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工会声音】参保:农民工难圆的梦想

  最近,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江西永丰县大部分企业没落实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有关规定,参保成为大多数农民工心中一个难圆的梦。究其原因主要有:

  企业老板不情愿:县工业园一家服饰企业的总经理认为,农民工流动性大,难管理,没法为其参保。
还有不少业主认为,既然是“买保险”,就可买可不买,社保部门宣传社保政策是在“拉生意”赚钱。还有企业认为参加社保将加大企业经营成本,太吃亏,因此不愿意为农民工参保。

  部分农民工意识淡:不少农民工认为,进企业务工只为赚钱,没必要参加社会保险。农民工李东凌说,我打工每月才挣700多元,还要缴保险费,我还不到30岁,缴了又拿不回来,不划算!类似李东凌这种认识的农民工不在少数。

  一些农民工有心无力:一些农民工要将每月收入的大部分寄回家用,没有多余的钱办保险,加其本身收入低,除去日常开支所剩无几,按现行政策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确实有较大困难。

  现行社保似乎不适于农民工:不少农民工说,自己还不知道在现在的企业能干多久,若与企业终止和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养老保险关系只能待重新就业后再办理转移手续,若干麻烦使一些农民工难有参加社会保险的积极性。

  户籍限制农民工:据基层工会组织反映,城乡两种身份的户籍制度是农民工面临的最大不平等,使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镇社会生产力系统中,而建立在城乡户籍制度基础之上的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带有对农民工的歧视性规定。

  一些法律界、司法界的专家、学者认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缺乏法律规定的强力支撑。由于缺乏农民工参保的法律强制,个别单位甚至从优化投资软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变相认可或放任企业逃避为农民工参保,削弱了监察执法力度,造成农民工社会保险的真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