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国内慈善企业利用外部力量 制衡公益组织公信力
时间:2008年06月17日13:27 我来说两句

  企业改变公信力

  在国内慈善发展的初步阶段,企业仍然是资助的主角,资助方在很大程度上在利用外部力量制衡着公益组织的公信力。

  ■ 本报记者 于佳莉

  一场汶川大地震震憾了大半个中国。

  一张企业赈灾排行榜单引发了信任危机。面对着巨额捐赠数字,人们似乎看到了中国企业承载着强大的社会责任。

  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但利润就如《基业常青》一书中所说,它就像人体需要的氧气、食物、水和血液一样,这些东西不是生命的目的。但是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生命。事实上,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与社会良性生存和发展紧密相连。

  企业的财富从社会中来,也意识到财富终究要回归社会。在国内公益事业茁壮成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商界和非政府领域频繁联姻。但是,当付出与风险超过了回报本身,企业主们自然缺少动力去从事捐赠事业。

  在此之前,深圳彭年集团董事长余彭年给湖南捐赠10辆三菱救护车被改成领导专用车,盛怒之下,他将车辆悉数收回,转赠给某县医疗机构。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转赠的救护车再次被挪用。与余彭年有类似捐赠经历的企业家并不在少数。行善渠道不畅和对公益组织的不信任是他们不愿意捐赠的一个主要原因。从表面上看,似乎他们除了盛怒外,很难做出任何有效举动。

  其实不然,在国内慈善发展的初步阶段,企业仍然是资助的主角,资助方在很大程度上利用外部力量制衡着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其中,庞大的资金更是牵制社会组织提高公信力的砝码。只有资助方——企业协助社会组织解决“公信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监督社会组织,最终提升社会组织的公信力。虽然我们并不认同“谁有资源谁就有话事权”,但在国内慈善事业不发达的今天,只有企业主动推行对各种公益财产运作主体的社会监督,保证公益财产的公开和透明,才能真正迎来慈善事业的春天。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