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阿根廷奥委会主席:奥林匹克精神在奥运村餐厅

  《望东方周刊》记者冯俊扬、宋洁云/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奥林匹克精神就在奥运村的餐厅里”

  ——访阿根廷奥委会主席胡里奥.卡萨内罗

  奥运会的每场比赛都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这里没有胜利和失败,只有光荣和快乐

  “每届奥运会上,奥林匹克的精神体现在哪里?不是在赛场上,而是在奥运村的餐厅中。

当我看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运动员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我从他们的笑脸上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阿根廷奥委会主席胡里奥.卡萨内罗近日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专访时这样说。卡萨内罗一边在留言本上写下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一边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借率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深入了解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家。

  举办奥运会的过程就是成功

  阿根廷奥委会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洪卡尔街的一幢两层小楼内。这个不起眼的小门脸,很难让人相信就是阿根廷奥委会的总部。阿根廷奥委会新闻官爱德华多.莫亚诺说,阿根廷奥委会每年的预算资金非常有限,所以奥委会要尽可能节约开支,压缩办公场所的租赁成本,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支持运动员参加比赛和训练。

  卡萨内罗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种与奥运和足球比赛有关的旗帜。律师出身的卡萨内罗和体育很有缘,他非常喜欢足球,曾担任阿根廷吉尔梅斯竞技俱乐部主席和阿根廷足协秘书。1979年,他率领阿根廷青年队出征日本参加世界青年足球俱乐部赛,并一举夺冠。

  上世纪80年代,卡萨内罗进入阿根廷奥委会,1992年起率领阿根廷代表团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2005年起担任阿根廷奥委会主席。

  卡萨内罗非常关注北京奥运会筹办情况。他说自己相信,北京能够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

  怎么来界定这个“成功”呢?“成功不能只看结果,更重要的是举办奥运会的过程。”卡萨内罗说,如果举办奥运会能让中国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襟、为国际社会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能让世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与对话,那就是巨大的成功。

  不给代表团设奖牌目标

  阿根廷是足球强国,也是篮球强国,但还算不上体育强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阿根廷夺得了男子足球和男子篮球两枚金牌,另外还摘取了4枚铜牌。这个结果已经让阿根廷人非常满意。

  卡萨内罗说,由于奥运会资格赛还没有完全结束,一些阿根廷运动员仍然有可能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阿根廷代表团人数在210人左右,其中运动员有130人。

  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阿根廷代表团有望夺金的项目仍然不多。卡萨内罗说,男子足球、男子篮球和女子曲棍球,将是阿根廷代表团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项目。此外,在网球和自行车等项目中也有可能爆出“冷门”。

  在雅典奥运会的女子曲棍球的铜牌争夺战中,阿根廷队一比零艰难地战胜了中国队,确保了一枚铜牌。这一次,阿根廷队依然视中国队为夺金道路上的一个难以应付的对手。

  男子足球是卡萨内罗最钟爱的项目,也是他这次最看好的项目:“我们的球员可谓人才济济,组建两支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都绰绰有余。有人对梅西受伤感到担心,我个人认为那简直是杞人忧天。没有梅西的阿根廷国奥队同样能获得冠军。如果我们要靠梅西来夺冠,那就不是阿根廷队了。”

  卡萨内罗说,阿根廷奥委会不给出征北京奥运会的阿根廷代表团设定任何奖牌目标,希望运动员们能够放下心理包袱,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在奥运会上能够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永远是少数,对于大部分运动员来说,只要在奥运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竞技水平,就赢得了自己的奖牌。”

  少一些功利 多一份快乐

  卡萨内罗一向主张体育和政治分开。他说,阿根廷奥委会将积极鼓励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要努力为他们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去参赛。

  “从莫斯科奥运会到洛杉矶奥运会,抵制奥运会被当作了国际政治和外交的工具,但是真正热爱体育的人不会响应抵制奥运会的号召,因为奥运会的目的是促进世界和平,奥运会实际上就是让各国运动员能够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的超级‘派对’。”

  卡萨内罗说,每次参加奥运会都会让他非常感动,因为在这里,所有的战争、分歧、冲突和仇恨都不复存在,人们感受到的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体育与和平。“所以,我个人认为,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含义不在赛场上,而在奥运村的餐厅中。”

  奥运会赛事激烈,奖牌榜的不断变动更是牵动人心。然而卡萨内罗却认为,运动员和观众都不应该把奥运会的奖牌和排名看得太过沉重,这样难免会失去体育本身的乐趣。

  作为一名跆拳道爱好者,卡萨内罗认为,全世界有上千万和他一样的跆拳道迷,但是最终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只有上百人,能够登上领奖台的是更是屈指可数。“对我们来说,奥运会的每场比赛都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这里没有胜利和失败,只有光荣和快乐,”卡萨内罗说,“如果让奥运会的奖牌太过沉重,那么我们距离体育的真正含义就越来越远。”

  “奥运会并不是国家之间竞争的舞台,而是各国运动员的快乐派对,”卡萨内罗说,“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少一些功利,多一份快乐。”

  阿根廷也能举办奥运会

  卡萨内罗曾访问过韩国和日本,对东方文化非常痴迷。今年4月,他到北京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的会议,这是他第一次到访中国。而此前,他戏言自己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唐人街。

  4月的北京之行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他吃惊。不过,他现在更憧憬着8月份再次率领阿根廷代表团前往北京,届时他将有更多的机会和中国进行“深度接触”。

  有着深厚奥运情结的卡萨内罗心中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作为南美体育名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迄今还没有举办过奥运会。布宜诺斯艾利斯曾申办过1936年、1956年、1968年和2004年夏季奥运会,但都没有成功。

  屡次失败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陷入了沉寂。如今,南美另一体育名城---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阿根廷奥委会对这位“南美兄弟”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

  卡萨内罗坦言,就他个人而言,对于里约热内卢申办奥运会,他可谓心情矛盾。一方面,他希望里约能够胜出,因为这将是整个南美地区的骄傲;另一方面,他又担心里约热内卢的胜利将使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奥运梦变得更加遥远,因为奥运会不可能短期内在南美大陆举行两次。

  “举办奥运会是阿根廷人的一个梦想,过去几代阿根廷体育人一直在为实现这个梦想努力。现在我们仍在努力,尽管不知道这个梦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的努力会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利斯 | 胡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