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天水高考发生集体替考事件 两涉嫌组织者被刑拘

  天水高考发生集体冒名替考事件

  经查系山东一教师和一无业女子组织15名“枪手”替考

  两名涉嫌组织者已被刑拘 被替考生高考成绩宣布无效

  高考考场如同战场,其公正性及严肃性不容亵渎。然而山东阳谷县教师魏某伙同一名无业女子竟然组织15名学生潜入天水市部分考点进行大规模替考,幸被监考人员及时发现。

目前,两名涉嫌组织者已被天水警方刑事拘留,15名被替考的考生本次高考成绩宣布无效。

  考生写错姓名引起怀疑

  6月7日上午9时许,天水市九中高考考点98考场,刚拿到首场语文试卷的同学在监考老师的监督下开始答卷。这时,监考老师胡喜君发现考场内一名考生的照片有异常,胡老师随即将主考老师汪兴建叫来。

  汪兴建核查后发现,虽然这名考生持有身份证,且准考证和存根上的留底是同一张照片,但其身份证和监考教师手中拿的存根却不是同一张照片。而且,两名监考老师还发现,这名考生本人长得和存根上的照片明显不一样。

  在随后的核查中,两名监考老师又发现了更大的疑点,该考生试卷上考生“姓名” 一栏内竟有涂改痕迹。高考考生把自己名字写错的可能性应该很小,但他们仍不能断定这名考生是否是替考。于是,他们找来了考点负责人。

  在随后的核查中,当考点负责人问这名考生来自哪个学校时,该考生竟回答:“我是七中的。” 事实上,天水七中根本没有高中部,显然,他在说谎。随后,监考老师将这名考生的试卷没收,并将其交给在考点执勤的民警。

  经民警初步询问,该考生承认其是替考,今年16岁,是来自山东的一名高二学生。据该替考者交代,他是被家长带到天水的,至于替谁考,除了名字,他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同时,他还向警方交代出另一名替考者。

  在此后的检查中,天水九中考点的监考老师在另一考场内又发现了一名来自山东的替考者。3人随即被警方控制带回。

  查出3个带出一窝

  同一天在同一个考点发现3名来自同一个地方的替考者,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天水市麦积区警方的高度重视。

  经麦积警方突击审讯,3名替考者交代,他们一行10余人均是山东阳谷的高二学生,来天水市参与替考,组织他们的是阳谷一中老师魏成甲和一名叫张玉茹的女子,两人居住在天水市绿岛大酒店内。

  获知这一消息后,警方立即采取行动。但在绿岛大酒店内,警方只发现了张玉茹一人,魏成甲去向不明。在现场,警方从张的提包内搜获现金1万元。

  6月7日上午,在天水市九中查出有3名替考考生后,麦积区招办当天中午就下发了一份《紧急通知》,通知上写明,“请在今天下午的数学考试中,要求监考教师务必对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以及考生签名表进行严格审查,认真核对‘两证一表’上的照片和考生本人是否相符,严肃查处冒名替考的现象。”

  天水市招办也于同一天发出通知。通知指出,“接省招办通知,要求各县(区)在明天的综合、英语考试中,切实加强对考生身份证、准考证的严格审查。监考教师要认真细致地核对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签名表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一致,严肃查处‘请人代考、冒名替考’的现象。”

  尽管警方、教育部门分别采取了措施,但在6月7日下午的数学考试中,天水七中考点、龙园中学考点又分别查出3名替考生;同日,位于秦州区的天水一中考点内,也发现了3名替考学生;6 月8日上午理科综合考试中,天水市七中、二中考点再次查出考生替考事件。经查,这些替考的学生均来自山东阳谷县。

  6月8日,藏匿于天水城区内的犯罪嫌疑人魏成甲被警方抓获。经查,涉嫌组织此次替考事件的魏成甲确系山东阳谷一中高二的化学老师,另一组织者张玉茹原来从事过教育工作,现下岗无业。

  组织者已被刑事拘留

  6月16日,记者从天水市有关方面了解到,在此次替考事件中,天水共发现了15名替考学生,涉嫌组织的2名人员已被警方刑拘。而被替考的15名学生本次高考的各科成绩均以无效处理。

  “幸亏发现了,要不其他的考生就吃大亏了!”在天水一中附近,提及替考事件,一位学生家长不无庆幸地说。记者在天水采访时发现,天水市民对警方及教育部门采取的有效措施甚感欣慰,均认为事件处置比较得力。

  “真是太胆大了!我从警数十年,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天水市公安局副局长董银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董副局长告诉记者,此前为防止高考期间发生余震造成新的伤亡,天水市公安、消防、武警等力量几乎全力以赴,为每个考点都配置了多名民警,维持考场秩序并随时准备在余震发生时组织疏散学生。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如此警备的情况下,却有人敢进入考场替考。

  同样的“困惑”还来自教育部门。在高考之前,天水市曾多次召开会议,就依法治考、杜绝违纪事件进行探讨。同时,教育部门还要求各学校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考试规则、考试纪律、考试诚信教育,使考生树立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

  目前,天水警方已对此次替考事件立案侦查。

  本报首席记者 齐兴福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兴建 | 魏成甲 | 张玉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