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访三洋总裁佐野精一郎

  新华网东京6月18日电(记者叶佳冮冶)日本著名企业三洋电机经历了几年重组和改革,上财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纯利287亿日元。在近期公布的企业发展规划中,三洋宣布2010财年力争利润超千亿日元,到2020年真正成为在环境和能源领域领先的生产商。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日本电器产业界,三洋如何能够实现上述目标?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三洋电机总裁佐野精一郎。

  集中发展优势业务

  佐野精一郎表示,为了实现规划三洋将集中发展优势业务。今后3年三洋的3600亿日元设备和工厂建设投资中,七成左右将集中在充电电池、太阳能电池和电子产品零部件业务上,因为这三块是三洋盈利能力最高的。

  这笔投资对刚扭亏为盈的三洋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但佐野精一郎认为,无论技术如何先进,如果没有足够的设备和生产线,一切宏伟蓝图和业绩目标都将成为空谈。他告诉记者,2008年是中期计划的第一个年头,三洋要在完成500亿日元营业利润这一目标的同时,为实现环保和能源业务领域的飞跃打下基础。

  兼顾地球环境问题

  作为一家制造企业,三洋的新理念是在开展业务的同时,兼顾全球变暖、资源短缺等地球环境问题。佐野精一郎表示,三洋拥有大量环保和能源技术,企业希望员工人人都考虑如何利用这些技术,如减少零部件使用数量,节省生产耗电量,开发太阳能电池和环保车载电池等。

  佐野精一郎还介绍了三洋将太阳能电池与商用设备相结合的新尝试,如在超市试验白天储存太阳能电力,到了晚上用电高峰期给超市冰柜、空调等供电。这项实验的关键是如何储存太阳能电力,并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

  他表示,三洋既具备太阳能和电池相关技术,也开发了节能型商用设备,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企业如果不能把握节能这一大趋势,就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

  实行符合市场特点的中国战略

  佐野精一郎说:“坦率地讲,中国近年来的发展超乎我的想像。”“三洋很早就进入中国,在中国有很多合资企业,中国员工数量已超过三洋全球员工总数的一半。可以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

  他说,以前三洋在中国的业务模式是以量取胜,随着中国市场特点的变化,三洋的市场战略已转变为用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来竞争。他举例说,三洋的拳头产品“eneloop”镍氢充电电池在中国试销时,收到了不错的反响。三洋与大连冰山集团合资生产的商用设备在市场也一直占有较大份额。

  佐野精一郎表示,三洋拥有先进的水处理、空气杀菌等环境净化技术,如果有机会,希望能为中国环保事业做贡献,同时也为企业寻找新的商机。他还提到,“三洋的企业理念与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口号不谋而合”。三洋已向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了以二氧化碳为冷媒的5000台无氟制冷压缩机,用于可口可乐在北京奥运会各场馆和运动员村设置的冰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