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公信力:他律与自律构成双重基石
时间:2008年06月17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公信力:他律与自律构成双重基石

  ■ 本报记者 朱文强

  李小文

  5·12汶川大地震,中国上演了一个捐赠神话,截至6月11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45.74亿元。

  在感叹捐赠神话的同时,也让中国的NGO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中国社会并不缺少善心,缺少的是对公益组织的信心。”这是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对中国慈善事业作出的评价。这种尴尬局面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表露无疑。

  阴影下的中国慈善

  “万元帐篷”、“虚开发票”、“管理费”等质疑,接连通过网络和媒体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国NGO公信力遭遇寒冬。

  在舆论的重压下,以中国红十字会为首的各大慈善机构纷纷邀请审计机关入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挽回公众的信任。截至目前,审计署已经公布了3起典型案例,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但这种“舆论下的审计”能否改变中国NGO的公信力,能否真正促进中国NGO的健康发展,还有待时间来考察。

  灾后有调查显示,80%以上的人通过行政途径捐款,其中60%是通过自己所在单位。这种捐赠方式使得捐赠中多转一道程序,为监管造成流程上的漏洞。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表示,中国慈善二次捐赠途径为主的漏洞正实实在在影响着NGO的公信力。

  贾西津告诉记者,公益组织要更多依托良心而不是程序。一些公益组织负责人常说的一句话是请捐赠者放心:我们绝对问心无愧。而对于公益组织,重要的不是让人们“相信”自己的公益性,而是“证明”自己的公益性。

  国际公益组织获得公信力的最关键因素,是严格的监管流程,包括政府的依法监管,第三方独立审计,详尽的审计报告,充分的信息公开,开放的社会监督体系等。

  如何使善款“专款专用”,这已经成为慈善组织的核心工作。要使公众信任慈善组织,就必须对这些核心工作进行程序化规范,让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只有当公众看到或了解到自己捐献的钱物最终用在帮扶困难群众的身上后,慈善组织才会得到公众的信任。

  而这一点,恰恰是中国慈善组织所欠缺的。

  中国民间组织行业自律

  在今年4月27日,《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自律准则》正式向社会发布,该准则是继民政部推出《民间组织评估工作管理办法》之后,中国非营利组织在“自愿、自律、自救”共识下的再一次集体行动。

  该《准则》依据我国现有非营利组织的法律法规,借鉴了欧美、亚洲其它国家NPO的自律准则和公信力标准,征求了各类公益性民间机构的意见,共80多个条款。内容包括:使命、利益冲突、内部治理、筹资、财务、项目、人员、非营利组织间的协作关系、信息公开等九个方面。

  5月22日,作为中国社会组织行业自律行动的发起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爱德基金会联合做出承诺:保证严格遵照有关法律和相关法规、规章进行救助四川地震灾区公众资金和物资的募集,并将募集到的资金和物资的捐赠者和数额及时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发布;保证尊重捐赠者的意愿使用捐赠资金和物资,并将捐款和捐物的用途、数量及时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公布;保证建立四川5.12特大地震灾害捐赠款项的追踪与监测系统,确保所有捐赠资金和物资有效落实到灾区、灾民手中;保证建立公众意见反馈平台,接受公众对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公众的询问,接受公众投诉和监督。

  这是中国社会组织首次自我救赎的真实体现和实际行动。接受捐赠后,社会除必须向捐赠者出具凭证、发票外,资金募集和使用接受财政、审计、民政、金融等部门的审计、监督,并定期上报资金收支情况,尤为重要。

  期待慈善立法

  目前,中国社会组织还是以国字号的公益筹款机构为主,它们在引导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明显的规范作用,并基本形成合乎规范的接受资助和合作、监督模式。

  但迄今为止,我国尚没有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门规范慈善(公益)组织实体内容的法律与法规条款,发展慈善事业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和完善。而改变目前中国慈善事业现状的根本办法是通过立法来使公益组织更加透明和公开。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需要建立相对健全和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使社会可以有效监督善款去向。

  张千帆说:我们期待《慈善法》早日颁布,一方面通过对慈善机构的性质及运行方式作出相应规范,对国家的监督管理职责及社会监督机制予以明确,以大幅提高慈善机构的公信度和透明度;另一方面,通过确立现代慈善事业必须尊重受助者人格的基本原则,来帮助人们树立现代慈善意识与观念,推动我国古老的慈善事业向现代化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在有法可依下,促进中国NGO公信力的形成。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