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汇率制度对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渐显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9,为1美元对6.8919元人民币,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近6%。人民币升值加大了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但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自2005年7月21日我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升值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年内已经先后44次创出新高。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降低了企业利润空间,使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冲击,长期依靠低成本和数量扩张的部分出口行业压力尤为明显。

  不过,从我国的实际来看,引入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有利于改善对外经贸关系,推动国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有利于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金融市场的发育与完善。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改善我国失衡的外贸状况。海关总署1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8.6%。贸易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相对减缓,进口增速相对提高。

  记者近日在江苏省调研时了解到,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各地市出口结构得到改善。在出口总值中,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占比明显下降,而机电、高科技行业出口占比上升。部分丧失成本竞争优势的外贸出口企业由纯粹出口转向工贸结合,或是增大内销比例,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促进了进口的发展。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长30.4%,超过了出口22.9%的增速。而且,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上配置资源,更好地参与国际化竞争。

  在“三率两价”(汇率、利率、出口退税率;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的综合影响下,企业需要采取多种手段积极应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采取的主要手段包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通过谈判维护出口产品价格;提高品牌影响力或创立自主品牌等。

  经验证明,能够充分利用多种手段积极有效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企业,在人民币升值中反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市场份额。

  江苏省电子企业汉高华威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军介绍说,由于企业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今年1至5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73.5%。

  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企业也在不断寻求金融避险工具。目前,金融机构提供的避险产品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等。造船企业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鸣介绍说,公司利用套期交易方式,较好地达到了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通过出口押汇等贸易融资工具,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不过,虽然近期我国出口结构调整向着预期的方向发展,但企业未来的经营及出口面临的问题仍然需要密切关注。目前,外部需求依然较弱,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滞后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企业的议价能力仍然不强。

  专家建议,企业应当继续积极应对汇率波动风险,扩大内销比例以化解国际市场需求下降风险;降低成本,加强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议价能力;尽量用非美元进行结算,开拓新的出口市场,积极利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