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刺杀伊藤博文的韩国义士安重根绝笔书法惊现国内


  2008中拍国际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登场。在组织者先期散发的请柬上,一幅纸质黄旧、笔力刚劲的书法成为醒目的封面——“临敌先进,为将义务”,落款处赫然写着“庚戌年于旅顺狱中大韩国人安重根”。 知情人士称,此次上拍的安重根书法作品与十几年前流回韩国的竖版作品系同时自辽宁征购。有此幅作品参拍,在波澜壮阔的东亚近代史的眩目背景下,足让此次拍卖会具有非同一般的艺术和商业意义。

  十九世纪末,日本挟甲午海战得逞之淫威,在始作俑者、日本内阁大臣伊藤博文策划下,吞并了朝鲜半岛。1907年,伊藤博文强迫韩国签订屈辱的七款条约,强行解散韩国军队,杀死反日的明成皇后并焚毁其尸体,逼皇帝李熙退位,韩国因此爆发大规模反抗运动。此时,日本与俄国正在进行争夺中国东北的战争,伊藤博文和日本政府的战略重点转向侵略中国。正是在这一血烟弥漫的年代,韩国义士安重根,在中国的土地上上演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1909年10月26日,为解决日俄争端,伊藤博文到中国东北与俄国财政总长谈判,当他乘坐的花车在26日抵达哈尔滨车站时,埋伏在“欢迎”人群中的安重根突然跃出连发三枪,伊藤博文当即毙命。事后发现,伊藤博文所中手枪子弹都被锉去尖端做成了十字状的凸凹形,杀伤力很大,显见安重根之前做了多么精心的准备。安重根当场被俄国宪兵逮捕,后被移送至日本人在旅顺的监狱。1910年3月26日9时,31岁的安重根身穿韩国传统的纯白绸韩服从容走上绞刑台。后来韩国投巨资摄制完成电影大片《安重根》。

  安重根义士

  就义前,安重根在狱中写下这气壮山河的字幅。此书字势连贯,气势磅礴,以重重踏下的断指红手印为章。将作者内心的英雄豪气和面对死亡的慷慨气度,展现无遗,不仅为汉字书法艺术精品,亦为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物。“临敌先进,为将义务”更体现了作者勇于承担民族独立和解放重任的人格特征,作者勇于杀敌、刺杀贼首是知行合一的写照。此幅作品与前些年流入韩国的竖版作品相比,笔力更刚健,方笔更多,更体现了大义凛然、慷慨赴义前的内心世界。安重根义举让同时代苟且求安的中国人感到自卑,也让今天的中国人为之感奋。

  1909年之时,中国也深受日本侵害,因此,击毙伊藤博文的安重根也是值得我们中国人缅怀纪念的义士。我们今天和谐安定的生活,不仅源于我们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那些为国家兴亡、民族自强献出生命的仁人志士。每一个铭刻着烈士名字的墓碑下面,都曾经有一张灿烂的笑脸,一条鲜活的生命。他们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做完青春的梦,为人子未能尽孝,为人父未能教子,为人大未能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他们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兴亡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给予我们的,是一种博大的爱,他们泽被我们的恩德,丝毫不亚于养育了我们的亲人,抚今追昔,能无黯然?我们更应该怀着朝圣的心态仰望他们,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思想与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但我们仍然有必要对我们的英烈们保持高度的敬仰。毕竟,他们身凝聚着的是一个有希望的、不屈的民族之核心价值观。如果失去对英雄的敬畏,毫无疑问,我们将滑向历史虚无主义的深渊。一个对什么都无所的民族,那将是不可救药的。让我们都记住郁达夫在鲁讯追悼会上所说的那句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毫无希望的生物之群;有了英雄而不去珍惜、爱护的民族,则是可怜的奴隶之帮。”

  据介绍,除重大国际历史文物要素外,这次拍品还具有五大看点,其中高古瓷和古玉系列以及佛教文化艺术品成为三大亮点,高古类拍品,尤其是高古瓷,一直是中拍国际的主打,“三年铸一剑”,过去三年中,取得了骄人的拍卖业绩,今年,又以全新姿态推出了新的系列。另外,书画、钱币等系列也汇聚了众多精品、孤品。书画专场荟萃了名家名作、佳墨珍品六百余件。一批日本回流的古画,均为日式旧装,国内鲜见,艺术价值较高。还有来自文物商店和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旧藏数件,皆为上乘之作。当代刘大为、刘进安、王盛烈、许勇、郝光等名家的三十余幅丈二匹巨作也是本次书画场的耀眼景观。

  相关历史事件回放:

  在外强侵略的时代,朝鲜人的反抗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早在日本吞并朝鲜的前一年,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刺杀伊藤博文事件。伊藤博文是日本帝国的元老重臣、侵华征朝的罪魁元凶,他执政期间曾发动“甲午中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并将朝鲜置于日本的直接统治之下,是日本驻韩国统监(总督的前身),朝鲜人的太上皇。

  安重根,字应七,1879年9月2日生于黄海道海州邑,幼年学过汉学和武术。1895年随父亲加入天主教,接触新学问。1905年从上海归国,在南浦设立敦义学校,培养人材,1907年,伊藤博文强迫韩国签订七款条约,强迫皇帝李熙退位,强行解散韩国军队,韩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抗运动。亡命到俄罗斯远东滨海州,献身于朝鲜的义兵运动。 1908年,他以全齐德手下的大韩义军参谋中将兼特派独立独立队长以及俄领地区司令官的身分,率领一百多的部下,渡过图们江到朝鲜国内,与日军交战。

  1909年正月,安重根与十一名同志断指示盟,献身于救国斗争。同年,他得知侵略韩国、强迫韩国签订失去主权的己巳条约的祸首、日本前首相、第一任日本朝鲜统监伊藤博文公爵将在满洲与俄罗斯财政大臣科科夫切夫会谈,于是安重根也潜往哈尔滨,装扮成日本人,潜入火车站。

  10月26日9时,伊藤博文乘坐的专列抵达哈尔滨火车站。同行的还有日本枢密院议长秘书官古谷久纲、宫内大臣秘书官森泰二郎、医师小山善、贵族院议员室田义文、南满铁道会社理事中村是公、田中清次郎、关东都督府参事官大内丑之助等数十人。专列抵达后,俄国财政大臣科科夫切夫走进车内,和伊藤博文进行了约25分钟的谈话,之后两人走出车厢,在站台上检阅俄国仪仗队。阅兵完毕之后,伊藤博文走向日本人欢迎队伍,此时身穿黑色大衣、头戴黑色鸭舌帽的安重根从欢迎人群中冲出来,举起手枪向伊藤博文射击。伊藤只来得及说了句“什么人?”就被打倒在地。安重根的手枪内有8发子弹,发射了7发。其中三发打中了伊藤(日本方面的法医检验报告说,第一发子弹从右上膊中央外面射入,进入右胸肋,水平穿通两肺,留在左肺叶中;第2发从右关节后面射入右胸肋,穿通胸腔,留在左肋上;第3发子弹从右上膊中央外面擦过,从上腹中央射入,留在腹肌中),另外四发分别打伤了日本驻哈尔滨总领事川上(右手腕击穿,身负重伤)、森泰二郎和田中清次郎。由于使用的是高杀伤力的开花子弹,伊藤当天10点即告不治。而安重根和被当场扑过来的沙俄宪兵逮捕。

  第二天,随同安重根前往哈尔滨的禹徳淳、曹道先、刘东夏等15人也因为此案被沙俄逮捕。因为案件发生在俄国的东清铁路保护地内,所以沙俄将其引渡给日本总领事馆。日本关东都督府高等法院开庭审理这个受到世界瞩目的案件,日方检察官沟渊孝雄、安冈静四郎,安重根辩护律师为水野吉太郎、鎌田正治。

  经过数月的审理,关东都督府高等法院于1910年2月10日非法判处安重根死刑。

  1910年3月26日9时4分,安重根义士身穿韩国传统的纯白绸韩服从容走上绞刑台,在旅顺大狱内英勇就义。午后1时,烈士遗骸安葬在旅顺公共墓地。经过长期战乱,墓址已无存。战后韩国为其设立了衣冠冢。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