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天文学家发现超级地球三兄弟 继续寻找宜居行星

  “超级地球三兄弟”现身

  天文学者发现三颗类地行星,质量约为地球4到10倍

  欧洲天文学者16日宣布,他们利用最新观测手段发现三颗围绕同一恒星运转的类地行星,质量约为地球的4到10倍。

  专家认为,这三颗“超级地球”的发现是太阳系外行星观测中突破瓶颈之举,也为找到太阳系外的“宜居行星”增添新希望。

  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

  瑞士日内瓦天文台天文学者米歇尔·梅厄说,这三颗“超级地球”质量分别是地球的4.2倍、6.7倍和9.4倍。

  它们均围绕一颗名为“HD40307”的恒星运转,公转周期分别为4.3天、9.6天和20.4天。

  恒星“HD40307”与太阳相比更小,距地球约42光年。

  所谓“超级地球”通常是指质量超过地球,但小于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行星。

  参与这次观测项目的另一瑞士科学家迪迪埃·奎洛兹说,新发现的三颗“超级地球”的温度估计非常高,难以维持生命存在。

  专家说,这是第一次发现三颗质量与地球接近的行星围绕同一颗恒星运转。

  “是否每一颗恒星都有行星围绕?如果有,通常有多少颗?”梅厄说,“我们迄今尚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不过我们已取得长足进步。”

  利用“行星猎手”

  天文学专家原认为恒星“HD40307”无行星围绕,这次发现其周围存在三颗“超级地球”得益于最新观测方式的应用。

  梅厄等人说,他们这次利用了设在智利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这种新设备可察觉到细小的光波变化,与先前设备相比更敏感,也被称作“行星猎手”。

  与地球距离遥远的行星难以直接观测,如今一般通过观察这些行星的运转对所围绕恒星的运动造成的影响,开展间接观测。

  梅厄领导的研究小组说,自这种新设备2004年投入使用以来,他们已发现45颗与“超级地球”类似的太阳系外行星,质量均不超过地球的30倍,围绕恒星公转周期均不超过50天。

  他们还发现另一颗质量为地球7.5倍的行星,绕恒星“HD181433”旋转,公转周期为9.5天。

  寻找“宜居行星”

  天文学者认为,太阳系外还存在着更多行星,不仅是“超级地球”,还包括和地球质量相同的行星,只是我们现在还无法观测到。

  梅厄说,“显然,这些行星只是冰山一角”,利用新设备作出的分析研究显示,“约三分之一与太阳类似的恒星拥有‘超级地球’或海王星般大小的行星”。

  专家的最终目的之一,是找到其他可维持生命的“宜居行星”。

  同样来自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天文学者斯特凡·乌德里说:“也许在一两年之内,我们就能找到围绕太阳大小的恒星运转的宜居行星。”

  梅厄等人的新发现公布于16日至18日举行于法国南特的“太阳系外超级地球”国际研讨会。

  资料显示,天文学者1995年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至南特研讨会召开前,学者已发现超过280颗“系外行星”,但大多数的质量与木星和土星相仿。木星和土星的质量约为地球的318倍和95倍。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