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石油灼伤全球 A股流动性危机显现

  从目前看,经济步入下行通道正是调控的目的所在,而通胀压力加大则是更需重点关注的最大风险

  上周,小长假过后上班的人们还没来得及分享端午节趣闻时,就被一早开盘的股市跌绿了脸。有专家调侃到,北半球的夏天,如同波斯湾畔待价而沽的黑色原油,高油价带来的全球通胀压力,已成为笼罩在全球股市上的“低沉乌云”。
政策底3000点从俯视到仰视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6月10日开盘后,个股呈现普跌格局,两市近千家个股跌停,市场下跌幅度为一年来之最,市场恐慌气氛甚于去年的5·30大跌。两市上涨个股只有25家,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煤炭股相对抗跌。

  6月1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货飙升5.07美元,收于每桶136.38美元。这也是本月以来,油价第三次出现单日涨幅超过5美元的情况。原油期货上涨再度将次日的亚太股市拉入“黑色星期四”。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8.2%的涨幅创下了自2004年11月以来的新高。6月12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回落至7.7%,但对股市未有提振———机构投资者开始过分担心未来CPI由前期食品价格上涨带动转至由PPI带动。

  6月12日,中国A股低开后大幅下挫,前期被认为是“政策底”的3000点击破,最终从俯视变成了仰视,上证综指盘中下探至2900.12点,尾盘随技术性反弹收于2957.53点,下跌2.21%,为15个月来收盘最低。6月17日,沪综指再跌79.35点,报收于2793.43点。

  目前,大盘仍没有止跌的迹象,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近期持续走弱,投资者信心受挫,场内观望气氛浓郁,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出或者出的政策平平,A股或许将迎来2000点时代。高油价榨取上市公司盈利

  “这个世界一定在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油价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就上涨了近40美元每桶。10年前,原油每桶价格才10美元,如今,一天就能涨10美元,这个世界因为原油已经变得越来越脆弱。

  高油价的杀伤力不仅搅乱华尔街也波及新兴市场,印度、新加坡和中国台北等股市近期普遍连续跳水。导致全球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就是对高企油价继续上涨的忧虑。那么油价上涨何以有如此大的威力?

  有这样一组数据,2007年中国直接进口石油1.63亿吨,支付797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中国直接进口石油5977万吨,支付402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一比例,全年将直接进口石油1.8亿吨,支付1453亿美元。由于中国同时还大量进口石油中间产品,全年算下来直接和间接进口石油总量是4亿吨,即使按照前4个月的平均价计算,也将支付共计3230亿美元。就是说中国的石油购买成本将同比增长65%,仅仅由于石油涨价,我国经济运行的成本就会上涨1272亿美元,相当于8800亿元人民币。这个天文数字超过了去年我国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

  不容忽视的是,石油价格及其带动的商品价格上涨,正是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最主要诱因,我们的紧缩政策也是在它的间接影响下出台的。所以,石油价格既是经济因素也是政策因素。

  和讯信息分析师文国庆在其公开发表的文章中表示,油价的上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到了临界点,这个临界点一旦突破,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状况会出现根本性逆转。高油价下,云集于中游制造行业的众多A股上市公司,如不能搭上转移定价的快车,未来的利润空间都将会被吞噬。这也是全球高油价的一个资本市场样本。高油价挤压通胀风险

  石油价格如此飙涨,其形成原因非常复杂,既有供求原因、国际政治因素,也有美元贬值和国际财富博弈因素,在不同时期的主要影响因素也有所不同。从世界经济走势和其他产品价格运行看,供求关系已经不是主要影响因素,美元走势和国家博弈上升为最主要的原因。业内普遍的观点是主导原油价格的势力在美国的华尔街。

  我们在此不论证油价上涨的内因,但中国A股市场上,石化与电力企业占目前A股利润构成的大头,约25%权重。可以说原油与A股市场同呼吸共命运。更不能回避的是油价导致目前最大的经济风险———通胀。

  今年以来,虽然一季度我国经济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经济下行趋势已渐渐明了,与此同时,外资流入持续增加,工业品价格增长势头迅猛,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从目前看,经济步入下行通道正是调控的目的所在,而通胀压力加大则是更需重点关注的最大风险,越南危机正是活生生的案例。准备金率一再上调,显示央行危机管理的政策取向。可以说,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直接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特别是在当前热钱加速流入的形势下,这种强悍从紧显示了央行治理资产价格泡沫的决心,而对于豪赌中国的热钱来说则是莫大打击。

  在国家强力治理通胀时,作为经济的晴雨表,A股不仅因为资金面的紧缺而出现供求失衡,对经济前景的不明朗,更是减少了投资人的持股信心。再加上全球独有的“大小非”减持压力,以及越南股市崩溃等种种恐慌效应的累积,市场流动性危机已隐约可见。

  因此基于油价维持高位、通胀持续高位、央行紧缩未取得实质性效果前提下,很多机构在近日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投资品种,一是直接受益于石油资源和石油服务公司;二是间接受益于高油价板块即替代能源板块;三是抗通胀的黄金板块;四是与石油出口国相关性较大的出口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