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密云7中发现57座古墓 出土文物90余件(图)


  密云七中发现古墓群古墓57座 出土文物90余件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文物部门日前在密云县第七中学工程工地发现古墓群,共发掘出古代墓葬57座,出土铜器、陶器、瓷器、玉器等各类文物90余件。

  今年3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密云县文物管理所组织文物勘探队对密云七中的工程占地地块进行了考古勘探,结果表明,遗址主体内涵为唐代至元代墓地。其后,两家文物单位联合对该地块进行了考古发掘。

  此次共发掘出唐代墓葬4座,均为“甲”字形单室砖室墓,由墓道、墓门、墓室三部分组成。

墓室南部均开一条长方形斜坡墓道,一般留出数级台阶。墓门都用砖砌出门楼、斗拱、门颊、拱顶等仿木结构形式。墓室也都用砖砌筑,一般为弧边四方形,底部依墓室后壁砌出棺床,墓壁多砌出灯檠、桌子、直棂窗、假门、斗拱、砖柱等仿木结构,部分墓葬还出土了精美的砖雕。由于墓葬受到不同程度的扰乱,已经看不到葬具的痕迹,人骨多已腐朽,只残存有少量的头骨、肢骨等,陪葬文物有陶器、釉陶器、瓷器、铜钱等。

  此外,辽金墓葬共发现24座,包括“甲”字形单室砖墓、长方形小型砖室墓、迁葬墓三类。其中的小型砖室墓一般为火葬,少量用陶罐作为葬具;迁葬墓一般仅存长方形土圹,不见葬具、人骨、随葬品等。

  元代墓葬共发现28座,除一座为石棺墓外,其余均为砖室墓。部分墓室只是用残砖草草砌筑,从所用砖均火候不高或是残砖来判断,应当为贫民墓。

  专家认为,此次发掘对今天的人们了解古代密云地区唐代至清代不同时期墓葬形制、结构、特点等,具有重要价值。发掘出土的文物,则反映了该地区不同时期的丧葬习俗,也为进一步研究该地区当时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文并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