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范跑跑”被开皆因祸从口出 被指“因言获罪”


  "范跑跑"被开皆因祸从口出

  教育局以“影响太大”为由欲解聘范,律师称此为典型的“因言获罪”

  ■新快报记者 陈杨

  昨日,“范跑跑”被开除事件又有新拐点,从教育部到都江堰市教育局,两者近日都宣称解聘范美忠是学校自主行为,但学校校长一再表态不会开除范美忠,而参与网络调查的过半网友“支持解聘范跑跑”。到底是谁要开除范美忠,是教育部或教育局,是施以舆论压力的网民,还是范所在的都江堰光亚中学?

  学校只接到口头要求

  16日,都江堰市教育局已表态,吊销范美忠教师资格一事不成立。

但记者昨日获悉,都江堰市教育局仍然坚持要求学校解聘范美忠,原因并不在范美忠没有教师资格证,而是由于“舆论压力”。

  昨日下午约5时30分,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都江堰光亚中学的卿校长后得知,都江堰市教育局昨日上午就“范跑跑事件”再次找到卿校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面谈。卿校长说,都江堰市教育局领导向他表示,谈话表示平等,但因为范美忠发表了不合适的语言,影响太大,现在口头要求学校解聘范美忠。

  “你也知道,虽然说是平等谈话,但上级的要求是很严肃的事情。”卿校长表示,教育局目前还未正式下达要求解聘范美忠的文件,只是口头要求。“如果教育局说解聘是学校行为那就好办了,我还是坚持以前说过的措施,对范美忠老师采取批评、教育、帮助的方式。开除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卿校长说。

  教育局避谈解聘原因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联系上直接与光亚中学交谈的都江堰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周泽邦。周泽邦表示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回答问题。当记者追问其是否“因舆论压力,要求学校解聘范美忠”时,周泽邦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私立学校,解聘、聘用教师是他们的学校行为。根据教师法,他(应该是指学校)有一个管理权限。我们教育部门没有文件。”

  “那是否说明教育局没有要求学校开除范美忠呢?”对于记者的追问,周泽邦予以回避,只是一再强调他个人认为,媒体在大灾大难面前,有许多教师表现得非常优秀,应该对其多加宣扬,加以表彰,而不应该炒作范美忠的事情,没有意义。

  当记者再次追问“教育局是否要求解聘范美忠”一事时,周泽邦说了一句“我们依据职能行使教育管理”,然后则以“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挂断了电话。

  范美忠称欲重返讲台

  对于教育局的口头要求以及解聘是学校行为的说法,范美忠表示极为不满。“解聘不可能是学校的决定。教育局没有正式书面文件,又口头要求学校解聘我,然后又把责任推给学校,那是非常无耻的行为,也是不尊重程序、不合法的行为。”范美忠说,如果教育局一再推脱说解聘是学校行为,不下达正式文件,那他将会返回学校继续上课。

  然而,范美忠想重返课堂的想法被大多网友否决。近日,网上就“范跑跑是否胜任教师”、“是否支持解聘范跑跑”的问题做了网络调查。截至昨晚8时,已有184680网民参与调查。其中60.62%的网友认为范不胜任教师一职,比前晚的调查结果下降了0.15%。然而,“支持解聘范跑跑”的网友仍占多数,达到55.39%。

  律师说法

  教育局若行政干预则犯法

  对于都江堰市教育局口头要求学校解聘范美忠一事,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认为,若只因范美忠的言论及在地震中的行为而对其解聘,法律依据明显不足;若教育局用行政力量强制干预学校解聘,则触犯了《劳动法》和《合同法》。

  朱永平律师表示,如果以范美忠在网上的言论或在媒体上的言论来作为解聘他的理由,那是典型的“因言获罪”,这在法制社会是不允许的。如果以范美忠在地震中不先照顾学生,而自己先跑出教室逃生为解聘依据,那也不成立,因为《教师法》和《教育法》中没有规定教师一定要在地震中先救学生。如果当地教育局以行政命令强制要求合同一方(即学校)解除合同,则违反了《合同法》与《劳动法》。

  观点PK

  争论一:范为何不早点坦白无证

  网友“luowinner”:“现在我开始为精英们标榜‘范跑跑’的‘诚实’感到好笑了。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他不说自己根本没有教师资格证?为什么有消息称教育部吊销了他的资格证时也不说,反而要为吊证一事上诉?为什么等待媒体揭露他十年都是无证上岗时自己才承认?这就是‘范跑跑’的‘诚实’?原来,诚实也可以作为幌子,原来‘真小人’一点也不真。”

  范美忠:“我从未刻意隐瞒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事实,而是从来没有考虑过教师资格证的问题。我在很多学校教书,教了近十年,但没有人问过我教师资格证的事情。当时我在自贡曙光中学教书,我身边的老师都是师范学校毕业,自动形成教师资格证,只有我是非师范生,但没人叫我去参加考试。而且自从高考以后,我也不愿再参加任何教育部门的考试,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对我来说是一种侮辱。”

  争论二:无证执教在中国可行否

  网友“fqq2001”:“一个没有行医执照的‘范医生’,得知卫生部取消他‘行医资格’的时候,居然要投诉卫生部剥夺了他的权利。他难道不知道自己10年来都是在非法行医?他真的是一个真实的人?有句话说得好,小人的一个特征就是:不停地用一个新谎言来掩饰自己以前的谎言。”

  网友“lxfwecome”:“我是师范毕业的,没有教师资格证,但也做了几年的教师。现在教师行业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太多了!再说教师资格证只是一张废纸,只要考一个普通话等级证书就可以了,跟教师能力和水平没有一点关系。”朱永平律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是上世纪90年代颁布的,当时社会对教师的要求很低,而且国家为了挽留住偏远地区的教师,并不一定需要教师资格证,培训一下都可以做教师。但是现在国家进步了,应该进一步完善法制。按照常理推断,医生、律师、司机都需要相关的资格证才能从业,那教师也应该需要教师资格证才能从业。

  范氏事件或被"断章取义"

  ■ 陈杨

  范美忠《那一刻,地动山摇》一文最早见于博客,紧接着被本报编辑发现,应编辑的要求,我无意间就成为了第一个报道该事件的记者。从一开始,我就是被动的。而当我查看了范美忠相关的事迹及他早前的言论后,我发现网友的意见太倾向于反对一方,有点“断章取义”的味道,于是我萌生了帮其“平反”的想法。然而,由于版面问题,第一次报道中没有引用我摘录的范美忠事后所写的《我为什么写<那一刻,地动山摇>》,于是第二天报道一出后,谩骂范美忠的言论更是铺天盖地而来。

  对于这点,我感到很愧疚,我认为是自己的报道导致读者更容易“断章取义”,而难以看到范美忠真实一面。于是我开始回避,开始期望大家把他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谈完就忘。我不愿意再报道关于他的事,以免对他雪上加霜。然而,事情根本由不得我控制,他的事迹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并且上了凤凰台的《一虎一席谈》,与郭松民争论……种种的事情导致媒体疯狂追击,而作为媒体工作者,我当然不能任由事态发展而不报道。

  直到我电话采访到范美忠,听到他的声音,感受到他亲和的态度,体会到他博学的思想,我终于决定变被动为主动。正如他所说,世上许多人都是很有策略地活着,妥协地活着,而他不愿意这样,他要捍卫自己的权利与尊严。既然我的采访对象都毫不畏惧,勇于面对他说出的言论,那我又怎能逃避,因自己的报道而对他引起的争论呢!

  昨日,当都江堰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周泽邦问我,何必一直炒作范美忠,而不去报道那些在地震中表现优秀的教师?首先,我不认为这是炒作,我没有刻意要把范美忠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借他来增加我们报纸的发行量;第二,我认为表现优秀的教师值得报道,但像范美忠这样“因言获罪”的教师同样值得报道。即使范美忠的部分言论被某些人批判为“阴暗”,我也要尽力把这种“阴暗”客观地呈现出来,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容纳多元思想的社会。

  而是非黑白,世人自有判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