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特警和灾区群众互帮互助的故事

  一路前行总是情--杭州特警和灾区群众互帮互助的故事

  新华网杭州6月17日电(记者许群、刘莉莉)坐在记者面前的是浙江省第一支突进四川震中灾区的杭州特警支队的救援队员,他们身上的征尘还未洗尽,脸上仍带着战斗的倦容。
回忆起奔赴灾区一线抢险救灾的经历,他们很少谈及自己的事,说得最多的是与灾区群众共度时艰的深厚情谊。

  冒死为救援队带路的人说:“保护你们的生命要紧呐!”

  地震发生后,106名杭州特警支队特警于13日下午抵达四川成都,当天就奉命突进震中汶川。此后,他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警民鱼水情深的故事。

  一大队副大队长赵海鸣告诉记者,19日,接指挥部命令,要求救援队立即为都江堰市虹口乡的群众运送救灾物资。虹口乡在地震后路面全被掀翻,成了一节节断头路,数百名群众被困在里面,断水断粮。救援队突击几次都没法进去。后来打听到山上曾经有条被废弃的小路,但只有一位猎人走过。

  当得知救援队要走这条路时,当地干部设法找到了那位猎人。这位猎人二话不说,立即带路。一路上,遇到特别陡峭的地方,他就砍毛竹树枝搭桥铺路,帮助队员们开辟了一条从都江堰到虹口乡的“生命之路”。

  当救援队把第一批救灾物资包括收音机、电池、食品等送到被困群众手中时,老乡们感动得流泪了,都说共产党好。

  公路抢通后,当接救援队的三辆车驶出村庄时,一位老乡自发地骑着摩托车在前面为救援队带路。此时路虽已修通,但塌方与泥石流仍然不断,随时有生命危险。带路老乡在前面不时观察山坡上的动静。在过一个弯道时,他停了下来,挥手让救援队赶快通过。刚过不久,一块巨石就从山上滚了下来,横在救援队与摩托车之间,在场的人惊出了一身冷汗。

  这位老乡在与救援队告别时说:“保护你们的生命要紧呐!”

  一名妇女对饥饿的孩子说:“叔叔们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他们更需要吃的。”

  5月15日,救援队从汶川县漩口镇向水磨镇突进,一路上,碰见许多从里面逃出来的受灾群众。特警们对这些被迫逃离家园的灾区群众,总是想方设法救助。一次,汤笑野和另外几名特警遇到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他们已经两天没吃上饭了。听到这些,几名特警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火腿肠和巧克力,塞到两个孩子手里。

  “我们不能要。”这名妇女对两个孩子说,“叔叔们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他们更需要吃的。叔叔们是去救灾的,没有体力可不行。”

  她的话使破案无数的硬汉汤笑野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15日,救援队突进水磨镇后,立即展开搜救和救援。救援队一边帮老乡拆除危房,一边为他们搭建帐篷和临时住房,同时向他们发放食物等,还帮助大家找到了新的水源。

  村里有两名妇女在地震发生那天买了些黄瓜,一直舍不得吃。得知邹立克他们是专程从杭州赶来抢险救灾的特警时,两名妇女执意要把这些黄瓜送给他们。

  “以前在我看来,黄瓜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邹立克说,“那时我才感觉到,这种最普通的东西是灾区群众的一片心啊。这可是她们救命的食品。”

  痛失儿子的退休老人送来大米说:“做顿热饭吃吧。”

  驻扎都江堰时,一名退休工人找到杭州特警支队领导,送来了一袋大米。“你们这么远过来,又要救灾,光吃方便面、压缩饼干可不行,用这袋米做顿热饭吃吧。”

  支队政治处主任颜国新后来得知,这名退休工人的儿子在地震中遇难了。

  为了让杭州特警吃到可口的饭菜,紫坪铺镇“马肥肠饭店”的老板搬出店里唯一没有在地震中损坏的炉灶,让店里的大厨为特警做饭,还吩咐说,特警们来自东南沿海,菜里不要放辣椒。

  5月18日,驻扎在紫坪铺的特警通过海事卫星安装了第一台能够收到信号的电视机。特警们邀请驻地附近的灾区群众一同观看,当时中央电视台正在直播大型抗震救灾晚会“爱的奉献”。杭州特警和灾区群众一边坐在一起收看电视节目,一边共同感动流泪,警民关系在大灾大难面前得到了升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笑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