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洪涝灾害突袭广西 消防官兵决战“洪魔”

  六月,当人们还沉浸在“祥云”圣火传递壮乡的沸腾之心情时,自北向南的强降雨悄然而至,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

  六月,当刚刚从四川灾区归来的消防勇士还没来得洗尽征尘时,广西消防部队再一次迅速集结,誓保群众安危,决战“洪魔”。


  一场与“洪魔”决战的“战斗”由始展开。这是一次“红”与“ 洪”的较量。

  在桂北,在桂南,在漓江、西江、柳江等境内几条主要江河……红色身影无处不在。

  他们当“先锋”,打“头阵”,发挥“突击队”的“尖刀”作用,用血肉之躯挽救生命、抢救财产……

  警徽耀光芒,“洪魔”何所惧。这是一份6月11日至14日下午3时的“战报”:

  广西消防部队共出动官兵2244人次,出动车辆357台次,处置抗洪抢险救灾268起,抢救遇险群众1032人,疏散群众4469人,抢救物资价值2158万元。

  “消防官兵到了,我们有救了。”

  “平乐县滨江路幼儿园15名小朋友、4名老师被洪水围困已经11个小时……”

  6月13日15时许,平乐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覃友东率领4名官兵乘坐冲锋舟前往营救。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看见官兵的到来,激动地挥起了手。

  覃友东马上利用窗口的电缆线稳住冲锋舟,随后一名战士站在窗口中间的空调机上,迅速架起了一条生命通道。

  幼儿园的老师将小朋友递给窗口的战士,再由战士递给在下面接应的覃友东。

  15分钟后,15名小朋友和4名老师全部被官兵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13日6时19分,恭城县消防大队大队长杨海辉率领5名官兵前往该县同族村转移120多名被困村民。

  “11名群众的房屋离村庄比较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其中年纪最大的有90多岁,最小的是刚满两个月婴儿。”杨海辉了解到相关的情况。

  天还下着大雨,如不及时转移这120多名村民,他们的生命也将会受到洪魔的威胁。

  杨海辉立即命令救援官兵,利用村内的竹筏和安全绳将这些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两名官兵利用冲锋舟,对另11名村民进行营救。

  由于洪流汹涌,两名官兵驾驶着冲锋舟,进行了三次冲锋,才安全到达了11名被困村民的位置。

  在返回时,因洪流太急,冲锋舟一时失控被洪水急速的冲向下游,两名官兵不顾自身安危,立即跳下汹涌的洪水中,双手死死地护着冲锋舟,努力地把村民送往安全区。

  10时6分,11名村民成功脱险。至此,所有遇险群众被安全转移。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消防官兵闪动的身影。

  “岑溪市境内的义昌江、黄华河等河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岑溪归义镇双桂村龙桥爆竹厂有4名群众被凶悍的洪水困在厂区。”

  6月13日10时许,岑溪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

  11时左右,岑溪市消防大队官兵到达龙桥爆竹厂救援现场。围观群众给予热烈的掌声并大声喊到“消防队到了,有救了”。

  这时洪水的流速已经超过5米/秒。

  参与救援的官兵、群众组成的突击队与救生队员一步一步地向营救点挪动,在经过与“洪魔”近十分钟的生死较量后,安全到达营救点。

  到达营救点后,突击队员迅速将大绳固定在货车两端与安全地点形成一条双大绳保护的安全通道,同时救生队员将安全腰带利用挂钩保护在大绳上,每一名救生队员保护一名被困群众安全撤离。

  12时30分,整个营救战斗完成。

  岑溪市委副书记罗建机称赞消防官兵是市委市政府绝对信任的一支“拉的出,打的赢”的部队。

  据悉,广西消防总队未雨绸缪,在五月下旬就发出紧急通知,对抗洪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支队军政主官、部门领导、各大队领导都已落实责任到人。

  总队长马德文、副总队长周天等总队领导密切关注灾情,并多次与受灾地区的支队军政主官电话联系,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防洪抗汛工作,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抗洪最前线,各支队军政主官与战士一起奋战,他们的身影仍然让我们敬佩。

  从6月13日至今,河池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黎文健带领30名官兵日夜奋战、轮番坚守在龙头乡抗洪救灾一线。截至目前,官兵共深入洪涝展开搜救42次,从洪涝区中抢救群众150多人,安全疏散转移500多人。共计搬运帐篷100顶,运送和分发饮用水、面包等生活救灾物资2000多件,搬运其他物资10吨,护送党政领导查看灾情50余次,并安全转移出乡内唯一金融网点农村信用合作社的30多万元现金和大量电脑、票据等贵重物资。

  5月30日早上7时27分,柳州市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阳和工业区香桥路至江口乡路段被山洪淹没,数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柳州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阳和大队、特勤大队20余名官兵迅速赶赴现场。

  与此同时,支队副支队长秦良、副参谋长赵雪松带领相关人员也相继赶到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据统计,在当天的抗洪抢险救援行动中,官兵共救助被困群众10人,疏散被困群众30余人。

  “10名负责钻探贵广高速铁路基底的广东七○三地质探测队工人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围困在一个只有20多平方米的孤岛上……”

  6月10日晚7时57分,贺州市消防支队接到贺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险情报告后,支队参谋长陈坚平立即率15名消防官兵驱车赶到30公里外的现场营救。

  “到岸了,我们成功啦!”翌日零时19分,第一批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到对岸安全地带;零时47分,其余7名被困人员安全撤离孤岛。

  整个救援历时4小时。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友东 | 杨海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