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婆媳爱心接力带动全村照料智残母子 感动山西
时间:2008年06月17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婆媳爱心接力照料智残母子

  在她们的影响下,寿阳县大东庄村的村民们纷纷伸出了援手

  晋中市寿阳县大东庄村有一对痴呆母子,一开始由同村村民常慧珍的婆婆照料吃住,1988年婆婆去世后,常慧珍接过了这副重担。如今,常慧珍已经70岁了,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人也把这对母子当成亲人看待。6月1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感动晋中的人物。

  得到满意回答 婆婆放心闭眼

  痴呆母亲叫田碰妮,今年80岁,丈夫早亡,与傻儿子姜桂生一起生活。因为沾点亲,常慧珍的婆婆就把母子俩当成亲人照料。

  每次家里做好饭,婆婆就摘下围裙去接母子俩。没几天时间,一到吃饭时,母子俩就不请自到了。

  常慧珍自1958年嫁过来后,每天吃饭时,就能看到这对自动上门的母子。刚开始还有些不习惯,后来母子俩如果有一顿饭不来,常慧珍还挺惦记她们的。

  1988年,常慧珍的婆婆弥留时,拽住她的手托付后事。“您放心吧,只要有一碗饭,就会分给她们半碗。”

  听到儿媳妇的这句话后,婆婆放心地闭上了眼睛。

  每逢母子生日就包饺子

  常慧珍的婆婆在世时,每逢母子生日,都要给她们做长寿面,细心的常慧珍当时就记下了这两个日子。如今,一到这两个时间,她就会包饺子。

  姜桂生年轻力壮,常慧珍就一次次找村领导,终于在村办企业给他谋到了个力所能及的差事,“多少挣点钱,补贴点家用”。

  从1993年开始,作为村里的五保户,当地政府每年给母子俩发一次补贴。每次发补贴,村里就把钱交给常慧珍保管。2007年,常慧珍被评选为“感动晋中十大人物”。

  全村老少争相呵护

  “要是没有慧珍婆媳照料,这对母子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许多村民这样说道。

  常慧珍今年70岁了,身体还算硬朗。记者采访时,她正戴着老花镜,整理村民捐给痴呆母子的衣物。“虽说是旧衣服,可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说话间,村民朱月英拎着两袋挂面进了门。“慧珍,4斤挂面放在窗台上了。”说完转身出了院。“白玲经常送包子,药文兰老送饼干,朱元崇好送罐头……”常慧珍说,村民们怕送重样,就自觉地分开了。村里有个小商店,村民进去一说想给碰妮送点东西,店主总会提醒,谁谁谁刚送了什么,你最好选别的。

  5月14日晚上,碰妮走路时摔断了腿,每到吃饭时,常慧珍就会送饭过去。忙不过来的时候,她的儿媳妇就去送。碰妮躺在炕上不能动弹,天黑了开不了灯,放学回家过路的孩子们就帮她拽下电灯开关。全村九百多人,都在呵护着这对母子。

  本报记者 尚云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