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画家创作百幅抗灾作品 用笔墨鼓舞困顿灾民(图)
时间:2008年06月17日14:21 我来说两句


  用笔墨鼓舞陷入困境的灾民 画家激情创作百幅抗灾作品

  本报讯(记者李环宇)虽然从地震灾区回到家乡已有十多天了,可河南画家郑浩成仍然难以忘记在地震灾区当志愿者的日日夜夜,在那里他不仅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山里沿着塌方的陡坡搜寻伤员,还用自己手中的笔墨鼓舞着灾区的灾民。在支援灾区的十多天日子里,老郑创作了100多幅书画作品,很多人将自己的心声写在了这些书画作品上。昨天下午,记者在老郑朋友——红色收藏家金铁华的家中,看到了他从灾区带回来的这些书画。

  记者看到,在这些书画作品上有不少人的签名和留言,有的是家长写给自己遇难孩子的:“亲爱的女儿,一路走好!”有的则是充满了感激之情:“感谢共产党,感谢兵哥哥,愿你们一生平安……”

  谈起自己在四川映秀地区的每一天,老郑的眼圈总是红红的。他告诉记者,就在5月份,他刚刚抱了孙子,得知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后,连着好几天,他都没有睡好觉,总想为灾区的人们做点什么。经过几天的思索,17日,老郑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坐上了开往成都的火车。在映秀镇的几天,老郑帮着救援人员抬送物品和遇难者的遗体。为了能寻找更多的生还者,他和其他几名志愿者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大家决定进入深山区寻找那些还活着等待救援的人们。

  在徒步进入大山的路上,老郑一行遇到了抱着同样救人目的的62岁新疆人王林和只有18岁的安徽女孩胡钱钱。就在他们经过一个山口时,小胡听到从山上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沿着缀满了松散石块的斜坡,老郑一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在山头附近发现了十多名伤员。不少人的腿上和胳膊上都受了伤,由于连着几天水米未进,这些人连抬头看老郑的力气都没有,老郑急忙给这些人喂水,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在喝下了两口水之后就用手捂住了自己的嘴,让老郑省下饮用水给那些年轻人。

  这时老王在不远的山头上又发现了3名伤员,当老郑一行赶到时,他们看到一位小姑娘坐在石头上,在她旁边还躺着两名男子。小姑娘一看有人来了,兴奋得站了起来,却体力不支地倒在了地上。看到这种情况,老郑急忙给这三人喂水,却发现那两名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由于小姑娘的腿部受了伤,老郑背着这位小姑娘一步一滑地回到了原先待着的山头。在山头待了一晚后,老郑一行决定下山通知搜寻生还者的军队来这里救人。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老郑决定用自己手中的毛笔、墨汁和宣纸为大家鼓劲。由于四处都是乱石,就在老郑为找不到平地铺纸而犯难时,老王趴在了碎石上,让老郑在自己的背上作画。饱含着热泪,老郑一口气写下了十多幅充满了激励话语的书法。摸着这些油墨未干的作品,大家停止了哭泣。

  在四川的这些日子里,老郑说除了感动就是感动,当地的一位书画爱好者得知老郑所带的宣纸不够,冒着随时塌楼的危险,从自己的家中取来了宣纸。很多人在这些书画作品上留下了自己的感言,一些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外国人和台湾同胞也留下了话语,还有从废墟里存活下来的学生把自己逃生的经验也写在了上面。老郑说现在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这些作品进行巡展,因为那上面记录了灾区人们的心声和心愿。

  文并摄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