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冷门专业好就业 揭秘武汉高校“奇怪专业”(图)

  图为: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殡葬专业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为遗体模型穿衣服。

  高考结束了,要填志愿了。除了那些人挤人的热门专业外,许多冷门专业,就业形势其实非常不错。只是,这些专业听上去就让人觉得稀奇而神秘,比如高尔夫、管家、啤酒、殡葬、典当……

  在武汉,目前就读这些冷门专业的学生,就是冲着三个字——好就业。比如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国际管家专业,毕业后可到国内高档别墅社区、酒店工作,平均薪酬是5000元/月;比如武汉民政职业学院的殡葬专业,专科以上学历的一线殡葬工作者月薪可达5000元到8000元。


  不能随便握手的专业

  19岁的周宏(化名)迟疑了一下,才提起手和记者半握了握,“已经不习惯和别人握手了”。对方不主动伸手,不要随便和别人握手——周宏记得,这是进大学时老师说的第一句话。不仅是不随便握手,就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结婚,周宏也缺席了。现在,他是武汉民政职院殡葬专业二年级学生。

  殡葬专业的学生,要遵守的规矩比一般学生要多得多。进入该专业,老师就告诉学生,如果以后要从事本行业,要注意:逢年过节,同事、亲戚之间可以正常拜访,但一般的朋友、邻居间就尽量不去;接到婚礼邀请,如果关系不很亲密,得自觉不参加;给新朋友自我介绍时要说自己在“民政局”工作……直到现在,该专业的部分师生接受采访,也要记者遵守他们的“规矩”:一不拍照、二不透露姓名。

  社会风俗的压力,让殡葬专业的学生学会了小心翼翼的生活。

  虽然社会上对这个职业还存在着一些偏见,但许多学生读该专业就是冲着好就业。武汉民政职院开办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是湖北唯一的殡葬专业。目前该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愿意从事本行业的,基本上都去了沿海城市的相关单位。而且薪酬更是相当可观,据殡仪馆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专科以上学历和一线殡葬工作者月薪可达5000到8000元左右。有媒体报道,有的殡葬行业单位职工,年薪甚至超过18万元。

  看准市场办专业

  上海一位张姓富豪,拥有三套别墅,聘请了司机、花匠、泳池管理人等共9人。但让他苦恼的是,没有人能替他管理他们。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不少居住在别墅的家庭都有雇用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而这些城市的家政服务,大多未能达到管家级的水平。“我们的目标,就是填补这个空白。”武汉商贸职院国际事务管理学院院长吴锦辉很自信,他一手创办的国际管家专业,在全国是第一家。

  湖北经济学院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曾令全也觉得,该院创办的全省高校唯一的典当专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目前银行银根紧缩,贷款手续繁杂还不一定贷得到。很多人就通过能快速拿到现金的典当行融资,“用人单位的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

  被称为“富人游戏”的高尔夫行业,更是行业发展带动教育发展的极好例证。目前中国有高尔夫球场近200家,未来5年,中国将有1000个左右的高尔夫球场投入建设。一家正常运营的高尔夫球场,保守估计需要专业人才350人。1000家高尔夫球场,需要专业人才的数量相当可观。

  学生的非正常生活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国际管家专业的学生,学习内容与一般大学生截然不同。“基本上是天文地理,无所不包。”红酒、马术、高尔夫、医疗卫生知识、名牌首饰的穿戴、高档家具的使用,都是他们的学习内容。

  湖北轻工职业学院拥有自己的啤酒厂,也是啤酒酿造专业学生的基地。学生毕业时,要在这里酿一桶好酒作为“出师酒”,献给老师品尝。剩下的酒也有用处,送给德国在华的外交机构、企业公司等。卖出去也不便宜,“香格里拉大酒店里,一杯要卖50元”。

  由于毕业以后,将与一般大学生接触不到的人打交道,部分读这些奇怪的专业的学生,心态也有了微妙的变化。武汉某学院有一个每年学费高达1万余元的“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少数学生的学习动机并不单纯。从业以后客户主要是演艺圈、商界成功人士,不仅要对其给出形象设计诊断书,还会和客户一起到商场、影楼、美容院“陪购”。因此,有人想通过这一职业赚取不菲的小费。据业内人士透露,沿海城市相关行业已经成熟,从业者平均每月光小费都可以达到数千元。如果能作为成功人士的专门“个人形象顾问”,收入将更高。而且一旦打进成功人士的圈子后,嫁个有钱人或是娶个富婆的机会,要比一般毕业生大很多。(记者刘利鹏章恒)

  武汉部分“奇怪专业”列表

  专业学校 学历

  啤酒酿造 湖北轻工职业学院 本科

  茶学和茶艺学 华中农业大学 本科

  国际管家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大专

  殡葬武汉民政职业学院 专科

  典当湖北经济学院 专科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