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君如:中国推进政改既有战略又有策略 有8特点

  中新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在东京表示,中共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既有战略,又有策略,从二者相结合角度来讲,至少有八方面特点值得关注。

  李君如近日应邀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作了题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成果及其走势》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说,多年来,一直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的改革是从经济体制改革起步的,中国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似乎中国至今未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李君如说,之所以产生误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邓小平先生的战略思想研究较多,对于他领导改革的策略思想研究不够。“联系这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就可以注意到从邓小平先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既有战略,又有策略。”

  李君如认为,从战略和策略相结合的角度讲,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至少有八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把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并且以经济体制改革的名义推进。

  二是把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结合起来,强调民主要制度化、法律化,坚持依法治国。

  三是把政治体制改革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结合起来,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四是把发展民主法制与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享受到直接的实惠。

  五是把执政党依法执政与参政党依法参政结合起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政党政治。

  六是把共产党的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结合起来,以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

  七是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与公民直接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了公民舆论监督和信访制度。

  八是把选举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完善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形式。

  李君如表示,这些做法和特点已经使得中国社会在这三十年中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那些认为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的人,不仅看不到这些基本事实,而且陷入了自身的逻辑悖论中。因为他们解释不了,为什么在一个他们认为“高度集权的专制社会”中,会允许公民在市场经济中自由发展,会出现那么成功的市场体系和经济发展。

  李君如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有三大走势: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通过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

  李君如最后表示,中国的民主政治还刚刚起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然还要继续深化。“我相信,中国人在经济上能够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在政治上也能够创造出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体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君如 |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