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跪劝民众的市委书记:大难当前一切委屈都可抛

  大难必有大悲。同样,绵竹市富新小学和其他震区学校一样,在“5.12”特大地震灾害中,也未能幸免,给家长们带来了巨大的丧子之痛。5月25日,部分遇难学生家长因质疑教学楼质量问题,集体上访。市委书记蒋国华途中劝说无效后,竟然4次跪劝家长们放弃上访。
此事经一些媒体和网站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强烈关注和广泛议论。

  浏览各网站纵说纷纭的议论,大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则认为蒋国华是为了人民而下跪,另一方面则认为他是怕惊动上级、影响自己的“乌纱帽”,为了“捂盖子”而跪。

  种种猜测,各据一词。在这场特大的灾难下,突遭不幸和惊吓的民众有这些想法、争论和猜测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不妨听听蒋国华自己的坦言。他在接受《南方周末报》、《西安晚报》等媒体采访时说——

  “5月25日,家长们在市区聚集要上访,我感到事情在朝失控的方向发展。我当过公安局长,知道这是很危险的,你想,学生死了那么多,哪个不心疼,家长们情绪激动,大街上全是灾民的帐篷,还有那么多围观的人,万一有人起哄,在闹市区造成混乱,无法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我说,不行,我一定要去解决问题。”

  “我下跪不是内心有愧,我是想以市委书记的身份求他们不要上街,否则后果难以预料。几十万人现在无家可归,缺衣少食,不能再发生什么事情了,我曾经做过公安,我知道一旦有人这个时候上街,很可能会成为导火索,引起大面积混乱。”

  “我下跪是为了表达一种诚意,不是作秀,情急之下我也记不清跪了几次,事后有人说是4次,过去遇到再棘手的事情也没有想到过下跪,大难当前,一切私心和委屈都可以抛开。”

  从上述之言不难悟出,蒋国华是为了平息事态,是为了维护大局稳定而下跪。当然,很多民众对此不屑一顾。但笔者浏览了大量对蒋国华下跪原因持怀疑、否定甚至批判态度的网民的留言,感到他们除了尖锐、义愤的表明一些结论式意见之外,也并没有对蒋国华的工作提出更多的说词。

  灾后笔者作为志愿者,赴绵竹参加了救灾行动,也听到一些群众的感言:“在大灾面前,市委、市政府领导是真正在为我们做事,为我们解决了大量问题。”

  而在询问一些政府官员时,他们详细地提供了蒋国华在灾后的一系列救灾部署,包括几点几分发了什么指示、开了什么会、到了哪个地方,都有记录。

  比如,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绵竹市就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并启动紧急预案,5分钟后,曾有着十一年从军经历的蒋国华就调动人武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消防大队去中行、武都小学、富新二小、家得利超市救人。15时15分,他通过公安网络向上级请求队伍、医生及药品支援。5分钟后,他率领指挥部转移到市政府大院。求援成空某旅,于16时20分派出100名官兵赶到指定的救援现场。

  蒋国华在整个救灾过程中的具体行动也是可圈可点:他多数晚上挤时间到帐蓬、到镇乡看望受灾群众和干部;现场参与指挥了对堰塞湖的排险工作,指挥为灾民及时搭建了帐篷;每天有序地安排给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品,他和他的班子成员们夜以继日地工作,让几十万灾民吃上饭,喝上干净水,有了临时避难之所。

  笔者在绵竹期间,也曾在抗震救灾现场碰见过蒋国华其人。每次他都是满面倦色,一脸焦虑。有不少人对我说,蒋国华在大灾面前是充分履行了一名公仆的职责的,他是问心无愧的。

  近日,笔者看到了一份蒋国华曾受到上级表彰的一段简历。他1995年底调任绵竹市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1998年至2005年,先后任绵竹市副市长、副书记、市长,2005年3月至今,当选为绵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从中可以看出,他直接负责或参与修建教学楼的可能性并不大,加之倒塌的教学楼都是在他到绵竹工作之前修建的,据笔者了解,倒塌的学校中最后建成的也在94年。因此,说他与教学楼质量有关,似乎也缺乏说服力。

  通过如此分析,应该说,蒋国华的下跪,不是担心头上的乌纱不保,不是迫于某种压力不得不阻止群众上访,而是真正的想稳定群众激动的情绪,防止灾后社会秩序出现混乱的无奈之举。而且,这一跪还跪出了他思想境界的升华。

  一是跪出了一位人民公仆把人民当父母亲人的真挚情怀。俗语说:“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但这一次,面对因巨大的丧子之痛而情绪激动的家长,他深刻同情和理解,“你想,学生死了那么多,哪个不心疼,家长们情绪激动”,因此,他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对家长进行强行阻止,而是不停的劝说他们保持冷静。最后,为了避免上级领导机关紧急的抗震救灾工作受到干扰,他情不自禁地下跪。蒋国华作为一名人民公仆,的确是把人民群众当作了自己的父母亲人。

  二是跪出了一名政府官员以大局为重的博大胸襟。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作为当地一名行政级别最高的官员,尽可能的挽救一切损失,避免一切次生灾害是首要职责。而保持社会稳定,则是重中之重。一切救援工作,都只有在稳定的情况下才会得到有效实施和开展。但是,当时的形势又是如此逼人,“家长们情绪激动,大街上全是灾民的帐篷,还有那么多围观的人,万一有人起哄,在闹市区造成混乱,无法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他的下跪是因为心怀一名政府官员的强烈使命感而下跪,是为了稳定整个救灾大局而下跪。

  三是跪出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为民的良好风范。作为一名官职不低的市委书记,眼看着一场混乱在眼前随时有可能引发的情况下,在长时间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他出于“几十万人现在无家可归,缺衣少食,不能再发生什么事情了”的焦虑,出于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责任感而选择了下跪。诚如他所说:“过去遇到再棘手的事情也没有想到过下跪,大难当前,一切私心和委屈都可以抛开。”所以,这一跪不仅不是懦弱,反而表现出了共产党员超越狭隘尊卑观念,舍弃个人荣辱,无私为民的风范。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非常时期,往往都会有非常的行为和非常的事件发生。蒋国华下跪也是一个非常行为。是也好,非也好,历史将会给我们热心的网民和蒋国华一个公正的留言!(张扬)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