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汉英字典映出中国30年

  文/夏丽森(Alison Hardie)(英国)

  汉英字典映出中国30年(下)

  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中文的语法会不会也像词汇表一样,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又或者,变化可能是朝着

  另一个方向的——当中国成为21世纪的经济大国后,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文词汇渗入其他语言

  两本字典里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世界。

  随便举个例子。“磨嘴”或“磨嘴皮子”的意思是“说很多通常是不必要的话”。在30年前的那本绿皮旧字典里的例子是:“如果你只是磨嘴皮子、不干一点活,怎么建设社会主义?”而在我后来买的新字典里,例句变成了:“我跟经理磨了半天嘴皮子也不管用。”

  可以想见,30年前,那位喋喋不休、逃避劳动的人因为身边一腔热血建设新社会的同事而感到羞愧,但历史大潮卷过后,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位年轻、干劲十足的工作人员因为更加谨慎的上级经理的意见,不得不暂时放慢了工作速度。

  另有一个词,我在学术期刊上初次碰到就觉得费解,就是“认同”一词。我的旧字典里甚至都没有收入这个词。最后,我终于在新字典里找到了答案:它对应于英文词“身份”。但即便是新字典也没能帮我弄懂另外一个我近来一直觉得困惑的词:“实证性”。字典里最相近的词是“实证”—— 释义为“具体的证据”—— 和“实证主义”,两个词都相近,但又不同,让我至今未能彻底明了。

  与学术词语相对的另一端,还有一些口语和俚语在我的新字典里也未能收入,比如现在中国人常说的“酷”。我只能感叹,今天的汉语变化之快,已经是字典的改版所望尘莫及的了;而所有这些的背后,是一个飞速变化着的社会。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现代性”、“认同”、“实证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等抽象词的涌入,反映出中国人在不断地吸收新概念,就如同一个世纪前“五四运动”带来了“科学”和“民主”一样。一本新的词汇表既反映了新思想模式的引入,又在另一个方面鼓励了这种变化。

  当然,中文与中国文化一样,从来就不是静止不前的,甚至连书写方式都在不断变化。我常常发现,在我翻译的学术期刊里,很多作者的行文方式明显受到了英语句式结构的影响。这大概是因为,他们读了大量英文的著作,很多人还在国外学习过,因此他们在用中文写作的时候一半的思维是用英文进行的。

  我于是想,在全球化的影响之下,中文的语法会不会也像词汇表一样,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又或者,变化可能是朝着另一个方向的—— 当中国成为21世纪的经济大国后,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文词汇渗透进其他语言?

  在英文里已经有了“茶”(tea—— 源自闽南语“茶”的发音)和“功夫”(Kung-Fu)。即便是无意学习中文的人也可能在练习“太极”(Tai-Chi),而万一练习不当受了伤,他们会去找中国大夫看看,自己的“气”(ch’i)是否还顺。所以,谁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

  1979年我带着我的旧字典到北京的时候,从未想到,中国会发展到今天的样子,拥有这么多高度全球化、欣欣向荣又深谋远虑的城市。又一个30年后,中文是否会被“全球英语”深刻改变?又或者,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实力越来越强,最终中文将以某种形式替代英语,成为国际交往的新语言?■

  (作者为英国里兹大学全英中国研究所博士、教授)

  编辑邮箱:daiwen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value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 undefined || value < result) result = value; }); return result; }g@lwdf.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