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乌鲁木齐-亚洲中心 西域明珠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七日电 题:乌鲁木齐:亚洲中心 西域明珠

  作者 汪金生 周兆军 孙亭文

  采自地中海沿岸的奥林匹克圣火今天来到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这座中国西部的内陆城市,在千年之前,就是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成为中国与西方文明的交融荟萃之地。


  乌鲁木齐是中国面积最大省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其蒙古语意为“美丽的牧场”之意,历史上乌鲁木齐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

  乌鲁木齐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有着特殊的地缘优势,自古便有“开天辟地之门户”之称。她平均海拔八百米,冬季寒冷漫长,夏季凉爽舒适,昼夜温差大,寒暑变化剧烈,每年六至十月是乌鲁木齐旅游的黄金季节,这段时间,乌鲁木齐处处花木争艳,瓜果溢香,可见高山冰雪,亦可见青青草原。

  当今的乌鲁木齐是一座融合多个民族、多元文化的城市,其总人口已达二百三十余万,世代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十三个民族,各民族的文化艺术、风情习俗在这里融合,构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人文景观。

  乌鲁木齐的自然风光同样别具一格。她周围分布着高山冰雪景观、山地森林景观、草原景观,为游客观光、探险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近年来,通过连续多年举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丝绸之路服装服饰节”等带有丝绸之路文化特色的节庆会展活动,乌鲁木齐已经拥有自己的城市名片。

  乌鲁木齐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北有准东油田,西有克拉玛依油田,南有塔里木油田,东有吐哈油田,且地处准噶尔储煤带的中部,市辖区内煤炭储量就达一百亿吨以上,被称为“油海上的煤船”。此外还蕴藏丰富的各种有色、稀有的矿产资源。境内天山冰川和永久性积雪被称为“天然固体水库”。山区有繁茂的天然森林和天然草场,光、热和风能资源也极为丰富,有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

  乌鲁木齐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国连接中亚地区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经过多年努力,她已经拥有完备的交通体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中国五大门户机场之一,是新疆惟一的空港一类口岸,可直接与比什凯克、阿拉木图、伊斯兰堡、莫斯科、新西伯利亚等国际城市及中国各大城市通航,成为新欧亚大陆桥中国西段的桥头堡和中国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近年来,乌鲁木齐经济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涣然一新,二00七年,乌鲁木齐市人均GDP突破四千美元,在中国西部十二个首府、省会城市中,综合竞争实力位居前列,被誉为“中国西部明珠”和中亚区域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