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樊纲称奥运会以后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高凯)大陆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今天此间的二00八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表示,北京奥运会以后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身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此间的论坛中发言,他表示,奥运这个概念已经为中国经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已经推动中国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不仅是各项基础设施、各个场馆的建设,不仅是对地方的旅游、各方面的带动,而且从观念上和国际接轨上,从更加开放、从制度的各种改进方面,促进了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和发展。


  面对不断被提及的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会怎样的问题,樊纲表示,首先,说到奥运会之后经济会衰退,增长速度会下滑,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的,如果一个经济的规模本身比较小,同时举办城市在经济当中的比重又比较大,奥运会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投资、大规模的赛事,确实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正的也好、负的也好的冲击,因为它确实是非常大的增量,在短期内,这个增量消失之后会对后面的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中国有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北京在当中其实还算小的。樊纲说:“在这里我不是否定奥林匹克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而是它在全国的比重当中确实有限。即使奥林匹克以后北京的投资出现了波动,投资与体育场馆的投资突然下降了,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项目突然减少了,对于全国的影响仍然是有限的。而北京经济的增长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奥运会后全国的需求、全国的市场。”

  樊纲认为相关的第二个因素是要看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会不会在奥运会以后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他认为这涉及到了发展阶段的因素。尽管北京比起中西部地区,比起其他的落后地区是先进的,但是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对城市住房的需求,对各方面城市设施的需求仍然在今后十年、二十年都会具有巨大的潜力。

  樊纲指出的第三点因素是大家的预期,他认为,假如在奥运会之前经济持续高涨、持续过热、股市、楼市持续泡沫而没有得到适当的调整和校正,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奥运会之前经济过热而且没有得到矫正的话,奥运会后再加上人们预期的作用确实可能出现经济的衰退。

  但他指出,这方面中国从去年年底就可以看到整个经济在进行调整。宏观经济在进行调整,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出口正在放缓,外贸顺差在减少,股市在进行调整,楼市在进行调整,各地区的楼市价格出现下降,没有下降的地方出现打折。随着今年经济各种政策的出台,他认为这种调整会更加有效。这就给奥运会之后的经济衰退减少了理由,至少是减少了可能性。

  樊纲坦言,“一年以前人们问我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会不会衰退,股市过热的情况会不会崩溃,楼市会不会崩盘等等,那个时候说实在话我不太确定,但是在今天在经过了这些调整之后,我现在确实比较有信心地说,奥运会以后没有再进行进一步调整的理由,也许恰恰到奥运会以后中国的经济开始新一轮的相对比较健康和稳定的增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