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采取措施增强人们对震后“休闲之都”美好预期

  “5·12”汶川大地震尽管没有给成都市区造成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却给成都市民心理上带来了创伤,也给外地人对这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向往带来了负面影响,这对成都的商贸旅游、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等将造成直接损失,也将影响整个四川经济的发展。
因此应尽快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增强人们对成都美好未来的预期。现特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应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规范说法,以正视听。“5?12”及以后的余震成都有震感,但并不能说是成都地震;在电视、电台、报刊上常常把成德绵经济区在这次地震中损失惨重连在一起说,这样容易引起误解;不能因成都市管辖的区县受灾就说成都市受灾,外地人一听就以为成都市区是灾区,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其次是以科学为依据,用事实说话,正面说明这次地震对成都市区建筑等设施的实际影响,分析今后成都发生强震的可能性。要给人们一种这样的印象,这次地震对成都市区建筑物无大影响,今后的成都也不会发生大地震。

  第三,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稳定成都房地产市场。目前情况成都房地产市场阴云密布,很少有人下手买房,不少外地人也在想如何脱手原来在成都所购的房产,房价也在急剧下滑,这样下去的结果不仅是房地产的惨败,将会直接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因房价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城市物价的晴雨表,而对于城市经济发展而言并不是物价越低越好。因此(1)政府应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让房地产企业有喘息机会,从而稳住阵脚,度过难关。(2)在修订建筑抗震标准、提高建筑质量的同时可举办相关研讨会、交易会,加强正面宣传,修复成都这座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这点可能更为重要。正如一位业内人士说的一样:“事实上这次地震成都并不是灾区,但是现在外地人一说灾区就把成都包括在内了,这种误解很糟糕。要知道成都的商品房有一半以上是被外地人买走的”。(3)成都市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灾区人民在成都市区买房,以此表明成都不是灾区,而是可以为灾区提供安全居住环境的城市。

  第四,号召灾区干群向丽江学习,鼓起勇气,重建家园,对未来充满信心。1996年2月3日晚7时14分,丽江及邻近地区遭遇了7级地震,死亡309人,重伤4070人;受灾人口100多万,特重灾人口36万,房屋倒损103万多间,无家可归者32万多人。但丽江人民没有被地震震垮,经过艰难的灾后重建,现在的丽江成为了世界旅游天堂,再没有人因为十多年前的大地震而不去丽江。所以只要我们不被吓倒,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不是灾区的成都会很快走出阴影,是灾区的地方也会建设得更加美好!(自贡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 王孝谦)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