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经济危机了中国如何履行责任?

  联合早报17日撰文《越南经济危机与中国大国责任》,分析了越南经济危机后中国应该如何履行责任,原文摘要如下。

  越南近来出现类似1997年泰国“金融危机”的诸多症状。一些国际投资公司就开始研判越南的危机是否会扩展和转化成为另一次亚洲金融危机。
亚洲各国政府尤其是和越南有比较紧密经济关系的国家对此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很显然,如果越南经济危机转化成为类似于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那么亚洲很多国家就要受到牵连。九七金融危机的阴影刚刚过去不久,谁也不想看到再有新危机的发生。

  在亚洲国家中,中国似乎对越南的危机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重视。概括地说,中国所关切的有三个主要的方面。

  首先是越南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可能影响。中越两国是邻居,两国的经济互相依存度也相当高。越南所发生的危机不可能不对中国产生负面的影响。

  二是从越南的经济危机中,中国本身应当学到什么样的教训。中越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从原先的经济体制和结构到后来的改革路径都如出一辙。一些人已经看到,中国经济本身在近年来也体现出了类似越南的迹象。现在越南发生了危机,中国自然要担心类似的危机是否会发生在中国。

  但中国更多的关切是中国怎么办的问题,就是说中国如何能够帮助越南度过经济危机,也就是中国的大国责任问题。

  美欧采取观望态度

  迄今为止,美国和欧洲对越南所发生的经济危机是观望。可以这么说,即使这次越南经济危机演变成为类似1997年那样的亚洲金融危机,西方也会重蹈覆辙,置身事外。这不仅是因为西方尤其是美国经济本身现在也面临很大的困难,也是因为西方并不认为亚洲的危机能够对西方产生很大的影响。

  越南尽管经济发展很快,但其经济规模并不很大,和欧美经济的整合程度也不是很高。但更为重要的是,欧美从来就没有认为亚洲经济的健康发展是自己责任的有机一部分。

  西方的“无力”和“无心”表明中国等亚洲主要大国要负起亚洲经济发展的责任。中国的决策者们也正是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如何应付越南经济危机的。

  越南经济危机如果要演变成为亚洲危机,中国责无旁贷。再者,作为崛起中的经济大国,中国也应当负较大的责任。但是从九七年金融危机到这次越南危机已经为亚洲经济大国尤其是中国提出了一个及其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履行大国的责任?

  如果亚洲各国经济体的经济危机尤其是金融危机周期性地发生,那么就表明亚洲经济大国就没有履行好责任。经济危机发生了,中国就出手相救。这仅仅是一个经济大国责任的很小一部分。真正的责任在于中国是否能够和其他经济体合作来建立共同的经济和金融体制来防范危机的发生,至少能够把危机的负面影响减低到最低的限度。

  须提升到体制层面

  从更深层面来说,越南的经济体并不很大。但为什么这样一个并不大的经济体一旦发生危机就会连累其他经济体呢?这就需要人们反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全球化?或者什么样的经济全球化才是值得推动的?另一方面,如果说经济全球化不可避免,那么我们能够做什么可以防御和减少全球化所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如果意识到经济全球化的这些方面,那么中国等亚洲经济大国也应该知道如何去履行大国的责任了。中国和越南等大多数亚洲国家的经济相互依赖性已经很深,一个国家出了事情不可能不影响其他国家。但是可惜的是,亚洲国家实际经济的整合并没有反映到制度层面的区域合作。

  因为历史的、政治的和战略的种种原因,亚洲国家还不能建设成类似于北美和欧盟那样的区域经济制度。而一个整合有效的区域经济制度就是亚洲国家的“公共产品”。没有这样的“公共产品”,亚洲国家很难避免无论是内部因素还是外部因素引发的经济和金融危机。

  从这个角度来看,和亚洲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为亚洲国家提供这样的“公共产品”才是中国等亚洲经济大国真正的国际责任。(人民网6月17日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