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吨剧毒废油偷排空地 相关部门花费近10万善后

两处污染点相距不到5米。

排油管出口。

  废油污染物超出国家环保标准2000多倍 佛山南海相关部门花费近10万元进行善后处理

  事件回放:

  6月13日下午5时多,东莞某运输有限公司车队长谭某安排司机朱×义带领徐×忠、向×林两名工人,到佛山三水区某陶瓷厂抽取重约10吨的废油,装上油罐车。

  晚上11时许,他们驾驶油罐车离开三水。车到官窑,谭指示他们在半路找个没有庄稼没有鱼塘的空地“自行处理”。

  朱×义等人于是驾车来到官窑凤岗蚁布村东面村口,与徐×忠、向×林一起将废油排放到路边的荒地上。
他们卸下废油,正准备驾车逃离被南海公安分局官窑派出所沙圃社区中队民警抓获。

  10吨剧毒废油,深夜偷卸南海官窑一路边荒地,含酚废油污染物经查超出国家环保标准2000多倍。昨天,记者前往事发现场了解这起重大污染事件的最新处理情况发现,这片空地在11日和13日两天遭遇两次偷卸剧毒废油,数量多达20吨。附近不少村民因废油刺激的味道难以入眠,当地相关部门已经花费近10万元进行善后处理。

  南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相关部门要尽最大努力避免污染扩散,确保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迅速查清污染物的来源,依法追究不法企业的责任。目前,三名疑犯已被刑拘,警方正在加紧调查偷卸的“幕后黑手”。

  污染:600平方米土地受影响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南海官窑蚁布村,10多名工程人员在清理污染源。

  在现场督工检查的狮山镇环保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13日晚上开始对现场进行处理。“这是第二次偷卸油了,我们专门请了一个工程队,都忙了快一周了!”该负责人说指着旁边另一块被挖掘过的空地说,其实早在11日晚上,这里就被偷卸了至少10吨剧毒废油,隔了一天,又发生同类事件。

  “第一次受污染土地有350平方米,加上这次偷卸,这里至少有600平方米土壤受到严重污染,偷卸到这两处空地上的剧毒废油至少有20吨。”这位负责人表示,两处污染点相距不到5米,所幸暂未污染到水源。“偷卸废油的人最多赚1000元~2000元,但政府却要付出百倍的费用和大量的人力来善后,目前的处理费用已经超过10万元。”该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工程队首先用木糠把路上和土壤里酚水吸附掉,接着再把受污染的草割掉,用垃圾车运到环保发电厂高温焚烧处理,最后用工程车挖掉表层至少50厘米厚的土壤,运到无害化填埋场卫生填埋。经过这三重处理后,还要请环保专家前来监测,才能最终完工。

  危害:废油环保超标达2000倍

  经初步调查及采样化验后发现,倾倒的工业废油含较高浓度的剧毒物质酚。从事故倾倒点监测废水浓度可知,其废水挥发性浓度高达1020mg/L,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类水质标准值0.5mg/L的2039倍。

  事件发生后,南海区、狮山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南海区副区长冯永康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尽最大努力避免污染扩散,妥善处理,确保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迅速查清污染物的来源,污染的损害,并依法追究不法企业责任,严厉打击恶意倾倒有毒废水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针对受污染的情况,狮山镇政府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扩散。目前,相关的污染物清理和调查取证工作正加紧进行中。

  警方:三疑犯蒙混过关被识破

  距离两处受污染的空地数百米处,便是海官窑蚁布村。一位姓邓的村民告诉记者,两次发生偷卸事件后,他们都闻到了刺激的气味,包括他在内的不少村民,闻到味道后感到恶心想呕吐,彻夜难眠。

  南海公安分局官窑派出所副所长徐庆秋介绍说,在11日晚上发生的偷卸事件中,正是因为附近群众闻到气味才将情况反映到官窑沙圃社区中队,但警方赶到现场后,疑犯已经逃之夭夭。13日晚,警方抓获朱×义、徐×忠、向×林三名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徐×忠是广州某油库公司的押运员,其他两人分别是东莞某运输有限公司的司机和员工。在审讯中,三人虽然承认偷卸行为,但一人说倒了几百公斤,一人说倒了6吨,另一人则说倒了8吨。经过调查,最终发现该车的装载量为18吨,偷卸量10吨。

  警方随后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罪将三人拘留。目前,警方正加紧审讯,全力追查此次偷卸事件的“幕后黑手”,并将增加民警和保安人员在案发点附近巡逻。

  链接

  据介绍,含酚废油是建材、陶瓷企业用煤气发生炉生产水煤气时产生的一种毒性污染物。可通过与人体皮肤、黏膜接触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不溶性蛋白质,使细胞失去活力,浓度高的酚溶液还会使蛋白质凝固,引起深部组织损伤、坏死,直至全身中毒。此外,含酚废油对水体、鱼类及农作物均有严重危害。(翁晓鹏温淼森、吴学军、冼海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