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高考语文卷网上评阅结束 满分作文很难提前曝光

  高考语文卷网上评阅结束 作文“三判率”最高达40%

  最多有四位老师评卷高分作文预计偏少阅卷老师工作量大

  “无头作文”未受影响 满分作文提前曝光难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下午,高考语文试卷的网上评卷全部结束。

今年语文卷首次采用网上阅卷的方式,和过去的有纸化阅卷相比,真正实现了“背靠背”一卷两阅。如果两位阅卷老师给作文的评分相差较大,那么还需要进行三判。据了解,今年作文阅卷的三判率比较高,最高一天达到了40%。

  语文网上阅卷结束

  昨天下午3点,经过7天的紧张判阅,今年首次通过网络阅卷的高考语文卷,结束判阅工作。忙碌了一个星期的阅卷老师在评完最后一份卷子后,还填写了一份关于网上阅卷的意见反馈表格交给考试院。今天起,语文试卷将进入核分环节。另外,高考英语试卷的阅卷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阅卷点的工作环节都在网络实时监控下进行的。如果发现违规现象,可以及时进行处理。

  最多有四位老师评卷

  记者从作文组的阅卷老师处了解到,以往采取的是有纸化阅卷,两位老师一组,一人主评一人复审,但是复审的老师往往会受主评老师在卷面上的评分影响,发挥的作用不明显。今年采取网上阅卷方式后,所有的作文都必须经过两个阅卷老师的评阅,而且之前老师的评分不会在试卷上留下痕迹,所以阅卷老师也不知道自己是进行一判还是二判。

  如果两位老师给的分数差是在4分以内,那系统就将自动算出平均分作为该学生的作文成绩。如果两位老师的评分差超过4分,试卷将自动由系统发到另一位老师处进行三判。如果三判老师的分数和其中一位老师相近,就会按照相近的两个分数算平均分。如果三判老师的分数和前两评都相差太远,那这份考卷就会成为仲裁卷,交由阅卷组长亲自评分。

  高分作文预计偏少

  系统每天都会统计出三判率,这个数字超过了阅卷老师事先的预期。最高一天是在16日,高达40%。

  不仅是三判率高,连仲裁卷的数量也不少。作文阅卷共分成13个小组,组长主要的工作就是管理、抽查阅卷和评阅仲裁卷。昨天是最后一天,还有很多积压的仲裁卷没有评完。每个小组都抽调了一到两名三判率低的老师帮助一起评定仲裁卷。

  阅卷老师分析,今年作文题目比较开放,是导致阅卷老师评分差距大的原因。此外,开放性大的题目虽然不容易跑题,但是真正做到切题的却不多。大部分考生还是事前准备了作文,然后生往题目上靠,所以今年的一类高分作文可能比不上往年。今年更多的考生选择写议论文,这种题材比较稳妥,不容易出硬伤。

  阅卷老师工作量大

  和过去的阅卷方式相比,网上阅卷的工作量更大。一个老师一天要求批300篇作文,比过去增加了近50%,一个老师给一篇作文的判卷时间平均为2分钟。虽然网上阅卷省去了计算分数、签字等环节,但是阅卷时间并没有比往年缩短。一些阅卷老师反映,有的时候还要加一下班才能完成每天的阅卷量。由于新的阅卷方式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当阅卷工作进行到第3天时,作文组在原有190多位阅卷老师的基础上,不得不向知识组调来40多名老师增援。

  另外,由于今年是面对电脑工作,阅卷老师普遍反映视觉非常疲劳,在最后几天,很多老师需要经常走出机房放松一下眼睛。虽然试卷扫描清晰度不错,但是由于长期面对电脑,所以阅卷老师建议考生要尽量字迹清楚,得个好的第一印象。

  “无头作文”未受影响

  由于采取网上阅卷方式,作文组的阅卷老师只能看见作文题的页面。但是有1%到2%的学生,是从语言应用题答题空白部分开始写作文,所以到了阅卷老师手里,这样的作文就成了“无头作文”。

  这种作文成为问题卷,直接交给阅卷组长,由组长协调到知识题阅卷组,调作文的开头部分。所以,今年虽然这样的考生不少,但是作文得分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满分作文提前曝光难

  过去每年高考语文阅卷进行之中,社会上便开始流传提前曝光的高考满分作文。今年阅卷虽然已经结束,阅卷老师都还不知道满分作文。原来,今年的考分完全是由电脑计算,即使阅卷老师自己给一篇作文评了满分,也无法知道其他老师的评分情况,所以阅卷老师并不会知道该作文的最后得分。

  另外今年在阅卷过程中,设置为不能复制作文内容,并有网络监控,无法誊抄,所以满分作文很难提前曝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