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四川大灾后无大疫还需百倍努力 存在隐患

  中新社绵阳六月十七日电 题:大灾后无大疫,还需百倍努力

  ——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中新社记者 肖青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三十五天了,到目前为止,四川地震灾区没有大的疫情发生,这是可以肯定的。
”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以上述一段话开了场。

  六天前,曾光教授从北京来到四川。六天时间里,他走访了德阳和绵阳的地震灾区,地震现场、灾区安置点、医疗救助站……都是他必看之地。能够得出以上结论,颇令曾承担过二00三年抗击非典等重大疫情防治工作的曾教授感到欣慰。

  “但今天没问题,并不说明今后就没有问题。”话锋一转,曾光教授谈起他灾区调研后的隐忧。

  据介绍,自一九八五年以来,全球发生过六百多起破坏性较大的地震、海啸和火山喷发等地球物理灾害,据报道“均未发生大疫”。但是,曾光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认为,这也许跟各国从来没有“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统一标准有关。

  事实上,一九八九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地震后曾爆发球孢子菌病、二00六年菲律宾火山喷发灾害后暴发麻疹以及印度恒河水灾、地震次年有肺鼠疫流行。

  “因此,我们把衡量大灾后无大疫的标准确定为三点:灾后因传染病死亡的人数要远远低于因灾害死亡的人数;没有重大传染病特别是烈性传染病的流行;不能因为传染病流行影响到救灾工作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曾光说。

  据此,四川地震灾区的疫情防治被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防治夏秋季以肠道、虫媒等传染病为主的阶段,二是今冬明春以呼吸道高发传染病为主的防治阶段,三是全面恢复阶段。

  曾光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灾区存在一定的公共卫生隐患,主要表现在:原有疫情报告网络已被破坏,主要靠医疗防疫人员主动监测、灾区居民免费就诊等有利条件发现病例,如果外援医疗撤离、或是免费就医政策改变,必然会影响疫情报告;二是常规的计划免疫因冷链设备严重受损,灾前疫苗全部报废,计免相关资料成为空白,加上地震导致交通不畅,有些地区的儿童常规免疫已间断一到三个月。另外,还有因灾实行集中就餐,有的地方一个就餐点要提供两千多人的用餐,工作人员大部分为临时抽调人员或志愿者,这部分人群可能没有按照常规进行过体检。此外对于垃圾、粪便的处理,现在虽然有一些办法,但都是临时性、应急性的,当所有工作转入常态后,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曾光也对灾区严格控制用水卫生表示赞赏。他说,饮水安全最受关注,这是卫生防疫管住“入口”的最有效办法。但同时,他也担心,救灾结束后,瓶装水可能停止供应,水源保护、水质监测的力度可能下降。相反,一些灾区居民喝生水不消毒的习惯却有可能反弹,引发新的疾病流行成为可能。

  如何消除隐忧,确保“大灾后无大疫”?曾光教授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变粪便为宝,在农村重新倡导“农业一枝花,全靠粪当家”。二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特别希望灾区政府领导能够身体力行参与,带动全民。三是继续坚持灾区传染病免费治疗、免费疫苗。四是建议由国家保障灾区卫生防疫体系重建。

  曾光最后表示,大灾后无大疫,绝不仅仅是卫生防疫部门的事情。无论对于政府,相关部门还是普通民众,都有责任。“大灾后无大疫,需要共同去做,需要认真落实。”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