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旅美华人:范跑跑在美国铁定会被开除 不配为师

  范美忠在美国铁定会被开除

  本报讯 昨日,从江油市组织部门获悉,在抗震救灾中,包括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蒋晓娟在内的江油34名干部因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提拔使用。

  蒋晓娟是江油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

地震发生后,她将自己才6个月大、需要母乳喂养的孩子送到乡下,交给父母照料,自己却踏上抗震救灾一线,为北川、平武那些嗷嗷待哺的受灾婴儿喂奶。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并先后被公安部和中组部授予二级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网友们送给她一个亲切的称呼———“警察妈妈”。日前,江油市又破格提拔蒋晓娟为公安局副政委。

  被江油市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后,蒋晓娟却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民警,当时所做的一切只是出于一位母亲本能的反应。记者了解到,蒋晓娟为人相当低调,得知自己被公众关注后,她很少再接受媒体的采访。她曾表示,希望今后能重新过上平静的生活,目前巨大的生活反差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

  晶晶 方舟子

  “先跑老师”范美忠被教育部取消教师资格。15日,凯迪社区发出最新消息:教育部在“范跑跑”所在学校学生家长的强烈要求下,顶着“广大网民”的巨大压力,取消了“范跑跑”的教师资格。其所在学校都江堰光亚学校的卿校长证实,“范跑跑”已被正式解聘。 (据6月16日《新快报》)

  在四川大地震刚发生时,丢下满班学生以最快速度独自逃到足球场的一个中学教师现在很出名。这位被戏称为“范跑跑”的教师先是在网上自我曝光、辩护,引起一番争论,然后又被传统媒体注意到,又是接受报纸采访,又是上电视台参加辩论,俨然成了红人。

  不过,这事如果发生在“范跑跑”所向往的“自由、公正”的美国,没什么可争的,他铁定会被学校开除,而且这辈子别想再当教师了。原因很简单:他的所作所为非常不具有professionalism。

  这个词在汉语中没有恰如其分的对应词,翻译成“专业精神”、“职业道德”、“敬业态度”都不太准确。它其实是某些特殊行业的从业者所必须达到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干这一行就要有这一行的样子。这些特殊行业对公共事业至关重要,不是普通人所能从事的,从业者必须受过专业教育和训练,有自己的行业组织,社会地位崇高,因而也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有严格的行为规范和更高的道德要求,讲求行业自律,才对得起公众的信任和尊敬。一旦违反了行业准则,就会被清除出那个行业,即使道歉也未必能被原谅。

  像医生、护士、律师、工程师、建筑师、会计师以及教师都属于这样的行业。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有了特殊的责任,需要对学生和公众做出一定的承诺,而不能特立独行。

  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制定的《教育行业道德准则》规定,教育者为了满足对学生的义务,“必须尽合理的努力保护学生避免有害学习、健康、安全的情况”。在灾难来临时,教师不一定要舍己救人,但是采取保护学生的必要措施,例如组织学生疏散,是根本要求。抛下学生不管独自逃生肯定是不行的,虽然那是人的本能,也不犯法,但是对不起社会和学生的信任,不像个教师的样子,也就不配再当教师。当然,他可以去从事其他行业。

  (作者系专栏作家,现定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晓娟 | 范美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