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的孤儿们 你们并不孤独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17日电 题:灾区的孤儿们,你们并不孤独

  记者于力

  (亲历者:徐国才,男,21岁,沈阳消防支队启工中队列兵,赴四川抗震救灾,参与搜救被埋压群众11人。)

  我6岁那年,父亲在雨中不幸被电击身亡,不久,母亲又因车祸离我而去。
我和弟弟被寄养在没有经济来源的爷爷家。一年后,我被送到孤儿学校。

  今年5月14日,当我登上飞机奔赴灾区的那一刻,不知为什么,我从小不幸的经历,和在电视里看到的四川灾区悲惨画面就开始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闪回。在赶往灾区的9个小时里,我心急如焚,每一分每一秒对我来说都特别难熬。

  到了四川绵阳以后,我们立刻赶往广元市青川县,在途中映入眼帘的是四周环绕的大山,路面出现多处裂缝,尤其是看到路边的两所学校已经完全倒塌,我的心在不断缩紧。从小就失去父母的我,最担心的就是没有学上,如果我没有到孤儿学校上学,我无法想像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也许根本就没有未来。

  到了青川以后,我看到很多小孩都站在废墟前默默地流着眼泪,情景让人撕心裂肺,那种哀伤的眼神让我无法忘记,心里极其难受,这种失去亲人的感受我又何尝不知道呀。我马上和战友们投入到了救援当中,心里想一定要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多救出一些活人来,让那些孩子不再伤心,让他们的未来可以有亲人的陪伴。

  每一次救援我都抢在最前面,希望快点挖到被困人员。当第一次余震来临的时候,后方人员大喊快跑,我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撒腿就跑,当撤离到安全地带时浑身都是汗,腿都颤抖了,特别恐惧。但是每当看到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又让我充满了动力,我不想让他们和我一样,真的不想。我和我的战友们又一次冲了进去。

  5月18日这天,战友们都下乡去农村救援了,我在驻地看帐篷,看到旁边玩耍的孩子们,我主动和他们聊天。我心里暗暗地说:“你们是幸运的,祝福你们!”他们当中有个小男孩一直低头不说话,我问他怎么了,他说爸爸被埋在里面死了。我替小男孩擦干了眼泪,给他讲述我的经历,告诉他“至少你还有妈妈陪伴着你,你是个男子汉,你还要照顾好你的妈妈!”

  他的情绪好多了,后来我们互相留下了地址,我告诉他有需要帮助尽管给我打电话,我一定会帮助他的,并答应回到沈阳之后给他邮寄一些书籍,让他好好安心学习。

  灾区所见所闻让我产生很多感慨。我是个孤儿,但我又是幸运的,是这个社会抚育了我,培养了我。我真想告诉灾区所有像我一样失去父母的孩子们:虽然你们失去了父母,但仍要乐观向上的生活着,因为我们并不孤独。在祖国阳光的照耀下,你们一定会茁壮成长,像我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