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社会组织用自身正当合法活动能力 树立公信力
时间:2008年06月17日13:23 我来说两句

  活动改变公信力

  社会组织用自身的活动能力,回应各种社会问题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即正当性和合法性,从而树立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 本报记者 徐 辉

  社会组织对5·12大地震的迅速回应,让“社会组织”彻底地从书本坠入人间,从概念变成鲜活的案例。

  正如在地震中的回应,社会组织用自身的活动能力,回应各种社会问题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即正当性和合法性,从而树立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社会组织自身的特性决定其对社会问题的应对,拥有政府所不具备的优势:“船小好掉头”,针对社会突发事件可以及时迅速行动。

  美国卡特里娜飓风中,在政府需要经过繁琐的程序才能调到军事力量的情况下,美国的NGO早已赶往灾难现场,开展救援活动。另外,社会组织可以满足特殊群体的不同需要,涉及领域广泛,这是更倾向顾及宏观性领域的政府所无法比拟的。再者,在未经过充分论证的新领域,社会组织可以在小范围内探索性的尝试,即使失败,付出的代价也会比政府冒险的介入所付出的代价小的多——社会组织更易于创新。

  尽管社会组织拥有上述特性,可以在广阔的社会空间中不断开拓自己的新天地,从而为更多的公众所认知和接受。但在实际中,基于机构看得见的利益考虑,某些社会组织对出现的社会问题视而不见,闭口不谈,经常是为募捐而募捐,为与资助性的基金会关系融洽而开展活动,为了个人名望而曝光——这失去了社会组织存在的价值,遑论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只有对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不断回应,对突发事件迅速应对——而不是社会问题出现时的身影难见,保持沉默,才能赢得公众对社会组织公信力的认同。

  在美国,成熟的NGO所提供的社会服务已经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形成竞争关系。行动迅速,而又服务周全,遍及领域广阔的NGO已经充分赢得美国公众的认同与信赖。在这次地震中,社会组织的表现已为公众和政府所认知,但社会组织绝非自此可以一劳永逸。要想在政府和公众心目中拥有公信力,必须继续作为,在优势领域不断开展活动。

  某知名公司曾言:“中国社会并不缺少善心,缺少的是对公益组织的信心。”社会组织一旦在公众中树立起公信力,中国公民社会的成熟也必将指日可待。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