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正是克林顿任内的变化造就奥巴马(图)

  当地时间六月十五日,一幅憧憬奥巴马入主白宫的巨型粉笔画吸引观众。第十六届帕萨迪纳粉笔画艺术节周日在加州帕萨迪纳市街头举行,这个号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街头绘画艺术节,吸引约六百名绘画艺术家和爱好者,消耗约两万五千支彩色粉笔,数百幅作品占据两个街区的人行道。中新社发张炜 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美国《侨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说,美国确实在悄悄地改变了。正是这种改变帮了奥巴马的忙。无巧不成书的是,变化发生在克林顿总统任内。
从1993年到2000年,都市暴动少了,政客利用都市暴动做政治资本的现象少了。很大程度上,这种现象源于克林顿夫妇与少数族群的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参议员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后,美国的国际形象已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在美国历史上,一位非裔美国人有入主白宫的机会还是第一次。非裔总统候选任人不再只是跑龙套的了。

  前总统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说,她可以在奥巴马身上看到其父生前的魅力。确实,奥巴马有说服力,其在初选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因为击败希拉里断非易事。

  然而,这次初选中,民主党领导层确实一边倒了。证据之一:约翰·克里、达切尔、爱德华·肯尼迪、约翰·爱德华兹在关键时刻出面挺奥。证据之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恩处理佛罗里达州和密歇根州代表权的方式欠妥。证据之三:若干“超级代表”最后予希拉里以沉重一击,前副总统蒙代尔乃至参议院领袖瑞德、众议院领袖佩罗西,在最关键时刻均阵前倒戈。

  20年前,一位非裔美国人赢得总统提名是件不可思议的事。莫说种族间的藩篱没有完全拆除,白人内部也有族群分别。在美国历史上,绝大多数总统都是由英、德后裔基督徒担任。最高贵的是“五月花家族”,有爱尔兰血统的约翰·肯尼迪没有做完第一任;有希腊血统的杜卡吉斯和有犹太血统的约翰·克里都没能当选。

  上世纪60年代的人权运动,实质就是非裔反抗行动。每年夏天,非裔在洛杉矶、芝加哥和纽约的暴动,使各大城市的一些区域成为“白人禁区”。而国会正在通过的《住宅平等法》,也使白人屋主忧心忡忡。他们所担心的,是其所居住的区域一旦有非裔迁入,房价会立刻暴跌。1968年6月,支持民权运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罗伯特·肯尼迪在洛杉矶遇刺;同年,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利用这种恐惧感打动了白人选民,当选总统。他的竞选搭档斯皮罗阿格纽的竞选口号就是:“自由主义者对压制都市暴动不够积极”。现在,布什总统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卡尔·罗夫却说:“自由主义者对反对恐怖主义行动不够积极”。

  美国确实在悄悄地改变了。正是这种改变帮了奥巴马的忙。无巧不成书的是,变化发生在克林顿总统任内。从1993年到2000年,都市暴动少了,政客利用都市暴动做政治资本的现象少了。很大程度上,这种现象源于克林顿夫妇与少数族群的关系。甚至在他退休后,克林顿的办公室也设在纽约哈林区。有人甚至说,他是美国首位“有色人种总统”。但在这次初选中,非裔美国人却没有给他面子。

  从本月3日开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就已开始批评奥巴马了,他说,奥巴马和布什总统都是舍得花纳税人钱的“大政府主义”者。实际上,布什总统舍得花钱是因为他摊上了一个“无底洞”——伊拉克战争。布什本来也是主张“小政府,大服务”的,只是这一概念在卡特里娜飓风救灾过程中并没有出色的表现。而中国政府在四川大地震救灾过程中所突出的“大政府,大服务”理念,却得到了世人的赞赏。

  奥巴马的竞选政纲包括:维护社会安全法案、保持医疗保健法案、继续社会福利法案。这些都属于联邦政府的预算开支,是符合“小政府,大服务”的。

  美国悄悄发生的改变,使奥巴马获得总统提名,但这次大选却离不了种族意味。关键是:伊拉克战争这个累赘,能否让美国人丢下传统包袱,转而相信一位非裔提供的“改变”?今年11月便见分晓。(刘实)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肯尼迪 | 约翰 | 克林顿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