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珠三角:产业升级刻不容缓(图)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必然带来产业结构升级的短暂痛苦。这样的阵痛从国家到区域,从区域到企业都正慢慢体验

  在中山和顺德的交界处,树立着一块“世界工厂”的广告牌,几年来从未改变过;今年,它悄然被一块红彤彤的格兰仕“中国红”广告牌所取代。

  这不仅是曾独领风骚多年的珠三角如今面临转型的见证,也暗示了珠三角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的嬗变。“中国制造”面临阵痛

  “中国制造”正面临着阵痛。珠三角经历30年的发展后,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已经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现在,珠三角几乎所有的加工贸易企业都多多少少面临着困难。
以家具企业为例,广东东莞的大岭山镇云集了500多家家具厂,每年生产的90%家具都出口海外市场。2007年,大岭山镇的家具出口额达到21.5亿美元,约占到我国家具出口总额的1/10,被称作“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然而,到了今年,这里的家具出口企业却一下子感到日子难过了。

  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有家具企业约5万多家,从业人员500多万人,2007年,中国家具行业的产值达到5400亿元人民币。但是,国内大部分家具企业处在低水平竞争状态,知名品牌不多,不少出口家具是贴牌生产,当国际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深受影响。

  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美国次贷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虽然大岭山的家具企业都努力希望扛过眼前的危机,但也已有5家倒闭和搬迁。

  “世界工厂”曾一度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制造”为全世界贡献了物美价廉的商品。但同时,也出现了对“中国制造”的怀疑。这种心情无疑是复杂的。

  有关专家指出,当“世界工厂”与“世界最大的打工者集聚地”画上等号的时候,它背后就意味着中国赚取的只是加工费,而这种中国制造的代价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低产出。而近两年石油、矿产、粮食等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暴涨,正在大大挤压“中国制造”那点微薄的利润;同时,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更是让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逐渐丧失。

  因此,实现经济从依赖廉价产品出口向依靠内需拉动的稳定增长方式转变,将是摆脱“中国制造”困难局面的出口。“腾笼换鸟”的转变

  格兰仕的发展路径,也许可以看作中国制造行业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格兰仕奉行“贴牌”战略和苦行僧式的低成本扩张模式,迅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微波炉制造大王。然而,在占据较大的国内、国际市场份额后,年销售额200亿元的格兰仕并没有从中获得巨额利润;“格兰仕”在全球市场仍仅限于中低档微波炉品牌。同时,国内市场初级阶段的饱和,竞争对手在国内中低市场的发力,也给销售向更高目标的迈进设造了障碍。

  2005年,在格兰仕一次高层会议上,企业结构调整明确被提上议程,时间表划定为两年。

  现任格兰仕中国市场微波炉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梁红生表示,就在那时,从格兰仕最早传出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说法。格兰仕将所有的美好前景都寄托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品牌创新上。尽管那时没有排出具体战略行动,但是却达成了一个关键性的共识———对企业内部来说,微波炉作为格兰仕的根本,将是决定此次调整成败的关键。

  在面对内外交困的局势下,格兰仕微波炉市场部曾陷入了一场焦虑:用什么来支撑“中国创造”这个大的一个命题,并且还能用微波炉这个产品当作一个媒介平台很好地展现这个概念?

  梁红生认为:“凭借廉价劳动力成本建立的价格优势不会持久,格兰仕必须实现从模仿到创新,从工厂到市场,从重生产到重设计,从OEM到创牌的转变。而当产品打上国家精神和文化烙印的时候,产品就能带着尊严真正进入千家万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格兰仕选定了“中国红”。

  仅用了一年的时间,2005年底,刻着中国符号的“中国红”系列光波炉面世。2006年德国科隆展上,符合中餐烹饪习惯的光波炉第一次接受了国际市场的检验。2007年“中国红”系列产品在卖场里大放异彩,成为中高档微波炉市场扛大旗者。

  产品的升级换代反映时代生活的发展,然而对格兰仕的意义则标志着,它完成了承担新一轮利润增长重任的结构调整。

  “500元是目前低档与中高档微波炉的分界线。”业内专家表示,消费者接受微波炉这个新商品之后,就会对产品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低端的加热功能上。原来微波炉的比例是高档产品为55%,中低档产品为45%,而“中国红”推出后,目前中高档产品和低档产品的比例已经呈现出7∶3的格局。

  梁红生也透露,今年“五一”小长假,格兰仕微波炉全国销量超过了18万台,实现了1.05亿元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接近6成,平均单价从过去的450元左右成功提升到了588元。

  “中国红”战略对格兰仕微波炉来说,是揭秘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的关键。近期,格兰仕微波炉宣布与中国红十字会携手推进“购物也慈善,我为中国红”的善举。每购买一台“中国红”系列微波炉,就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元钱,用于贫困地区的医疗建设。这也是在营销方式上体现“中国红”战略的延伸。

  其实最近50年,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经历过“中国制造”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有的成功突围,经济迈上新的台阶;有的则无法克服,出现了长时期经济下滑的艰难境况。有关专家称,对这段历史的简单回顾可以发现:你的产品今天占领了全球,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高枕无忧,而事实上想一直靠成本低廉来取胜的路根本走不通。

  今天,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珠三角不得不面临发展瓶颈的尴尬。变身,是基于现实的迫切选择。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必然带来产业结构升级的短暂痛苦。这样的阵痛从国家到区域,从区域到企业都正慢慢体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