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师长: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王凯,是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师长。

  5月12日,我师正在四川崇州、松潘等地驻训。汶川地震发生时,我们立刻感到这是一次破坏性极大的强烈地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接到救灾命令10分钟,全师5300多名官兵,分五路向地震灾区开进。
19时20分,1300名官兵首先进入都江堰;13日凌晨1时,1500名官兵第一时间进入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13日6时,580名官兵到达绵竹市;13日13时30分,650名官兵率先突入震中映秀镇;14日9时,710名官兵第一个进入茂县。随后,560名官兵增援汶川。

  各路部队到达灾区,立即展开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大营救。我师官兵进入北川县城时,正是深夜。整个县城一片漆黑,只听到山上石头的滚落声和废墟中的呼救声,透过车灯,可以清楚地看见路边遇难者的遗体和急需救治的伤员。我立即组织部队展开营救,很快我们就救出了数百名轻伤员和浅埋的幸存者。在一栋坍塌的房屋前,修理连连长黄河听到废墟里有孩子在呼救。他们扒开上面的瓦砾和砖块,透过缝隙看到一个遇难的母亲,她僵硬的手臂还紧紧护着自己的孩子。这一幕让官兵们无不为之动容。此时,孩子已经很虚弱,官兵们一边清理废墟,一边通过缝隙给小女孩喂水,安抚她的情绪。小女孩着急地问,“叔叔,我什么时候能出来呀?”黄连长说,“小妹妹,咱们数数吧,从1数到200,你就可以出来了。”小女孩用稚嫩微弱的声音数着,孩子每数出一个数字,官兵们的心就揪紧一次。小女孩数着数着,声音越来越微弱,官兵的心也越揪越紧。这时又一次余震发生,碎石土块不断地砸在官兵的身上、背上。大家忘记了一切,什么也顾不得了,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孩子救出来,告慰孩子伟大的母亲!官兵们拼命地挖、拼命地刨。最后,我们和兄弟单位共同努力,终于把这个叫宋馨懿的小女孩救了出来。当时,大雨后的山路泥泞难行。10多名官兵接力护送小馨懿向救治点跑去,快到山口时,正好碰上来视察灾情的温家宝总理。走在前头的总理急忙让到路边,随行人员纷纷闪开,在震后严重损毁的公路上,共和国总理给小馨懿让出了一条急救通道,一条生命的通道!

  在曲山小学救援时,我们发现一个左腿被水泥板死死卡住的小女孩。官兵们试图搬走水泥板,但根本无法搬动,想了很多办法,还是不行。医生建议锯掉左腿把人救出来。小女孩流着泪说:“叔叔,我喜欢芭蕾,还要跳舞,别锯我的腿!”看着孩子秀美的小脸和期待的目光,我们的心在流血。我们多想保住她的腿,保住孩子美丽的梦想。但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5月15日,小孩已被埋压60多个小时,余震频繁,摇晃的楼板随时可能塌下来。为了保住孩子的生命,医生在废墟中进行了截肢手术。当截了肢的女孩被抬出时,全体官兵都哭了。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叫李月的女孩已得到及时救治,著名残疾舞蹈艺术家马丽主动收她为徒,我们期待着有一天会看到这位“芭蕾女孩”的美丽舞姿,我们相信她跳的芭蕾会更加精彩动人。

  5月13日,我们在北川县城救出一个叫郎铮的小男孩。上午8点左右,官兵们正在一所幼儿园展开救援。“叔叔,救救我!”士官陈德勇循着声音钻进废墟里,发现小郎铮被两块水泥板夹在中间,他的左臂被卡住了。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小郎铮非常懂事,忍着疼痛一声不吭。当我们把小郎铮救出来,轻轻放在一块木板上,抬起往救治点转移时,小郎铮举起稚嫩的右手,向我们敬了个礼。这个情景使我们心灵深深地震撼。我命令部队,一定要争分夺秒,尽一切努力抢救每一个幸存者。

  全师上下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快救人,救更多的人!在都江堰,官兵赶到房屋坍塌最严重、压埋人员最多的聚源中学、向峨中学和中医院展开救援;在北川,官兵首先赶到北川中学、曲山小学、曲山幼儿园展开救援;在绵竹,我们组织突击队四进龙宝坪进行生死大救援;在映秀,部队水陆并进,迅速赶到漩口中学、映秀中心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救援;在茂县,官兵徒步强行军108公里,到达与外界隔绝43小时的“孤岛”,挖掘幸存者、后送伤员。一个个孩子被救出来了,一位位老人被救出来了,一批批学生被救出来了。全师共挖掘幸存人员810人,救出被困群众1684人,后送伤员8300多人,转移群众58000余人。老百姓逢人便说,灾区来了个救命的红军师!

  我们还全力打通了从都江堰至映秀的交通“生命线”,成功排除茂县铜钟水库、黄公坪水库等5处重大险情,在汶川县萝卜寨建起了第一个帐篷村。在进行城镇救援的同时,我们又组织部队进村入户,先后进入43个乡镇、207个村寨,到7841户查看灾情、排险解难。

  在我们师救灾的官兵中,有187名家在重灾区,有的房屋坍塌,亲人失踪、遇难,但他们始终坚强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参谋白杨民的老家就在北川县城,这里生活着他的父母和30多位亲人,地震发生后音讯全无,生死不明。5月13日,他随部队赶到北川救援。当他抬着救出的伤员向救治点转送时,碰到满面尘土、满身伤痕的母亲。母亲一下认出了儿子,忍不住抱着儿子放声痛哭,片刻又推开他说:“不要管我,你赶快去救人吧,一定要多救出几个。”白杨民擦干眼泪,又投入到紧张的救人中。他带的救援组从废墟里抢救出20多个幸存者,却没顾得上去寻找自己的亲人。他的父亲被其他官兵救出后,才得知自己的儿子也在北川救人。

  在抗震救灾的日子里,许多事让我感动,许多场景让我震撼。13日清晨,我们在北川救援时,整个县城一片废墟,到处是倒塌的房屋,到处是遇难者的遗体和受伤的群众,大家的心情非常沉重。这时,我忽然发现,被山体滑坡掩埋了的北川中学的废墟上,一面五星红旗仍在飘扬。顿时,我热血沸腾,在这惨烈的灾难面前,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眼含热泪,缓缓抬起右臂,向国旗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我们默默宣誓: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要战胜地震灾害,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