们跟绝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心理准备,但他们反应得比普通人更快。

  湖南张家界网友“五步蛇”,越野E族湖南大队成员。5月12日晚上,地震的新闻在电视里不断播出。

  “看不下去了。”

  这个40来岁的汉子说,13日他就决定开车前往灾区支援。他在论坛里号召越野E族的网友共同前往,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他顾不上了,当天就开车往四川赶,并跟越野E族四川大队取得联系。到了那里他才知道,紧急赶赴灾区的还有各省的越野车友。

  他被四川大队的车友安排到四川省平武县南坝镇。南坝镇是重灾区之一,但是大型车辆无法进去,非常欠缺短途的运输车辆。他们的到来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他们帮先后赶到的各地消防部队运送装备,接送灾民,运送伤员,在那条狭窄的乡间小道上,他们成为最重要的运输力量之一。

  5月15日,记者见到“五步蛇”时,他正帮湖南消防总队第三批队员运送装备。幸亏得到他的帮助,湖南消防救援队伍才于当天进入南坝镇。

  宋卫兵,长沙县星沙镇土桥村桎木湾村民组农民。5月12日下午,当四川发生地震后,他和同组的其他11位村民商量着,该为灾区做点什么。最后,他们一致同意:组成抗震救灾队去灾区救援!

  “安娜”,麦田计划组织成都联络点的负责人。麦田计划是一个致力于资助贫困学生的组织,他们在四川的马边就援建了几所希望小学。

  5月13日上午,安娜和一个志愿者去接2个从马边过来治病的学生,接到人后发现,打不到车,也坐不到车,他们走了3个小时才到医院。结果发现医院的正常工作也几乎停顿,正忙着转移伤员。

  14日,他们被安排去彭州,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把疏散下来的灾民按地域安排好。场面非常混乱,工作很吃力。当天回去时,安娜感到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

  杨欣,著名的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的负责人。5月14日,杨欣等人征集了2台丰田车,带了30多件水、面包和钢丝绳,召集了一些体力好的志愿者,马上去了绵竹。

  地震发生后的一两天里,大量的NGO和民间志愿者就已采取行动奔赴灾区。

  在地震发生后36个小时至47个小时的时间段里,南京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光标组织的抢险突击队分批抵达四川,成为首先抵达地震灾区的民间机械化救灾队伍。

  很多志愿者到达灾区的速度令人惊讶,一些人几乎与部队同时到达灾区。

  2. 触角尽量伸向政府无法顾及处

  麦田计划的志愿者“安娜”和“种子”等人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发现,由于信息不平衡,物资的发放也出现失衡的情况。一些交通方便的地方物资相对过剩,而一些偏僻的地方却没人送物资过去。

  比如绵竹东北镇的一个天齐村,很多运送物资的车辆路过,但是这个村几乎被忽略了。

  “其实很多志愿者来运送物资,有一股热情,但并不了解信息,往往出现碰到一个点把物资下掉就走人的现象。”安娜说。

  于是,他们改变了策略,每次发放物资后,就四处去调查,找那些偏僻的村庄,了解他们的需求,回去后有目的地采购。

  他们也注意到不同阶段灾民们的需求问题:最开始的时候,干粮和水是最重要的;但是饼干吃多了容易反胃,于是他们就顺带买些老干妈、榨菜等;后来发现没有油,村民们连大便都困难,于是开始采购一些油送过去;女性用品、蚊香、蜡烛、手纸、牙刷牙膏等日用品,也逐步列入他们的采购范围之内。

  绿色江河的杨欣则采取了守一个点的想法。他的比喻是,在救灾工作中,政府是水泥、钢筋,NGO就是一滴水、一粒沙。

  在送了一天物资之后,杨欣觉得有必要改变策略,因为如果到处打游击,反而难以做好。

  他们经过讨论后决定,暂时重点支援一个点。他们把这个点定在绵竹兴隆镇灵桥村。这个村离汉旺很近,但是几乎被忽视。当地人守在倒塌的房子前不肯离去。

  他们先去做调查,了解他们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最初的时候因为信息缺乏,于是他们决定先弄点收音机。他们把这个信息反馈给广东的志愿者,上午过去的信息,下午志愿者就已买好了160台,连同一些帐篷、口罩一起空运过来了。

  为了解决水的问题,他们联系广东的志愿者,临时生产了30台一种手动气压净水器,当地农民拿到这些设备,可以自己净化水。

  除了发放救援物资,大量的志愿者利用他们的特长,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

  在灾区,记者先后见到了多支车队,有以品牌为组织的,有以车的类型(比如越野车)为组织的,有以地域为组织的,他们活跃在那些车辆短缺、交通不便的地带,为支持军队救援、转移灾民和伤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平武县南坝镇,记者见到了一支重庆的车队,领头者是一名民营企业的老板,开着一台X5宝马车,日夜奔波在那条乡间小路上。

  在四川地震灾区,全国大量的专业民间组织进入了地震灾区,户外运动、野外驾驶、无线电技术、心理救助、修理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更受到了灾区的欢迎。

  3. 后续行动正在展开

  绿色江河、麦田计划、根与芽、多背一公斤、广东狮子会、贵州高地发展研究所、湖南凤凰环保发展中心……这些国内有名的NGO,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也有四川本地的,有的已注册,也有大量目前还没有注册的。

  在他们进入灾区之前,这些NGO已经通过网络进行联系。

  5月13日,大地震的第二天,这些商谈的组织成立了“NGO四川地区救灾联合办公室”,第一批就有几十家NGO结成联盟。成都NGO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的办公地点成为联盟的临时办公地点,每个组织派了志愿者加入其中工作。

  而到5月底,联盟的NGO数量超过100个。

  麦田计划的安娜介绍说,那段时间有免费物流,各个组织的救灾物资全部统一到联盟,联盟的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然后通知各个组织领取。他们为各个组织和志愿者提供信息,适当的时候他们也会统一调剂物资。

  “目前只是我们的临时行动。灾后重建我们会根据我们自己的特点进行后续工作。”绿色江河的杨欣介绍说,作为国内有名的生态保护组织,他们下一步的工作准备做生态破坏程度的调查,尤其是对理县、茂县、汶川等地,然后会对这些地方的生态恢复提出他们的建议。他认为,这些地方的灾后重建,应该要把生态文明和生态理念融进去。

  他们原本准备在映秀镇建立可可西里之后的第二生态保护点,以此为平台,培训5000名学生志愿者,涉及生态、自然保护、农业扶贫等多个方面,但现在只能另外选地点了。

  贵州高地发展研究中心则已开始行动。该组织负责人罗四鸿介绍,他们在绵竹遵道镇设置了一个点,准备在灾民重建方面,利用他们的资源和方式,让农民用自力更生的方式来进行灾后重建。

  而NGO四川联盟则选择了德阳汉旺镇作为一个试点,目前正在开展工作。

  麦田计划则准备发挥他们助学方面的优势,目前计划在汉旺镇成立一个麦田图书馆。等稳定后,他们还将深入到更偏远的灾区考察,看是否有需要援建的小学。

  4. 机会和考验

  5月中下旬,成都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国内知名网站牛博网组织志愿者团队为地震灾区募捐,大量文化新闻界的人士如连岳、韩寒等人纷纷捐款。但突然间,他们公布的一个账号被警方冻结了,组织者也被叫到公安部门问话。

  很多募捐者表示愤慨,认为这是爱心捐款,不应查扣。然而警方的做法也有道理:救灾期间确实出现了很多借救灾为名募捐的骗子,而且牛博网公布的账号全部是该网CEO黄斌的账号,这确实存在法律上的风险。

  虽然警方查明情况后解冻了这个账号,但是这一事件提醒了大家,NGO还需要法律的规范。

  大量爱心人士呼吁,应该出台法律,规范并支持NGO的发展。

  目前在全国的NGO中,大部分是没有登记的,因此他们的工作也受到很大限制。

  莫凡是麦田计划的发起人。他说,不少政府部门对非政府组织是不太信任的,即便是这次四川赈灾过程中也一样。他们在以前捐资助学过程中,到一些地方调查时,部分教育部门的态度相当冷淡,对他们很警惕。

  正因为这样,他说他们对外募捐的善款全部交给红十字会,只有组织内部的捐款才会自己处理。

  “法律上的突破当然希望,不过现在我们也不着急,先慢慢做吧。”莫凡认为,现在政府的态度是既不反对也不支持,他觉得已经不错了。据他介绍,目前麦田计划正在捐建10所希望小学,其中8所就在四川,1所在湖南湘西。

  即使是注册了的NGO,其实一样面临很大压力。“绿色江河”是经过登记的,但杨欣在地震后同样不敢随便接受爱心捐款,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压力太大,更多时候,他会劝说捐款者交给红十字会。

  “(NGO接受)爱心捐款是把双刃剑。”他说,因为处理捐款的过程确实存在运转费用,而这段时间是绝不敢把运转费用摊到这里面的,只能自己贴着。费用少没关系,多了,自己也承受不了。他说其实红十字会同样存在运转成本,收取适当的管理费是可以理解而且必要的。

  对于自己处理的捐款,杨欣说他们每天都会公布累计的账目,每天花的钱、接受的捐赠物资,工作量很大,但是他们不敢有半点懈怠。

  “大地震对于NGO(的发展)来说,是个机会,也是考验。”杨欣说,政府和NGO都应有更好的改进。

  他建议在NGO的登记方面应该放宽一点,特别是对一些专业组织,比如登山、救援、慈善等,以有利于他们协助灾后重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