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危机会是泰国翻版?

  中新网6月17日电香港《大公报》6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越南危机会是泰国翻版?》说,越南的金融体系尚未成熟,拥有银行户口的人口不足一成,商品楼所占比例更低,至于股市的总市值,竟然占不到生产总值的半成,而在泰国所占比例已超过五成,因此金融风暴不会成型,更影响不到邻近地区。


  文章摘录如下;

  二○○七年,是越南改革开放以来最辉煌的一年,该年的生产总值增幅是百分之八点八,亦超越“金砖四国”的印度与俄国,巴西且远远落后于越南,只仅次于中国。若以此速度增长,甚至在三数年后会超越中国。该年的三月,通胀率跌至百分之六稍高的新低;外资继续涌入,购买力不断上升,形成一个内销市场。如是生产力激增,人民的收入亦激增,在形势大好下,股市亦急升,一年内升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四点八,全球仅次于秘鲁与委内瑞拉。步入今年,在首三星期股市再升了三成六,比起○七年一月二日,竟然升了接近两倍。

  但物极必反,乐极生悲,越南的通胀,自此拾级而上。○七年三月十二日,股市创下一一七○点的新高,○六年比起二○○○年,升了五倍左右,到了○七年,更升了接近十二倍。不过自去年三月十二日开始,通胀步步高升,到了十一月竟然升至百分之十,○八年三月又升至百分之二十,到了五月份竟然升至百分之二十五点二,为十三年来的最高,亦创下十六年来最大的升幅。

  与此同时,是银行利率的上升。央行在五月十九日,将基准利率由八厘七五提高至十二厘,六月十二日再加至十四厘,银行则把贷款利率提高至十八厘,是亚洲各国的最高,亦差不多是全球最高之一。原因是银行贷款过滥,今年二月的贷款增长速度居然超过三成;是希望压抑过高的通胀。虽然如此,利率仍远远高过通胀。

  早于○七年,越南已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热钱过多,投资过热,全国生产总值只有七一三亿美元,但社会投资竟然有二九○亿美元,占生产总值的四成左右。出口虽有四八三点八七亿美元,但入口竟然有六○八点五六亿美元,逆差高达一二四点六九亿美元。由于旅游及其它服务业尚未全面发展,无形贸易未能抵销逆差的损失。税制尚未完善,因此财政收入只有一八○亿美元,支出却高达二三○亿美元,赤字竟然有五十亿美元,约占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外汇储备只有二一○亿美元,但外债竟然高达二百亿美元,占生产总值的两成八。无论是财赤抑或外债,都高于国际认可的安全线,可说是资不抵债,入不敷支,是名副其实的表面风光。

  到了今年五月,情况再度恶化,到了五月三十日,股市竟然连跌十六天,跌至四一四点的新低,比去年的最高点跌了六成半,今年内的跌幅亦有五成半,是有股市交易以来的首见。通胀的升幅,亦是十六年内的罕见。更罕见的是楼价的跌幅,由去年底至今,半年内的跌幅,竟达一半,五月二十七日出现了抢购美元的风潮,因为越南盾兑美元,竟然急跌了百分之七,六月十一日再跌百分之二,十二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显示,一年内越南盾兑美元,将下跌三成九。在这种情况下,外资撤走,热钱流出,越南亦出现了前所未见的危机。重灾区除了汇市、股市以外,还有是楼市,因为不少上市地产股已蒸发了八成左右的市值。

  越南自一九七五年南北统一开始,已经历了三次大风暴,包括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七年及二○○八年,三次都和国际大气候有关。不过每场风暴的先兆,都是恶性通胀与货币贬值。为了对付恶性通胀,政府只有狂加利率,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减少贷款,以至减慢基建工程。以上一切,都是治标不治本,只会减慢经济增长,减低投资进度,减少消费开支,甚至制造失业,增加资金流出。以越南今天的外汇储备,何来保住币值?因此越南今天的情况,就像火山爆发的前夕。

  如是最近评级机构惠誉把越南主权评级,由“稳定”急速下调至“负面”,原因是恶性的通胀危害银行系统稳定。花旗集团订出全球三十个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指数时,越南竟然名列榜尾,抗风险能力亦最弱。

  越南的情况,确实和十一年前泰国的情况相若,今年的越南与九七年的泰国,同样是投资过热,贷款过多,通胀过度,外债过高,货币过弱。其中有一项,是越南较为严重的,即近乎通胀失控。不过经济转弱以后,通胀自会减慢。汇丰的经济师且认为,通胀已快见顶。泰国当时的外债,占生产总值的三成九,当时泰铢的贬值是两成,其后半年,且超过五成。

  泰国的经济体系,比起越南大一倍有多。越南的金融体系尚未成熟,拥有银行户口的人口不足一成,商品楼所占比例更低,至于股市的总市值,竟然占不到生产总值的半成。而在泰国,所占比例已超过五成,因此金融风暴不会成型,更影响不到邻近地区。越南全国的生产总值,占不到一家汇丰银行的一半市值,至于外国投资的总额,竟然低至一百亿美元以下,越南过去的成功是采取中国改革开放的模式,但同时却忽略这个模式底下,宏观调控的方式。

  在两岸四地而言,过去是台资主导,大陆资金近年才流入越南,且流入的数额有限,更有限的是港资,不过今次越南的危机,并非长期性、结构型,而是短暂性、流动式的,兼且规模过小,一两百亿美元的资金,已是可以扭转整个局面,不若当年的泰国,要动用多达一千亿美元的贷款。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何不动用一丁点的储备,施以援手,以贷款与发债方式同时进行,使这个新生市场,不致夭折,反而起死回生。所谓有危必有机,现在才是入市时机,使中国的资金多一个出路,且是个高速回报的出路。(黄康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